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剑锋在桃江县十二届纪委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14 08:44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县纪委终审 作者: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字体:

  精准有力监督  科学有效治理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桃江决战脱贫攻坚

  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桃江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戴 剑 锋

  (2020年3月)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桃江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六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县委部署要求,总结我县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县委书记汤跃武同志作了讲话,对全面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新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的一年。县委坚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带头践行“两个维护”,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县委常委会先后12次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汤跃武同志真抓真管,旗帜鲜明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坚持三个“一以贯之”[1],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结合桃江实际稳步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拥护参与,广泛开展监督与建言,同心协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紧扣中心大局,践行“两个维护”更加有力。

  着力强化政治监督。突出思想引领、政治引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重点监督督促,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根基。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监督,严肃查处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不严不实问题,典型案例在“清风益阳”《每周一案》栏目中进行深刻剖析。在选人用人上发挥监督作用,建好管好用好廉政档案。认真做好廉政审查工作,共进行70批次廉政审查,11个单位、10名干部分别被取消单位或个人评先评优资格。

  精准护航三大攻坚战。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安排,始终把扶贫领域作为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重点,推进“一季一专题”专项治理,共发现问题92个,立案审查调查47人,党纪政务处分36人,追缴资金198.13万元,退还群众资金8.98万元。我县被评为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一类单位。坚持把上级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作为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对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精神在桃江贯彻落实进行梳理研判,突出政治监督定位,开展环保领域专项督察,坚决查处在生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以及环境污染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党纪政务处分2人,公开通报曝光2起2人,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得到有效整改,石煤矿山遗留污染问题治理成效显著,其他重点污染问题整治统筹推进。

  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全面对标对表省委20条措施及10条补充措施,结合桃江实际,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聚焦群众身边存在的作风问题,针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中梗阻等5类17项重点问题开展整治。深入开展基层减负专项督查,全县性督查减少66%。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约法三章”[2],撤销廉政账户,扎实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持续整肃干部作风,共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主题教育中,“查”“改”贯通,在省、市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上分别作为全省3个区县市代表之一、全市2个区县市代表之一作了典型发言。

  ——紧扣监督实效,履行监督首责更加有力。

  完善监督机制。一体推进“三项改革”[3],抓住反腐倡廉“牛鼻子”,推动“两个责任”[4]有效落实,坚决落实“双重领导”体制[5],深化反腐败工作协调配合机制。构建“大片区协作联动”机制,围绕有效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协作联动,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力量整合,构建整体联动、高效协作的纪检监察工作运行格局。坚持探索“治未病”,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526人次,第一、二种形态占比达95%。

  提升监督质效。着力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把一般性工作结果的推进督查,转向以反腐败斗争、作风转变为重点的过程性督查,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46次,专项工作检查8次。进一步完善实名举报双向承诺、结果反馈、周二领导接访等工作,依托片区协作联动机制,实行领导包案,充分调动力量调查处置化解疑难信访问题,提升乡镇纪委信访处置水平,与2018年同期相比,信访举报总量减少13%,越级走访量减少36.5%。全力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开展集体约谈、任前谈话和及时提醒。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片区协作联动日常监督事项,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有序推进“互联网+监督”工作,加强民生、扶贫等领域监管,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督”平台大数据比对功能,发现疑似问题线索16811条,查实问题线索12条;互联网+监督村级财务数据录入居全市第一。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突出派驻监督政治属性,聚焦“专责”强化监督,充分发挥了“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深化政治巡察。全面加强政治监督,深入开展政治体检。已开展的8轮常规巡察,发现问题1687个,移送问题线索17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运用“第一种形态”109人。通过抓实巡察整改,各被巡察单位共建立健全制度367项,退缴违纪违规款项943.86万元。根据巡察中发现的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共向县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提出建议意见14条,印发《县委第一至第六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清单》,组织未被巡察单位自查自纠、“未巡先改”,共整改问题600多个。

