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桥镇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总体落实情况

索 引 号:gqz/2022-1697722 发布机构:高桥镇 发文日期:2022-12-16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高桥镇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总体落实

情况报告

2022年以来,高桥镇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为目标,加大普法力度,不断推进高桥镇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坚持机关内普法与社会普法相结合,推动普法工作与执法工作并进,把法治宣传贯穿于高桥镇执法工作全过程,在实际工作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普法质量,积极转化普法成果。一年来,高桥镇执法工作以法先行,基础不断夯实、优势持续保持、创新亮点纷呈、群众更加满意。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落实

根据桃普法办联[2022]1号《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相关要求,镇党委召开班子会议研究完善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根据《桃江县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桃江县国家机关2022年度普法重点任务清单》,制定了高桥镇普法责任清单和高桥镇2022年度普法重点任务清单,并召开了工作部署会,明确了任务分工和责任单位。由分管领导抓落实,细化工作计划、明确工作责任、安排专人负责,压实了各责任单位普法职责。

二、细化工作责任,推进全面普法

一是突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辖区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深入开展了民法典的宣传普及,深入宣传了高质量发展、助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了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各部门深入学习宣传了与本部门职责、管理、执法和服务相关的法律法规;二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相关内容纳入了2022年内党委中心组集中学法内容和本单位、本系统法治培训内容,开展宣讲共2次;三是突出宣传宪法,开展宪法进机关活动,组织系统干部开展了日常宪法学习宣传,集中组织开展了高桥镇宪法宣传周活动,提升了我镇干群的法治素养;四是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年内组织学法共2 次;五是落实了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在年度述职中加入了述法内容;六是健全完善了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法治培训制度、学法用法考核制度,年内举办法治学习讲座共2次。组织做好了本单位工作人员网上学法,2022年高桥镇机关干部参加年度学法课时合格率100%,应考人员参考率100%,考试通过率100%;七是落实了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2022年内组织干部网上集中观看1次;八是年内报送了4 以案释法典型案例,以生动形象的案例向广大群众普及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知识,浓厚了我镇的法治氛围;九是有针对性地宣传普及了本单位与群众生产生活和乡村治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年内开展送法下乡活动 2 次,出动宣传车10辆,张贴海报50张,悬挂横幅20条。十是根据桃普法办联20221号《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文件要求,制定了年度任务清单在政府网站公示并组织抓好实施。

下阶段,我镇将根据八五普法要求,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守法普法工作体制机制,大力提升基层治理法治水平,全面加强党对守法普法工作的领导,巩固拓展全社会大普法工作格局,优化以案释法筛选、发布、传播机制,突出法律顾问在全社会开展普法教育的作用,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高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高桥镇人民政府

202212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高桥镇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