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潭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索 引 号:tjwtz/2021-1512508 发布机构:武潭镇 发文日期:2021-11-1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0年武潭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报告

 

为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的监督管理,规范支出预算执行,提高单位财政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增强财政支出绩效理念,切实发挥财政资金资源配置作用,逐步建立以科学理财为基础,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以绩效评价结果为导向,以实施过程为监管对象的预算管理体系,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度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桃财绩〔202114号)精神,现将我镇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绩效自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机构设置

武潭镇地处桃江县西部,与安化县、常德市接壤,面积217.8平方公里,人口8万余人,辖21个村,2个社区。本政府现有内设机构11个,分别为党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社会事务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财政财务管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已全部纳入部门预算。

(二)人员情况

县核定我镇及各站所行政编制71人、事业编制74人。实际我镇2020年在编在岗人员107人、退休人员100名、离休人员1人、分流人员30人、遗属41人、分流返聘人员9人、临时聘请人员6人。

(三)部门主要职责

武潭镇人民政府隶属桃江县人民政府辖下的正科级行政单位,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11430922006491103Q,办公地点设桃江县武潭镇武潭社区春耕路。其主要职责为: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组织指导好各行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与外部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建设和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民政、计生、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正当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弄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按计划组织本镇财政收入和税收收入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本级财政实力。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四)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

本年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为5099.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为2537.15万元、项目支出为2562.34万元。我镇年初预算指标为1879.01万元,调整预算数为3220.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调增1866.3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调增1354.09万元。

总支出按经济科目进行分类,基本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191.1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16.6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28.72万元、其它支出107.23万元、对企业的补助8.8万、资本性支出84.66万元;专项支出2562.34万元。

(五)绩效目标设立情况

1、严格预算执行,完成20年预算收支任务。

2、优先保证工资、民生和机关运转支出。

3、高质量保证基层党建、扶贫资金支出。

4、按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切实保障村干部工资和村级运转经费支出。

5、着力抓好本年度人居环境整治和镇容镇貌治理工作,争取进入全县先进行列。

6、突出支持镇域经济发展、全力搞好桃花新城、工业园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为招商引资金的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

7、保证农林基础设施建设和其它社会各项事业建设资金支出。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分析

(一)基本支出

我镇2020年制定了严格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政府采购办法、公务接待培训管理办法、公车使用管理办法、差旅费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的办法制度,严格支出、厉行节约。工资福利支出方面,除纳入工资统发中心的工资部分外、五险一金的缴纳、奖励性绩效和奖金的发放,都严格按上级有关文件和规定,在范围和标准上严格执行。伙食费补助全年发放38.37万元,在纪委每人月均不超过220元的范围之内;商品和服务支出我镇严格按20年部门综合预算的要求执行,全年工资福利支出1191.1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16.6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28.72万元、其它支出107.23万元、对企业的补助8.8万、资本性支出84.66万元。日常办公用品和耗材的采购全部纳入政府采购、机关小型修缮、公租房各基础设施的采购采用招投标方式,有效的节约了财政资金。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方面,帐面支出528.72万元,主要为退休人员支出、分流人员生活补助、奖励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临时性补贴等支出。

基本支出中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合计31.79万元,与2019年度持平。分别为: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27.7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经费支出4万元。“三公”经费与上年持平的原因为经济形式严峻,需加大力度进行招商引资。

(二)项目支出

我镇在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中明确规定了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及审批流程,并对项目开展事前、事中、事后加强了监督检查。2020年我镇项目支出预算数为2562.34万元,实际支出数为2562.34万元。其中村级转移支付609.17万元、其他项目支出1953.17万元。本镇2020全年村级转移支出范围与标准严格按照上级政策拨付落实到位,确保了村级工作的正常运转与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其他项目支出相比去年增加,主要为2020年全镇辖区创建等工作任务增多以及支持补助村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多所导致。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我镇项目从立项、公示、招投标、开建、竣工验收,到资金的拨付,基本上严格按桃江县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实施细则的要求执行,并加大在项目实施前、中、后三个环节的日常巡查。但也有部分项目未按上级有关规定进行招投标、未按合同内容开展项目、项目办理结算不及时、未保留质保金、用预付款的形式支撑项目开展,不能真实反映年度项目资金支出情况。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分析

(一)经济性评价

2020年,我镇严格执行预算,不断强化管理,进行了预决算公开。我镇坚持量入为出,充分节约使用经费,人员及办公经费严格按标准支出;“三公经费”31.79万元,与上年持平,原因为经济形式严峻,需加大力度进行招商引资

(二)行政效能评价

为强化部门整体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建立节约型机关,2020年我镇在强化业务、财务管理和厉行节约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行政效能显著。

