中国共产党桃江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2021-04-30 10:12 来源:竹廉桃江 责任编辑:张红莉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2021年4月21日中国共产党桃江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桃江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4月21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县纪委委员26人,列席216人。

县委书记汤跃武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劲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第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和市第六届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总结我县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黄丽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忠诚履职担当,建设清廉桃江,为我县“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汤跃武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入分析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强调要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两个责任”落实落深,凝聚党风廉政建设强大合力;持续深入一体推进“三不”,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为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提出了要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守使命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认为,2020年,县委在大战大考中坚定不移扛起主体责任,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新突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大局,忠诚履职担当,抓实做强监督首责,精准有力执纪执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开创新局面,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指出,2021年是我们党百年华诞,也是我县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现代化新桃江新征程的开局起步之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在新征程中的职责使命,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和阶段性特征,把握党的政策策略和法治要求,明大势、知大局、抓大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担当,履行职责使命,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发展环境。

全会强调,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到实处、把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落到实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大力推进清廉桃江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我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精准发力政治监督,确保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持续抓好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学习贯彻情况的监督。加强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和“五个益阳”愿景,聚焦建设现代化新桃江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督促落地落实。严格落实中央“十个严禁”要求,开展“拉关系、打招呼”等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专项整治,以铁的纪律和零容忍态度维护换届风气。深化政治巡察,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第二,精准发力“三不”一体,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工业园区建设、重大工程和项目审批等方面的腐败案件,深挖各种隐性腐败、新型腐败。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开展工程招投标、金融领域、人防系统、涉砂涉矿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持办案、整改、治理一体推进,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依托“竹廉桃江”大宣教品牌,推动开展“清廉细胞工程”,引领全社会崇廉倡廉。

第三,精准发力“四风”纠治,坚决破除顽瘴痼疾。大力推动基层减负,切实纠治文山会海、过度留痕、“指尖负担”、“责任甩锅”等问题。深化“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等漠视群众利益问题。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务实、不尽力、不到位等问题。强化运用作风建设负面清单,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精准把握“三个区分开来”,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行为,严格家风家教,推动移风易俗,严防享乐奢靡之风反弹回潮。

第四,精准发力民生保障,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对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各类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拨付使用中的腐败问题。督促加强对粮食生产、收购、存储、销售等各环节监管,确保粮食安全。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专项整治,从严整治违法占用耕地建房等问题。深入开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物业、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执法司法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管住小微权力。

第五,精准发力监督贯通,织牢织密监督网络。开展“基层监督提升年”活动,贯彻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部署要求,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更加顺畅高效。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对乡镇纪委、派驻机构的领导。抓实县管企业、县属学校、医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做深日常监督,强化精准监督、靶向监督,重点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积极主动履行“协助”职责,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促进与各方面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在更大范围整合监督力量。

第六,精准发力队伍建设,锻造全面过硬纪检监察铁军。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带头执行换届纪律,做好县乡纪委换届工作。深化全员培训和实战练兵,办好竹廉讲堂,不断提高业务本领。坚持“刀刃向内”,深化内部治理和督察。开展廉洁家风教育活动,以铁的纪律锻造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砥砺前行、接续奋斗,共同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桃江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