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桥镇“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履职报告

索 引 号:gqz/2023-1848785 发布机构:高桥镇 发文日期:2023-10-27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高桥镇“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履职报告

  为进一步落实“八五”普法规划部署,高桥镇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责任制,扎实做好普法工作。现将2023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压实普法责任

  高桥镇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切实增强普法意识,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一是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为加强对学法普法工作的领导,成立由党委书记李鹏辉任第一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龚电明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彭劲松任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普法工作的统筹协调;二是认真落实服务班子学法,开展专题学法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镇党委理论中心组、镇党委委员会议学习重要内容,全面落实高桥镇党委委员会议学法计划,每年在会议上举行2次领导集中专题学习,始终把握好普法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保证学法质量;三是建立工作运行机制,明确普法工作任务,将普法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党支部学习,在高桥镇形成了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压实责任,落实普法任务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相关内容纳入年内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内容和本单位、本系统法治培训内容,2023年度开展宣讲2次。

  2.突出宣传宪法,开展了宪法进机关活动,并组织系统干部开展日常宪法学习宣传,集中组织开展了本系统“宪法宣传周”活动。

  3.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2023年年内组织学法2次。

  4.落实了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在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职中加入述法内容。

  5.健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法治培训制度、学法用法考核制度,年内举办法治专题培训班2次。目前,本镇工作人员网上学法年内课时率100%。

  6.在部门单位微信公众号开辟法治宣传专栏(专题),设置“以案释法”栏目。

  7.结合乡村振兴联系点打造本单位普法联系点,有针对性地宣传普及本部门与群众生产生活和乡村治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年内开展“送法下乡”活动3次。

  8.认真贯彻落实县“八五”普法规划,制定了年度任务清单并抓好组织实施。

  9.按照“一村一法律顾问”的要求,聘请了桃江县桃花江法律服务所律师杨智担任各村法律顾问。

  三、完善监督,规范政务公开

  推进政务信息主动公开规范化建设,完成我镇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建成我镇基层政务公开统一标准规范,不断提高决策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对政府网站的管理建设,推行智慧政务建设,充分利用网络媒体资源及时发布政府工作动态,及时宣传解读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文件。通过镇政府政务网站发布组织机构、规范性文件、办事指南、财政预决算、年度报告、政策解读等各类信息,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四、多措并举,加强普法宣传

  (一)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营造校园法治文化

  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是全民普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镇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中注重创新教育形式、内容和方法, 由司法所牵头组织,综治办、派出所积极参与其中,积极利用农村法治宣传月、青少年法治宣传周等节点,前往辖区各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讲座,重点宣传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毒法等与学生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增强青少年守法意识。

  (二)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营造村居法治文化

  以“立足社区、贴进基层、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为宗旨,积极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发挥好律师的专业优势,为各村重大决策和治理提供法律意见,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开展法治宣传、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利用特殊节点开展大型法治宣传活动。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农村法治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大节日,在热烈的氛围中普及法律知识,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诉求。

  (三)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营造企业法治文化

  注重企业和企业管理人员的普法教育,重点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建立并完善企业管理人员学法制度。一是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我镇应急办积极为有需要的企业提安全生产检查以及安全隐患排除,确保企业生产环境安全;二是积极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为企业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公共法律服务,从源头上防控企业法律风险,确保企业合法合规经营。

  五、稳步推进,普法初显成效

  “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各村各部门积极响应,领导齐抓共管、多措并举,普法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全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增强

  全镇领导干部的法治水平明显提高,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进一步转变,秉承对法敬畏之心,内部工作步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能够更加自觉地在学法、守法和用法中发挥表率作用,坚持依据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作出决策,严格依法行政。

  (二)执法队伍法治素质和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

  执法大队逐渐熟悉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职权法定意识、程序合法意识、法律风险意识和责任追究意识进一步增强,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履行行政检查、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职能的行政执法人员能够准确理解、熟练掌握和运用与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做到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三)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一步依法经营

  执法队、应急办、市监所等部门发放的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得到广泛、及时的宣传普及并顺利贯彻实施,企业主对依法开展工作的认知度、满意度进一步提高,能够理解和配合支持政策措施;行政相对人自觉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明显提高,依法经营意识进一步增强。

  (四)广大群众知法懂法用法的法律意识有所提高

  广大群众法律意识明显提高,对驻村法律顾问的知晓度和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认知度进一步加深,依法维权意识不断提升,懂得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越来越多的群众能够自觉依靠法律解决各类矛盾,形成了遵守宪法和法律、积极行使合法权利、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的良好习惯,逐步实现了由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向提高全民法律素质的转变,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有力推进了全镇法治社会的构建。

  六、下一步计划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做好“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通过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拓宽反馈渠道,积极接受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继续拓宽普法宣传渠道,推广短视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方式,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氛围,助力法治高桥、平安高桥建设。

  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

  2023年10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高桥镇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