1、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有关规定,确保了财务支出流程及审批手续的完整。

2、严格财务管理,严控经费支出,项目资金专款专用。

(三)项目产出及社会效益评价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体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投都入在艰苦卓绝的伟大的抗疫斗争中,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国家也是一样的,经过了疫情的洗礼。武潭镇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也是成绩斐然,具体如下:

一是经济指标稳中有进。2020年实现生产总值63亿元,财税收入3091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亿,同比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0.6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亿。

二是全镇整体工作实现了争先创优。2020年再次被评为一类单位。

三是社会大局稳定。我镇连续两年被评为信访“三无乡镇”,全年没有发生极端访、群体性上访事、无进京访,并顺利完成禁毒“摘帽”工作。社会治安平稳有序,破获刑事案件16起,刑事拘留13人,治安处罚86人,通过政法、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的共同努力,社会大局基本稳定,社会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四是产业建设成效明显。2021年,我镇召开了两个全县的现场会,第一个是农民丰收节,第二个是产业项目开工现场会,这是由于我们的工作有些成效,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肯定。现代核心示范园已上了六个有前景和市场开拓能力的项目,工业园区新上了中雄科技全竹利用项目,预计于今年4月份建成投产。发展来势较好。

五是三大攻坚战稳打稳扎。精准扶贫顺利通过了国家、省市的验收;化解金融风险,从本镇来看,消化了一些历史的债务,确保政府轻装上阵,化解了债务的风险,各村也减轻了债务。消赤减债、清收不良贷款任务都完成地较好,社会金融风险较小。企业的民间借贷融资较少,经济基础安全;环保方面,关停涉污企业3家,对现有11家竹木企业、竹筷厂实行严格监管,确保规范生产。完成辖区内38家规模以上企业、4家重点企业排污许可登记。完成梅林村、善溪村、景致村、汤家塅村、八家村等五个村96户畜禽养殖户环保设施设备整改工作并通过县级部门验收。

六是城镇建设提质升级。镇区建设、管理水平有较大提升,主要包括老城区的改造和新城区的建设。房地产开发企业为新城区的建设做出了贡献,尤其是华莱公司建设的华莱酒店,即将竣工。在不久的将来,随着绕镇线的拉通、项目的建设完工,武潭镇的城镇形象会有新的提升。

七是民生事业有新的亮点。文教卫、民政、人社两保、粮食生产、禁捕退步、应急救援、电力、武装、退役军人、自然资源、安全、民族宗教、农林水等各项民生工作齐头并进。正是有这些工作的先进,才有武潭整体的先进。各村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积极主动作为,牛溪村、熊家村、武潭社区、天湾村等在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方面有新的亮点。

八是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有新气象。加强了政治建设、党的建设,党建工作被评为全县先进。纪检监察顺利通过了县委第四巡察组的巡察。党政班子得到了调整充实。机构改革顺利推进。五型机关的创建向纵深推进。村级换届实现了过程圆满、结果圆满的“双圆满”结局,换届后年龄结构得到了优化,平均年龄下降了4岁,年轻干部、女干部的比例有所增加。

五、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本次绩效自评的目的是为了了解和剖析我镇2020年财政资金预算支出的绩效状况,进一步增强支出管理的责任、优化支出结构、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保障更好的履行政府职能、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为此,我镇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度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桃财绩〔202114号)精神,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制定了镇绩效评价工作方案,于2021422日完成绩效自评。绩效评价工作主要如下:

(一)核实数据。对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将2020年度和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二)查阅资料。查阅2020年度预算安排、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三)归纳汇总。对收集的评价材料结合本单位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四)根据评价材料结合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评分。

(五)形成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资金支出不规范,财务管理待加强。部分工程项目未保留质保金而是一次性付完全部款项。

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不准确,未统筹编制采购预算实施,存在有部分的采购未走政府采购流程。

根据新政府会计制度改革的要求,要进一步强化财政资金使用效果的评价机制,牢固强化行政成本控制意识。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根据我镇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和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拟实施改进措施如下: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各站所的预算管理意识;全面编制预算项目,优先保障固定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积极探索在新形势下财政支出改革的特点,不断更新管理思路,在规范财政收支和控制经费增长上,创新管理手段,用新思路、新方法,改进完善财务管理方法。严格财务审核,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3、强化预算执行。所有用预算内资金开支的基本支出,严格按年初预算和预算调方案执行,所有用预内资金开支的项目都必须在综合预算中有体现,有立项依据、本级决定、上级批复、遵守项目实施的相关规定,且严格按预算执行,要将执行提高到法律层面,真正做到有预算,就开支,无预算不开支。

4、按照财政支出绩效管理的要求,建立科学的财政资金效益考评体系,牢固树立行政成本意识,不断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水平和效益。

武潭镇2020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及自评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武潭镇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