鲊埠回族乡2023年人大工作报告

索 引 号:tjxgx/2023-1884061 发布机构:鲊埠回族乡 发文日期:2023-11-1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鲊埠回族乡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文件

 

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2023327日在鲊埠回族乡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胡永才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受鲊埠回族乡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同志提出意见。

 

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的主要工作

过去一年,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悉心指导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乡人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坚持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突出法治主业,践行民生主旨,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乡人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决定积极开展视察评议、执法检查、代表履职培训,完成了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片区联络站标准化建设。落实了党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2022年人大工作被县委授予人大工作先进单位。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政治淬炼和思想引领

一年来,乡人大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乡党委和县人大常委会对人大工作的各项要求,讲政治、筑忠诚、守初心,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始终把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一是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一切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是不折不扣贯彻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乡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为乡人大开展工作发挥职能作用提供了有力保障。过去一年,乡人大聚焦党委中心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疫情防控、抗洪抗旱、民生改善、自建房排查等重点工作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服务全乡社会发展稳定同时,重点建议办理、代表小组活动以及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等闭会期间各项重点工作坚持向乡党委专题请示报告,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在委领导下进行。

三是驰而不息推动作风建设常治长效。乡人大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筑牢思想根基,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提高主席团成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代表的引领作用,使代表在思想上有新的提高,作风上有新的转变,工作上有新的成效。坚持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打造高素质人大工作队伍。

二、始终围绕中心大局,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乡人大主席团始终把保障宪法和法律实施、落实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等重大问题,作为依法履职的着力点,把推动全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为工作重点,用实干诠释助推发展的人大担当。

是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乡人大始终把握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的原则,坚持以增强监督实效为核心,紧紧围绕全乡重点项目、重大事项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建言献策、专题调研、强化监督、跟踪问效。组织代表开展三联三问,密切联系辖区农户、企业,在扶危救困中传达政策关怀,在防汛抗旱中传递民情民意;围绕交通安全、退捕禁捕等重点工作开展执法检查,围绕法律法规实施过程中的突出和共性问题,持续跟踪问效,确保执法力量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围绕群众关心的公共安全和医疗健康问题组织市县乡人大代表赴鲊埠派出所、乡卫生院开展视察评议,按照自查自纠、实地调研、集中评议、整改落实流程进行了细致测评,集中反馈整改问题有效推动了政府科学决策

二是推进制度建设体系建设。抓制度体系建设,一项一项地规范,加强基本制度与具体制度衔接、工作机制与责任机制配套、实体性规范与保障性规范结合,着力解决基层人大制度体系建设的盲点、制度要素的缺项,形成统合的制度体系,以实际工作成效彰显人大制度功效。规范制定了鲊埠回族乡人大代表议事制度、主席团议事规则、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议议事规则和代表联系选民和人民群众制度,更好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切实做到按制度办、按程序干,使管理有方向、组织有原则、工作有效率,确保人大法定职能和基本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

三是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坚持权为民所用,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了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跟踪督办力度,在提高办复率”“满意率上下功夫,对代表在大会期间的11个建议和闭会期间提出的12个建议进行整理分类,转相关部门法定期限内给予答复及办理,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的过程,真正成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过程。

三、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一是进一步加强代表学习培训。把代表培训作为重要抓手,不断丰富形式、创新方法,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促进人大工作提质增效。精心谋划,分层次、分批次、分类别、分阶段,加强乡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学习培训。

二是进一步拓宽代表履职空间。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拓宽代表知情知政、履行职责渠道。人大深入贯彻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的部署,从场地、制度、保障着手建设了一个中心联络站和以代表小组为单位的四个片区联络站,并建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台账,进一步完善了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渠道。

三是进一步完善代表工作制度。加强阵地建设,坚持开展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两项活动,把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作为重要基础工作来抓,督促代表结合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对热点问题进行重点走访,激励引导代表提出紧贴实际、注重实效的意见建议。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乡人大各项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乡人民政府的密切配合,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在座各位代表和全乡人民的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乡人大主席团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来的工作,乡人大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乡人大的工作与宪法法律赋予的责任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和不足,乡人大主席团在推进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代表工作机制和方式还不够灵活;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代表管理和主体作用发挥还需增强,服务代表的意识和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虚心听取人大代表和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更好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

 

2023年工作的主要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乡人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聚焦发展大局、聚焦法治建设、聚焦民生改善,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顺应时代新要求,谋求履职新作为,为推动鲊埠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一、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不断丰富鲊埠实践

一是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提高代表联络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水平,让代表履职更加便利,广泛收集原汁原味的社情民意,不断扩大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有序参与,把人大各项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二是坚持开展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两项活动,把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作为重要基础工作来抓,督促代表结合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对热点问题进行重点走访,激励引导代表提出紧贴实际、富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大力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及时总结人大工作经验,健全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跟踪监督机制,切实提升代表议事规范化水平,促进群众有序参与乡村治理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提高监督实效

抓住“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省级卫生乡镇、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省级非遗村镇”创建契机,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坚持依法监督促进工作有效落实。一是围绕党委重视、群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依法开展工作监督,开展视察和执法检查。通过依法监督,督促村、社区和各部门扎实开展工作,促进重点工作的落实。二是加强代表议案办理和建议督办工作。实行主席团成员牵头,各代表小组组长协作督办机制,认真协助和督促政府部门做好代表建议和意见的答复办理工作,确保建议意见办理工作取得实效。三是监督领域,改进监督方式,创新开展工作评议和满意度测评,健全执法检查工作机制,优化监督流程、延伸监督链条,形成监督工作闭环。

三、不断强化自身建设,自觉树好人大形象

始终坚持对党的绝对忠诚,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一是增强大局意识,提升人大工作水平。牢牢把握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健全规章制度。及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做好工作总结。强化对相关文件、会议资料、代表视察检查活动等材料的整理、归档和保管工作,实现及时分类归档、专人妥善保管。三是强化主体意识。不断提高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围绕全乡工作大局,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民声、代民言,真正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实愿望,融汇于党委和政府的工作之中,努力开创我乡人大工作新局面!

各位代表,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二十大蓝图催人奋进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行,在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乡人民,围绕全乡发展大局,把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履行好,把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完成好,奋发有为推动鲊埠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为续写富饶美丽幸福鲊埠篇章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鲊埠回族乡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