  ——紧扣民生民情,正风肃纪反腐更加有力。

  强化审查调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02件,结案144件,涉及乡科级干部18人。给予党纪处分87人,政务处分61人;留置2人,移送司法1人。突出重点减存量、遏增量,有力强化了“伸手必被捉”的震慑。松木塘镇关山口村党支部书记文日昌主动上缴违纪所得,修山镇财政所副所长龚春初主动交代违纪问题,是监察体制改革后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生动实践。

  严厉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和受理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182个,立案审查调查133人,追缴资金423.76万元,退还群众资金209.63万元,内部通报典型案例11期、公开通报12批次,累计通报60件86人次。刘朝阳、伍命保等虚报套取、索拿卡要,向弱势群体“夺食、拔毛”的违纪行为得到严肃查处。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落实“一案四查”要求,加强与政法机关的衔接,强力查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83件,立案审查调查2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组织处理21人。严肃查处唐珀鸣案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后,桃江燃气价格迅速回落到正常水平,群众安全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紧扣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6]更加有力。

  严格执纪执法,精准有效问责。精准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原则,把严管和厚爱、激励与约束结合起来,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始终,推进“三个效果”[7]有机统一。同时,着力发挥“问责倒逼机制”立查惩改的能动作用。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共处置问题线索557件,处置1114人次,持续提升党风政风民风,优化营商环境,久久为功、绵绵用力。

  加强纪律教育,强引领重促改。构建“大宣教”格局,全力打造“竹廉桃江·一微一网两台”宣教平台,微信公众号订阅人数达4.7万人;市级以上媒体上稿540篇,连续12个月上稿总分数居全市第一,年度全市第一。组织拍摄《我和我的祖国》同声唱快闪,获省市媒体推介,在各大平台点击量达10万多次;组织拍摄微视频《夏东海和他的500元驾考费》,全市第一个被省纪委省监委推介。注重以宣传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特色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县1.7万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赴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联合县妇联,组织全县103名党政负责人配偶,开展“当好‘廉内助’,弘扬好家风”活动,助力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发动全县党员干部参与第三季党纪国法知识竞赛,参与人数达12.8万,位居全市第一。以向力力案、下塞湖案和我县查处的一批大案要案典型案为镜,对标看齐上级纪委监委要求,做好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大力开展通报曝光、案例剖析,先后以石牛江镇苏团村罗抗明、县水务局李松江、桃花江镇刘朝阳等8个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反响强烈。

  ——紧扣自身建设,打造过硬队伍更加有力。

  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决落实“双重领导”体制,不断完善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双报告”[8]工作机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把对党忠诚贯穿于强化政治监督始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中校准坐标、锤炼党性,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完善内控机制。严格贯彻落实“一法两规”[9],持续深化“三转”[10],履职尽责、动真碰硬,严格执纪问责,切实保障政令畅通、政策落地。严守执纪审查质量“生命线”,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补短板、建机制,建立健全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的长效机制,确保纪律处分决定落实到位。严格落实安全办案要求,进一步规范走读式谈话流程,谈话区实行专人值班,不定期监督检查,共监督谈话233人次,刻录光盘1642张。

  落实全员培训。坚持和完善“每周一课、每月一讲、每年一训”的学习培训制度,分层级实现对所有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全覆盖。2019年9月,按照“学以致用”的原则,组织全县103名纪检监察干部,在湖南城市学院举办了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有效提升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整体业务水平。

  淬炼过硬作风。始终以更严纪律、更实作风、更高标准,在“廉”上树标杆、做表率,强化自我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共对纪检监察干部提醒谈话7人、批评教育2人、通报批评1人、责令检查3人、诫勉谈话1人。积极向县委推荐优秀干部,共提拔重用10人,交流任职6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管理切实做到严管厚爱并重。

