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江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 引 号:thjz/2023-1847309 发布机构:桃花江镇 发文日期:2023-03-3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2年,桃花江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大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当作全镇的中心工作,常抓不懈,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意识,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法制审核工作小组,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并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成员由相关办公室负责人和司法所所长组成。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依法行政工作,并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完善工作措施。

    (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强化法治宣传,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镇政府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的要求上。一是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制定镇中心组学习计划时,重点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的学习,通过组织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与自我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律知识。结合干部法律知识考试、执法人员执法法律知识考试等,加强我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升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截至目前,我镇全体在职在编干部全部完成了学法考试,参与率为100%。参与执法法治培训并通过考试获取执法证的干部职工有14人。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加强普法宣传。根据单位工作职能,明确普法内容、对象、目的,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农村法治宣传月、国家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普法宣传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并深入到辖区内各村(社区)、企业学校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禁毒教育、家庭教育、儿童保护、反诈教育等普法宣传工作。全镇各区域普法社会氛围进一步浓郁,全镇居民法治意识更加强烈。

    (三)加强基层社会依法治理,创新推进社会管理形式。一是稳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每个村(社区)都配备了法律顾问,为农村提供法律服务,提升基层群众和青少年的法律意识,有效地引导基层群众遇事找法。二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法律服务工作。2022年,我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共接待群众来访和法律咨询服务200人次,人民调解案件59宗、法律援助10件。三是结合“平安桃花江”创建工程,强化基层工作治理。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想,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信访工作。四是增设并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 31人,基本形成培养机制规范、队伍结构合理、作用发挥明显的“法律明白人”队伍。

    (五)依法做好政务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桃花江镇以政务公开平台和政务公开栏为主要阵地,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完善更新公开内容,做到网上公开;在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涉及党务政务工作,做到墙上公开。在政府网站设立党务公开栏,全面公开党政工作、各项制度、财政预算、决算、经费支出等情况,充分拓宽民主监督渠道。

    (六)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与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对镇政府工作的监督,全力支持配合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询问、视察、调研工作,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及时解决群众当前呼声、期盼较高的热点、难点问题,严格执行向镇人民代表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强化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依托12345平台及时受理、分类梳理、认真调处、妥善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二、存在问题

    (一)全民法治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遵法、守法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对农民层面的普法仍是现阶段的难点;

    (二)规范执法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要增强执法人员对法律的理解力、执行力和到位力;

    (三)部分法治建设措施尚未真正落实到位,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成效还不够明显

    三、2023年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着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接下来重点工作任务来抓,镇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及时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切实将责任落到实处。

    (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加强法律法规学习,积极开展法治知识问答活动,运用微信工作群网格群等平台分享和我镇业务相关的法律案例法律知识文章,提高全体职工干部的法律素质。广泛地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八五”普法“法律六进”法治宣传,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与法律素养。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规范化建设。继续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规范化、信息化建设。

    (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执法效能。强化工作人员学法讲法用法,开展公职人员年度学法工作,强化工作人员法律意识,提高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引导行政执法人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行政执法工作,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桃花江镇人民政府

20233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桃花江镇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