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明确部分新事物、新业态安全监管职责的通知

索 引 号:tjsnjz/2023-1826318 发布机构:石牛江镇 发文日期:2023-09-1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明部分新事物、新业态安全监管职责的通知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涌现了一大批新事物、新业态,如民宿、农家乐、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等而现行法律法规对其安全监管暂无明文规定,存在安全监管责任不清楚、安全标准不明确等问题。为消除安全监管盲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条、第八条的规定,以及桃江县人民政府《关于明确部分新事物、新业态安全监管责任的通知》文件规定,现对我镇部分新事物、新业态安全监管职责明确如下:

、基本依据

明确安全监管职责的基本依据: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安全生产法第三条)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安全生产法第八条,十五条硬措施第三条)的原则是明确主管部门、业务部门和属地政府的安全监管职责的基本依据。

二、主管部门业务部门职责

明确行业领域主管部的安全监职责业领域的主管部负责主管行业的安全监管和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对所属行业领域进行安全防范工作的综合管理负责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建立主管行业领域基础台账牵头开展安全检查、专项行动、打非治违等工作,督促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单位及时完成督办交办的各类问题隐患整改。

三、明确部分新事物、新业态安全监管工作职责

)民宿、电竞宾馆(酒店、俱乐部)、密室逃脱、剧本杀产外拓展书店网红打卡地、非星级宾馆文化娱乐旅游行业领域主管部门为社会事务办,业务管理部门派出所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办、市监所、社会治安与应急管理办。

(二)农家乐、小餐饮场、环保油(生物油等)使用单位等。主管部门为市监所,业务管理部门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办、执法大队、社会事务办派出所

(三)高空飞翔、电子礼炮、玻璃栈道、充汽游乐设施电梯安装维护、自制电货梯或升降起重设备、工程机械及压力在0.1Mp、容器在30L以下的压力容器、3吨以下的龙门吊等,主管部门为是市监,业务部门为社会事务办、民政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办、镇综合执法大队。

(四)医疗、医养机构的主管部门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业务部门是市监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办、派出所

(五)养老机构的主管部门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业务部门为市监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办、派出所

(六)教育托管机构的主管部门为社会事务办和中心校,业务部门为市监派出所

(七)非教育托管、母婴护理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等机构的主管部门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业务部门为市监派出所

(八)餐饮场所燃气报警装置的主管部门为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办,业务部门为执法大队、市监所、经济发展办派出所

(九外卖配送平台的主管部门为所,业务部门为执法大队、经济发展办。

(十)网络直播、平台经济、电商平台仓库、中转站、配送点的主管部门为经济发展办业务部门为市监所、交管所、派出所

(十)快递临时存放点的主管部门为邮政,邮政履行镇级属地管理职责,业务部门,交管所、市监派出所

(十)安置小区多层及高层建筑的主管部门为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业务部门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执法大队、派出所

再生资源回收机构废品站的主管部门为经济发展办业务部门为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办、市监所、执法大队

固体废物处理机构的主管部门为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办,业务部门为派出所、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执法大队、交管所、经济发展办。

十五()电基础设施、储能电站在建项目主管部门是经济发展办。

(十六)预拌混凝土厂(含非建筑工程)、农村居民建房、经营性自建房。主管部门为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业务部门市监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

(十七)货物运输领域(含物流公司)。主管部门为交管所。业务部门为派出所、交警中队、市监所、执法大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十八建筑工地、其他施工工地(含建房时的山石挖掘作业场所)、矿山、烟花爆竹仓库和零售点、工贸企业、砂石场、预拌混凝土厂、取土场、渣土场、水利工程建设区域、林业公路修建区域、民爆物品仓库、燃气液化气储存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场所等货运源头场所。主管部门: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经济发展办、执法大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派出所。

(十九)竹木制品前期加工作坊。 主管部门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业务部门为市监所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派出所)

二十环保油(生物油等) 的生产单位。主管部门为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业务部门: 市监派出所交管所

二十一)国有资产,包括已经改制但仍属于国有资产范围的资产。(主管部门: 资产管理单位,业务部门: 自然自然与生态环境办、派出所、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

二十二)储能电站运行项目、民用直升机、低空飞行器。主管部门为经济发展办。

二十三宗教场所的主管部门为党建办。

二十四)无人机。主管部门为派出所。

二十五)渣土运输企业。主管部门为执法大队,业务部门为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办交管所交警中队。

 

 

                         石牛江镇人民政府

                         20237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石牛江镇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