  一年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显著,凝聚了党心民心,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基层党组织被动应付履责,传导压力还不够深;损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打而不绝;作风建设不实不细,“四风”问题存在隐形变异;纪检监察队伍在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上不足。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必须坚决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和贯穿纪检监察工作的主线,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履行协助职责,强化监督专责,在突出政治监督、健全监督体系、推动精准监督、一体推进“三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等方面精准发力,推动新时代桃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桃江、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落实总体要求,谋划和推动好纪检监察工作,就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原则全面准确贯彻到底。自觉在党委和上级纪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就要把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个战略任务全面准确落实到位。以纪检监察治理体系和能力的高质量发展,推进桃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各项制度落实落地。就要把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这个治理要害全面准确整治到位。始终贯穿“严”的主基调,聚焦权力的配置和运行,把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当作“牛鼻子”工作抓牢抓实,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就要把围绕中心大局开展监督执纪这个工作原则全面准确贯穿始终。以精准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解决突出矛盾和重大问题,保障桃江高质量发展。就要把“三不”一体推进这个基本方略全面准确贯通联动。坚持做到统筹联动,“三个效果”有机统一,既刮骨疗毒治“已病”,又主动作为、久久为功治“未病”。就要把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这个基础保障全面准确夯实稳固。坚持“三项改革”同向发力、协调推进,着力实现“四个全覆盖”[11],推进纪委监委监督同其他监督有机结合,增强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的能力,从严从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

  (一)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在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上精准发力。

  思想对标行动紧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监督检查、政治巡察的重点,开展常态化监督,着力纠正学习不及时、领悟不深刻、学用“两张皮”等问题,督促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具体行动。以深化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为抓手,推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

  聚焦中心大局监督。坚持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在县委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面小康决胜年”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三大攻坚战”、“一体两翼”发展、污染防治、乡村振兴、“实体经济服务年”等重点工作,靠前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专项巡察,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履行职责使命。当前,要聚焦疫情防控大局,根据监督对象所承担职能职责细化监督内容,科学精准实施监督检查,切实督促部门单位、乡镇党委政府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相关工作。

  深化巡察压实整改。把深化政治巡察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围绕“三个聚焦”[12],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贯通起来、穿插使用,开展全面的政治体检。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确保年底前完成本届县委巡察全覆盖任务的90%以上,通过“巡乡带村”进一步延伸巡察触角,逐步实现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抓牢巡察整改落实和巡察成果运用,开展巡察“回头看”,快查快办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加大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督办督察,对拒不整改、虚假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党组织和个人严肃问责;对共性问题前置整改,组织督促未被巡察的党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未巡先改”。

  全面净化政治生态。持续加强对落实“两个责任”的监督检查,督促“第一责任人”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坚决纠正政治和业务“两张皮”现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接天线,“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等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党的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执行情况,着力解决好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纪律不够等问题。坚持综合研判政治生态状况,精准“画像”、对症施策。

  (二)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在深入推进专项整治上精准发力。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坚持脱贫攻坚硬仗在哪里,纪检监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对落实“两不愁三保障”[13]“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14]和“一摘四不摘”[15]等脱贫攻坚部署情况、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脱贫摘帽后落实“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三察(查)一包”[16],紧盯扶贫领域违纪违规新老问题,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不担当不作为的,严肃问责;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严肃查处。开展“一季一专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加大与财政等行业扶贫主管部门联合开展扶贫资金监督力度,紧盯“微权力”整治“微腐败”,开展村级财务专项监督检查。推动加强农村集体“三资”[17]监督管理,确保党的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加大资金追缴退还力度,用实打实的反腐“红利”,助力群众脱贫奔小康。推进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及“回头看”,在食品药品、安全生产、教育、医疗、住房等突出问题上以精准监督推动精准治理,严查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基层站所、公共服务等单位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严查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等行为,让群众舒心享实惠。

  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深化与公安机关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主动对接跟进,逐案过筛、深挖细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保护伞”没有查清的决不放过,背后腐败问题没有查清的决不放过,失职渎职问题没有查清的决不放过。边打边治边建,着力实现机制长效化、工作常态化,除“伞”断根。

  坚决保障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委和上级纪委部署要求,持续下沉一线,不定期对相关职能部门、乡镇、村(社区)进行监督检查,紧盯责任、措施、整改等落实情况,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对问题线索一律先通报、后核查、再处理,做好督促整改。

