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力做好2021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tjsnjz/2021-1338868 发布机构:石牛江镇 发文日期:2021-01-2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全力做好2021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相关部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春运工作十分重要。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做好春运工作和疫情防控,努力保障人民众平安有序出行。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科学把握今年春运特点

2021年春运从128日开始至38日结束,共计40天。经预测,2021春运期间客流量存在较不确定性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较为集中小客车出行偏好明显增加,统筹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非常艰巨。

二、健全疫情防控下春运工作机制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人员防护的原则,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准备,强化各项防控措施。单位要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协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的双胜利

三、着力夯实安全生产责任

岁末年初单位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观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运输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宣传发动到位,责任压实到位,源头管理到位,隐患排查到位,违法处罚到位,督导督查到位,严防车辆、驾驶人带病运行。强化两客一危、重型载货汽车、面包车等重点车辆动态监管,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违法载人以及非法营运等严重违法行为,坚决遏制公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单位要结合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组织对道路安全隐患开展全方位、地毯式排查,严格禁止技术状况不达标的车投入运营,严格禁止逾期未检、逾期未报废的客运车辆及驾驶证记满12分的营运驾驶人参加春运。加强春节期间马路集市的整治和交通秩序管控,鼓励返乡车辆较多的地利用学校村部等场所设置临时停车场,减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五、科学应对恶劣天气

据气象部门初步预测,今年春运期间1月底至2月上旬可能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客流、车流、物流高度集中,设施设备长时间高负荷运行,事故易发多发

单位根据气象部门初步预测引导群众减少驾车出行,降低路上滞留和事故风险。研究制定细化完善并及时启动恶劣天气、安全事故等应急预案,备好铲冰除雪、应急救援等物资设备,落实好应急运力,提高铲冰除雪效率,做好积压车辆疏散、司乘人员保障等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障主线公路通行。

六、部门协同做好道路疏导保畅

单位要提前对春运易拥堵缓行路段开展排查,深入分析致堵原因,加强部门协同治理,分类制定疏导、绕行等应对方案鼓励用人单位结合工作需要和职工意愿,统筹安排休假。合理安排干线公路养护施工,尽量避免在出行高峰期进行养护作业。建立完善部门联合指挥机制,加强联勤联动,在高峰时段加强对主干路网的指挥疏导,提升通行效率

七、精准实施志愿服务

单位要充分认识志愿服务在拓展服务能力、扩大社会参与、丰富春运内涵的重要作用,积极将志愿服务纳入春运各项安排,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春运冬行动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宣传提醒、咨询指引、票务协助等实际需求,精准确定岗位,加强规范管理。

八、精心组织春运宣传引导

加强对春运舆情的监测分析,化正面宣传,综合利用各类媒体渠道,深度挖掘春运素材,突出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举措、春运感人事迹等。及时掌握热点焦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将春运打造成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窗口和平台,增强安全意识、规则意识和法治意识,进一步丰富春运的科技内涵、文化内涵、时代内涵。

九、及时报送相关信息

各单位按照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及时向春运办报送有关数据和信息。重大、突发事件信息随时报送。

联系人:李致富春运办值班电话:0737—8953030

 

 

 

                        石牛江人民政府

                         20211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石牛江镇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