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16
桃江县召开农业农村和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3-19 08:21 信息来源:县电子政务办(信息中心)县扶贫办 作者:陈倩 刘新意 浏览量: 【字体:

会议现场  陈倩 摄

县委书记汤跃武出席并讲话  陈倩 摄

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劲主持  陈倩 摄

县委副书记陈万军在会上讲话   陈倩 摄

副县长罗歆辉宣读表彰通报

  3月18日,桃江县农业农村和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在县影剧院召开。县委书记汤跃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劲主持,县委副书记陈万军作专题讲话,副县长罗歆辉宣读2018年农业农村、精准扶贫有关表彰通报。全体在家的县级领导出席,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脱贫攻坚工作分管负责人、农业农村工作分管负责人、农办主任,扶贫、经管、农技、农机、动检站长;县直副科级以上单位负责人;村支部书记、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面上村帮扶工作队长;有关龙头企业、合作社代表参加会议。
  陈万军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桃江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速农业转型升级,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8.08亿元,同比上年增长3.5%。全县粮食作物收获面积90.5万亩,总产36万吨,增幅1.1%;油菜收获面积28.62万亩,总产3.1万吨,增幅4%,确保了粮食安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新增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入选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成功申报农业农村部2018年茶叶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县项目,成为湖南茶叶千亿产业十强县;成功执行承办第十届中国竹文化节,国家林草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实验基地落户桃江,“湖南桃江楠竹产业示范园区”被认定为“国家桃江楠竹产业示范园区”;精准脱贫扎实有效,完成9471名贫困人口脱贫、17个贫困村出列。认真落实“三走访三签字”工作,产业扶贫实现全覆盖,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04户104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1291户、“幸福安居”工程212户,为45934名贫困人口购买综合保障保险,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兜底保障等政策全面落实。
  陈万军在讲话中明确,今年,我县“三农”工作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奋斗目标,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两大核心任务,突出抓好“粮食生产、乡村产业、农业安全、农村改革”四项重点工作,全力确保我县“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扶贫攻坚总体目标是实现9123名贫困人口脱贫、6个贫困村出列。

递交责任状  陈倩 摄

与会人员  陈倩 摄

  汤跃武指出,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自古以来就是一个事关国计民生、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全县上下要认清当前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农业农村、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突出工作重点,全力以赴推进农业农村、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充分发挥农业资源禀赋的优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农村综合改革,着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县从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
  汤跃武强调,今年我县9123名贫困人口脱贫、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的年度目标任务在数量指标上低于去年,但是工作压力不减反增。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桃江县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逐项抓好贯彻落实。各级扶贫干部尤其是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结对帮扶责任人,要做到认真学政策、善于讲政策、灵活用政策,确保扶贫政策措施精准落实到户到人。
  汤跃武要求,要强化保障措施,确保农业农村、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各县级领导要率先垂范、主动作为,加强对所联系乡镇、村相关工作的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要把落实“四个优先”的要求作为做好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头等大事,在人、财、物方面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特别是要选优配强驻村工作队,坚持“尽锐出战”,继续选派优秀干部、后备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锻炼。持续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各党组织书记要全面掌握工作情况,及时把控工作进度,研究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会上,各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向汤跃武递交了农民权益维护与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森林防火、减贫、动物防疫、春季禁渔等责任状。县农业局、大栗港镇、石牛江镇田庄湾村以及县财政局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和典型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