  (三)贯通衔接“四个监督”[18],在不断增强监督实效上精准发力。

  构建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落实“三个为主”[19]要求,不断激发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活力。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出机关对派出机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派驻监督与被监督单位主体责任贯通协同等制度机制,支持派驻机构充分履行监督职责,全面激活监督功能。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落细落实,督促落实《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办法》,切实保证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机制运行更加流畅。立足“大片区协作联动”机制,深化贯通“四个全覆盖”。切实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注重与其他监督力量的联动贯通,建立健全信息交互、定期会商、联动协同监督等机制,同向发力、协作互动。

  认真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加快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统筹推进业务内和业务外信访处置,深化落实首问负责、首办负责和干部下访、领导包案等机制,扎实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

  做实做强日常监督。以深化“三转”为抓手,以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为工作重点,从“小切口”“微现象”着手,梳理廉政风险点,综合运用调研督导、驻点监督、检查抽查等方式,主动摸查、处置问题线索,查实澄清、精准治理。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提高运用谈话措施处理问题线索的比例,加大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领导干部要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多“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培育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提高群众监督意识,发挥舆论监督震慑和警示作用,提倡“廉内助”,加强对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用好“互联网+监督”、大数据等信息平台。督促党委(党组)唱主角、扛主责,提升敢抓敢管、敢查敢办的正气担当。全面提高基层监督能力,加强乡镇纪委与巡察机构、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统筹衔接,全面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抓住关键少数看紧重点对象。重点监督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民主决策、选人用人和廉洁自律等情况,跟踪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等强化日常监督,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实行一把手监督“径报”制度,发现同级党委(党组)书记存在较大或重大问题的,直接向上级纪委报告。及时处置下级党组织一把手问题,并及时报告同级党委书记。派驻机构和巡察机构要将一把手作为监督重点,紧盯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干部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做到常态监督、精准有效监督。

  做实片区协作提升监督效能。深化落实《桃江县纪检监察工作分片协作联动管理办法(试行)》,强化片长责任制,落实总片长(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抓总、副总片长(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分管、片长(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主管的领导机制;坚持总片统筹、片区能动原则,有效破除原来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分片协作机制中存在的条块界限,构建整体联动、高效协作的纪检监察工作运行格局;充分发挥“大片区协作联动机制”运行效能,强化人员调配制度、交叉检查制度、工作例会制度、工作排名制度、考核评价制度执行力度;落实各项保障措施,推动各类纪检监察组织担当作为,着力实现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一盘棋、全县纪检监察力量大融合大提升大作为。

  (四)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在减负增效和优化营商环境上精准发力。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约法三章”。紧盯违规收送红包、私车公养、变相发放津补贴、高档娱乐消费等老问题和转嫁下属单位开支、“一桌餐”、“个人宴请老板买单”、婚丧喜庆事宜“躲猫猫”等隐形变异新问题,深挖细查、决不放过,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精准施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督促各级党组织开展“回头看”,深入整治打折扣、搞变通、空喊口号、为官不为、文山会海等问题,强化“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专项整治监督。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督促相关部门单位认真检视制度规定制定、执行方面的漏洞和问题,从治理的高度完善纠治“四风”工作机制,坚决防止工作上的“疲劳综合征”。

  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各项工作。紧紧围绕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制定纪检监察工作举措,监督推动服务意识强化、“五个一”工作机制落实、四个“八条”等系列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健全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移交、交办、督办机制,严肃查处弄权勒索、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损害企业利益的行为,组织开展不担当不作为、“冷横硬、懒散拖”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市委“十个不准”[20]和桃江县“十二个一律问责”暂行规定,为我县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

