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高桥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gqz/2020-1320893 发布机构:高桥镇 发文日期:2020-12-0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各村、镇直各单位、企业:

现将《高桥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各单位结合实际,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堵塞漏洞,消除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高桥镇人民政府

                                      2020128

 

 

高桥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责任,进一步增添措施,进一步抓好全镇安全生产工作,从即日起,集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全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式持续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为深刻汲取近期各地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强化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使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确保岁末年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保障全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时间安排

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

(一)全面摸排阶段(2020年12月1日至2020年12月15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及一岗双责的规定,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村全面开展事故隐患排查和安全风险辨识,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排查出的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要做到“4100%”,即:100%制表列出清单,100%建立台账,100%制订管控措施和整改方案,100%落实事故隐患整改责任、措施、时限。

(二)检查整改阶段(2020年12月15日至2021年2月28日)。镇安委会成员单位要针对本行业领域的重点和薄弱环节,加强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对本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全过程进行督查、抽查和督导。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本行业领域和辖区内的各类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做到督促检查全覆盖。对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要督促企业做到闭环管理,发现重大事故隐患应提请政府挂牌督办;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严厉打击、及时查处,倒逼生产经营单位有效落实主体责任。

(三)督查阶段(2021年1月)。镇安办将结合年度绩效考核目标,对各村、各相关部门的大检查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适时对大检查工作开展回头看,进行查漏补缺

(四)巩固总结(2021年2月)。在全面总结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各村、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巩固提升,强化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并固化经验做法,反思问题不足,形成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我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三、排查整治内容内容

(一)排查整治各行业(领域)

(见附表)

(二)重点内容

1.企业员工宿舍和厂房、办公等楼体建筑、钢结构建筑以及用电安全等进行全方位排查工作。

2.各类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是否存在三合一二合一” 等现象。

3.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

4.企业按规定设置安全管理机构和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情况;

5.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的建立和执行情况;

6.企业内业资料、工作台账建立和规范管理情况;

7.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按国家有关规定经有资质机构培训并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情况;

 8.企业加大安全投入,淘汰国家明令的落后工艺设备情况;

 9.企业严格规范生产、经营、储存、使用、运输、废弃物处置流程各环节、各岗位安全行为,特别是要严格对冶金等相关企业进入受限空间、装置开停车、动火拆卸设备管道、登高、临时用电等危险作业的安全监管,开展反三违活动情况;

10.企业委托具备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装置(包括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储存装置)进行安全评价,并根据评价报告提出的整改建议进行整改情况;

11.企业对需要检测检验的压力容器、仪器仪表、防雷防静电、特种设备等项目进行检测检验并达到合格标准的情况;

12.企业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安全三同时制度情况;

13.无证无照关闭取缔情况;

14.危险物品企业(特别是重点危险物品企业)制定应急救援预案、配置应急救援设施装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及应急预案评审报备情况;

15.企事业单位(包含危化品零售经营店面)按规定要求全面开展安全标准化工作情况;

16.开展道路事故黑点整治及道路交通监管情况;

17.企业建筑、项目用房等各类房屋隐患排查。

18.企事业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情况

19.重大内容(由镇各安委会成员单位结合实际确定)。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根据检查内容,提高检查效率;要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对检查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并提出要求,增强检查实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必须限期整改。

(二)突出工作重点。突出重点行业(高危行业特别是危险物品行业和其他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单位(各行业的重点企事业单位)、重点环节和部位(如:企业生产经营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情况;要找准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并认真整改,严防火灾、爆炸、泄露、污染等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强化宣传教育。各单位要充分运用短信平台、微博、微信、宣传栏、LED屏广泛普及消防、安全取暖、道路交通等安全相关知识,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四)做好信息报送。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报送工作,请各村、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于每日1600前向镇安办报送《高桥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报表》

(五)抓好工作督查。镇安委会应组织对各各单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将督查结果在全镇大会上通报,并纳入镇对村、单位的安全生产绩效考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高桥镇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