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牛江镇2021年村级转移支付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索 引 号:tjsnjz/2022-1698752 发布机构:石牛江镇 发文日期:2022-12-2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石牛江镇2021年村级转移支付项目

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上级要求,对我镇2021年村级转移支付项目进行绩效评价,现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石牛江镇地处桃江县城南部,距县城9.8公里,总面积65平方公里,11358户、36283人,9个行政村,1个社区,稻田42309亩,山林38000亩。近年来,先后被评为湖南省隆平高科超级稻示范基地、益阳市农村土地信托流转示范镇和桃江现代农业示范镇。境内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是桃江的农业大镇,享有桃江粮仓之称和小江南之美誉。桃花江穿镇而过,省道S229线直贯全境,村村通了水泥路,交通便捷。2021年年初,县财政预算267.39万元村级转移支付资金到我镇,用于全镇9个村支两委干部的工资和村支两委正常运转。通过一年的努力,全镇各村圆满的完成了自身的工作职责以及上级部门和镇党委、人大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及实施情况

1、党委政府 用文件的形式将村级转移支付资金根据各村人口、面积、历史等各项因素科学合理的将所有资金分配到各行政村,做到公开公正透明。

2、制定村级财务制度,并实行村账镇代理制度,严控“三公”经费的使用。资金由镇财政按时用转帐的形式拨付到各村帐户,保证了资金的安全。

3、制定村级目标考核制度,对村主要工作职责和政府中心工作纳入绩效考核。

4、各村年初向镇党委政府递交了年度经济发展计划及中长期经济发展规划。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责任状。

5、由镇纪委牵头在每年的四月对上年度村级转移支付及其他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并形成制度。

三、项目绩效情况

1、。基本保障了村委以及社区的办公需求,以及及时解决村社问题;

2、村干部及离任村干部待遇增加;      

3、社会治安民意调查排名全县前列;

4、惠农资金一卡通发放率达99% 以上,较2021年有一定提高;

5、新农合参保率和新农保参合率达95%;

6、经过党政办的电话调查和下村走访,群众对村支两委班子和村干部的满意度很高,电话调查的满意率在96%以上。

四、项目评价结论

1、确保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的稳定。农村税费改革后,村集体取消了三提五统,村级经费难以保障。再加上并村并组,村干部角色已悄然发生变化,市场经济条件下,再强调村干部的贡献已然行不通,一定的经济保障是维持村干部队伍稳定的基础。

2、为管理型,知识型,年轻化村干部的出现,创造了条件。村级转移支付逐年增加,村干工资也逐年增加,对有志于带领乡民共同致富、开创一番事业的返乡青壮年以及立志实现自我价值、敢为人先的大学生村管们也解除了部分忧虑。

3、公益事业建设有了一定保证。逐年增加的转移支付资金,使各村在保障正常运转的同时,可以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普惠制公益事业建设。

五、建议

市场经济条件下集体经济遭受打击,以前靠集体支撑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建设停滞不前。基层组织和农民迫切希望村级转移支付能加大力度,逐步将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公益事业建设项目纳入范围。

                             

                          桃江县石牛江镇财政所

                             2022420

石牛江镇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及评分表.docx

石牛江镇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石牛江镇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