  (五)有机一体推进“三不”,在提高治理腐败效能上精准发力。

  惩治腐败一刻不松。坚决落实“两个优先查处”[21]要求,紧盯权力集中、资金资产资源集聚的领域和行业,重点开展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的腐败问题治理,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不敬畏不知止,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结成“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利益链、构筑权钱交易关系网的腐败案件,始终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反腐惩恶的预期。深入开展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违规借贷以及“提篮子”“打牌子”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建好用好行贿信息档案库。

  推动执纪执法办案精准高效。深化纪法双施双守[22]理念,严把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关口,每一起案件既查深查透,又立得住、诉得出、验得起。着力提高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质量,把高质量要求贯穿于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准确做到“三个区分开来”[23],坚持严管厚爱、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创业者营造良好氛围,及时为受到诬告的干部澄清正名,依法处理诬陷造谣者。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做实思想政治工作,精准运用并充分发挥“四种形态”的惩治震慑功能,既查清问题、指错纠错,又引导“问题”干部知错改错、主动交代。建立完善主动交代问题自动投案处置工作办法。实施“暖心”回访全覆盖行动,帮助受处分干部解开“疙瘩”、放下“包袱”,重振精神、大胆工作。

  着力放大“三不”一体叠加效应。打通“三不”内在联系,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在持续严惩治、强监督的基础上,狠抓警示教育和纪律教育常态机制建设,深化“大宣教”格局,提升“竹廉桃江·一微一网两台”宣教品牌影响力,打造“竹廉说案”等精品栏目,拍摄警示教育片,加大典型案件公开通报曝光、以案促改力度,督促案发单位开好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

  (六)坚持淬炼“五个过硬”,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上精准发力。

  锻造政治过硬。始终坚持政治建设统领一切,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记于心、践于行,始终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体系,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信仰、严守政治规矩、发扬斗争精神,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够站得稳、靠得住、信得过、顶得上,自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

  锻造本领和担当过硬。以全员培训为抓手,以“竹廉讲堂”为平台,以“以学促干、以案代训”为方式,打造“传帮带”、实战练兵等“补钙强能”模式,大兴学习调研之风,全面加强能力建设。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重点加强基层一线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坚持干字当头,面对重大挑战、重大矛盾不退缩,坚持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永葆斗争本色。

  锻造作风和纪律过硬。对标“一法三规”[24],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机制,落实定期述职述廉、经常谈话提醒、年度家庭走访、开展案件回访等制度。严格执行“四不”承诺[25],落实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深化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建立健全查办案件质量和安全双重责任制。认真接受各方监督,聘请特约监察员监督。扎紧扎牢自我约束制度笼子,坚决防治“灯下黑”。

  同志们,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刻,纪检监察机关担负重大职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政治定力、鼓足斗争精神、忠诚履职尽责,以新时代桃江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桃江、决战脱贫攻坚、推动桃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名 词 注 释

  1.三个一以贯之: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

  2.约法三章:严禁违规公款吃喝、严禁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严禁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三察(查)一包:暗访督察、专项检查、专项巡察和领导包案。

  3.三项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

  4.两个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

  5.双重领导体制:指中国共产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同级党的委员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

  6. 一体推进“三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7.三个效果: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8. 双报告:指纪检监察机关查办腐败案件,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

  9.一法两规: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

  10. 三转: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11. 四个全覆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全覆盖。

  12. 三个聚焦: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3.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

  14.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促进经济增长、促进充分就业、促进安全稳定,推动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农村安全饮水、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通组道路全覆盖。

  15.一摘四不摘: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16. 三察(查)一包:暗访督察、专项检查、专项巡察和领导包案。

  17. 农村集体三资:是指在集体所有制下,农村集体所有的资金、资产和资源。

  18. 四个监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

  19.三个为主: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纪检监察干部考核管理以上级纪委为主。

  20.十个不准:市委关于“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明确的“十个不准”纪律要求。

  21. 两个优先查处:对已经充分暴露出来的优先查处,对已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障碍的优先查处。

  22. 纪法双施双守:纪律和法律两种规定并施、两种要求皆守。

  23.三个区分开来: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24. 一法三规: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

  25.“四不”承诺:不打听、不干预,不请托、不受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