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栗港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索 引 号:tjdlgz/2024-1912672 发布机构:大栗港镇 发文日期:2024-03-22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3年桃江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核心要义,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法治政府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增强全公民法治理念,提高全法治化管理水平,营造平安稳定的良好法治环境。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中央、省、益阳市、桃江县法治建设指导思想,全面贯彻依法行政工作要求

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夯实基础,创新机制,突破重点领域,抢抓关键环节,切实提高依法治、治村、治校治理能力,推进依法行政,落实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各项任务,全面推进我各项事业依法有序进行,保障和促进全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二、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

建立健全定期学习制度,坚持每月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研究不少于1次,半年、年终述职学法用法守法情况;建立和实施初任中层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新任公务员、事业人员定期培训制度,学法用法守法年度考核制度及任期内依法行政考查制度。同时充分利用每周周一政治学习的有利时机,在全镇领导干部和职工中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公务员法》《人口和计划生育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全镇各级领导干部做好表率,带头带领职工认真学习,熟练掌握与本职工作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开展行政法规宣传教育,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执政工作。全面提高广大干部的法律素质,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和社会化管理水平,全面推进建设法治政府进程。

三、加强执法人员的法治能力培训

镇党委研究制定培训计划和实施方案,以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和司法解释以及《中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殡葬管理条例》、《土地管理办法》为主要内容,加大对综合执法人员的法律业务培训和再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

四、开展全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活动

1、坚持加大宣教力度,着力加强学法守法意识。为加大对法治建设的宣传教育力度,镇党委政府多举措进行宣传教育。加强全镇各村(社区)部门单位法治建设督导,使全镇年度工作目标与年度工作安排真正有机结合起来,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不同层面广泛宣传,不定期深入基层开展宣传。

2、认真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今年全镇领导干部和职工,统一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围绕中心,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加大领导干部、公务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青少年、农民学法用法力度。引导公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矛盾的化解。

3、大栗港镇把法治教育列入学校的教学计划并组织实施,大力开展适合青少年特点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进法治教育课时、教材、师资、经费落实,学校配备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并由派出所所长和民警担任。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年度上法治课不少于两次;做好未成年人保护的法治宣传工作;做好警校共育、校园周边秩序整治;关爱“留守学生”,积极开展好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法纪意识。

4、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宣传学习与禁毒相关的法规、政策,提高识毒、拒毒和依法打击种植毒品、贩毒、吸毒的能力。

5、大力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充分利用送“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送法律知识下乡,向村免费提供法律书报,法律宣传资料等。

6、加强农村群众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加强对农村党员、“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的法律培训,增强他们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基层事务、防范和处理矛盾纠纷、化解基层各种矛盾的能力。通过法治宣传教育与各项惠民活动,努力扩大农村普法的覆盖面,深化普法惠农服务。

7、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每个村宣传栏开办法治专栏并及时更新内容,公示法律顾问的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

五、大力推进依法执政

建立和完善镇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在作出重大决策和出台政策等方面发挥好法律顾问的作用;建立镇党委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强化法律的刚性约束和制度约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和改进对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和监督;制定和落实党务公开办法,明确党务公开内容、范围、形式、程序、时限和监督,党委决策的事务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公开。

1、建立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如行政决策制度、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制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执法人员证件管理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度、规范性文件论证制度、规范性文件清理制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行政复议制度等。

2、推进政务公开,对镇党委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以及办公室职责和联系电话、招投标公告、政府工作动态、政府各条线年度(季度)工作总结和月度工作情况等非涉密内容及时在政府政务公开栏上进行公布,对重大事件做到墙上(公示栏)、会上公开。同时,对民政补助人员名单、新兵入伍、粮棉补贴、低保评定以及政府应对外公布的事项及时在政府宣传橱窗内公开,定期向社会公布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重大政务事件。集中清理和处理执法积案,开展执法积案清理,建立积案台账,严格依法进行办案时限规定,逐案落实积案的有效化解。

六、加大社会治理力度

1、全面清理、处理信访积案,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领导,采取挂牌督办等方式,集中攻坚,依法化解,或终结信访积案。

2、依法治理集体土地征收,房屋拆迁、涉法涉诉、军转干部、复退军人、劳动、社会保障和环境保护等重点区域的矛盾纠纷,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的“大调解体系”,推进矛盾纠纷的大调解工作,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对治安问题突出的地区,开展综合整治,提高治安管控能力。

3、加强信访工作。重视信访工作,强化责任意识,依法处理群众信访事项。加强对信访工作的考核,建立信访工作科学考评制度,把信访工作绩效纳入考核体系。加大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力度,对信访工作中的失职、渎职行为要依法追究行政责任。

4、依法保障农民工的劳动、健康、休息等合法权益,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机制,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七、积极创建基层法治示范

1、扎实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组织开展法治镇、法治机关、法治单位和民主法治示范村、诚信守法企业等活动,充分调动干部群众学法用法守法的积极性,增强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2、切实推进依法治村工作,建立和落实基层群众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全面推进村规民约的制定、宣传和执行。健全村务公开制度。编印普法小册子,组织法律服务小分队到村开展法律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活动。

八、推进依法治理工作的落实

1、加强领导,健全机制。镇党委、政府始终将依法执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以镇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推进依法执政工作的重大问题,并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进行调整,有效保证依法执政领导工作的连续性。建立健全以负责制为核心的行政管理责任制度、政务公开制度、重大决策听取意见、合法性审查、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领导干部学法治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并认真组织实施,有效确保法治建设和依法执政工作的顺利开展。

2、建立健全依法执政的监督体系,强化纪委党内监督、人大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媒体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推进依法执政工作落到实处。

3、落实问责制度,在全镇广大干部中全面推行工作责任制,坚持权责统一,有错必究。强化问责监督,严格执行问责后免职人员重新任职条件和程序有关规定。

九、法治政府工作存在的问题

1、法律法规的宣传形式和内容单一。多采用摆放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传统宣传手段进行宣传,只是机械地宣读法律条款,未能结合实际案例用群众听得懂、接地气的语言进行宣传,宣传效果不明显。

 2、群众法律意识淡薄,缺乏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近年来,我镇多起债务、田土纠纷,均因群众未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或未留存相关证据,导致维权困难。

  3、部分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口头上讲法治、但在实际工作中轻法治、或释理明法能力不强的现象依然存在,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

十、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1、完善制度建设

进一步完善相关法治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2、强化政务公开

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3、持续法治教育宣传

一是要深入抓好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依托法宣在线等平台,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的依法行政。

二是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着重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创新法律宣传方式,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从侧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大栗港镇人民政府

2023年10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大栗港镇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