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牛江镇2020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

索 引 号:tjsnjz/2020-1191826 发布机构:石牛江镇 发文日期:2020-01-09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石牛江镇2020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

 

2020年春运从110日开始至218日结束,共计40天。根据县政府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实现以人为本的和谐春运目标,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我镇2020年春运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安全、畅通、有序、温馨”的总要求,动员和依靠各方面力量,精心组织做好春运工作。

二、组织领导

调整石牛江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

  长:姚兰图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周  安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莫立明  副镇长

  员:唐亚夫  交管所所长

陈大意  派出所所长

陈文茜  党政办主任

刘伟胜  纪委副书记

            民政所所长

卢杰  综治办主任

程胜  安监站站长

            农机站站长

陈首智  财政所所长

胡江  卫生院院长

        段毅君  供电营业所所长

杨劲松  国规建环所所长

周尚群  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站站长

    电信支局局长

钟世锋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所所长

胡益兵  中心学校校长

        陈怀宇  交警中队

 各村(社区)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杨劲松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石牛江镇城建办。

三、工作职责

1、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村(社区)要落实行政一把手为春运运输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春运安全生产负全面责任。各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开展春运安全经常性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制定本单位的重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各单位责任明确,积极配合,确保春运工作顺利进行。

2、安监站要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能,综合监管全镇春运安全生产,指导、检查和监督有关部门、各村村委、社区落实春运工作各项安全措施,协调春运期间全镇安全事故及突发事件的调查处理。

3、派出所、交管所要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秩序以及车辆、驾驶员的管理。加强车辆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严厉查处“三无”车辆、非客运车辆、报废车辆载客,严厉查处车辆违章驾驶、超限超载和带病运行,特别是重点查处“三无”车辆运载的专项整治。要严厉打击“车匪路霸”以及其他危害春运安全和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治安秩序良好。要做好临检工作,严禁旅客携带“三品”乘车。

4、农机站要全面负责农用运输车管理,坚决制止“黑车非驾”载客,三轮车、农用车载客,坚决制止自制、拼装、报废车辆上路载客运输。

5、交管所要强化监控,及时做好公路扫障、加强路政管理,确保春节旅客出行方便快捷。

6、国规建环所要对重点路段、桥梁进行一次认真的安全检查、养护,清除障碍,排除隐患,特别是要完善急弯、陡坡、桥梁和事故多发路段标志,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要备足防滑、防冻物资,制定和及时启动恶劣气候条件下的应急预案。

7、中心校要加强对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知识教育,严格按照要求管理接送学生车辆。

8、社区要协助做好镇区车辆秩序管理,杜绝车辆乱停乱靠,确保集镇道路畅通。

9、民政所要积极及时做好盲流残疾人员的收遣救济工作。

10、财政所要安排处置特殊天气及突发事件的应急经费及物质储备。

11、卫生院要切实做好春运期间突发疾病疫情防控工作。制定春运防疫措施和应急预案,指导人流密集场所做好防疫工作。

12、电信局确保春运期间通信畅通。

13、供电营业所确保春运期间电力畅通。

14、市监所加强集市的检查和管理。

15、党政办要积极配合春运工作,及时报道春运动态,发挥舆论正面导向作用,报道典型事例。

16、综治办要协助做好城镇运输车辆秩序管理,加强集镇道路的管理与维护。

17、各村(社区)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加强马路赶集的秩序管理,保障村道的畅通和路面的扫障。

18、镇纪委加强督查,及时通报相关情况。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春运工作关系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职能部门要按照上级的相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开展工作,将春运工作所需的人力、物力、经费等等一一落实到位,确保我镇春运目标的圆满完成。

2、强化安全管理。各运输监管部门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把安全工作放在春运工作的首位,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监督检查。

3、注重协调配合。各单位要建立健全春运工作协调机制,形成信息共享、措施联动,相互协作,形成合力,尤其是要充分吸取往年春运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经验,建立治安和交通部门道路畅通联动机制,以及旅客滞留应急响应联动机制。

4、确保信息畅通。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短信、广播、指示牌等多种形式,及时传递、发布信息,合理引导客流走向和出行时段,指导群众安全出行。

各单位要指定联系人与镇春运办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向镇党政办报送本地本部门工作动态。镇政府要加强值班制度,确保春运期间24小时有专人应急值守,形成重大事件和突发事件快速上报机制,确保第一时间报送上级部门和有关领导。镇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抽调熟悉春运工作、有较强工作能力的人员,充实加强镇春运值班力量。

 

 

 

石牛江镇人民政府

                                                                      2020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石牛江镇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