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桃花江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 引 号:thjz/2022-1624555 发布机构:桃花江镇 发文日期:2022-07-2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1年以来,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严格对照文件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以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要求,进一步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工作,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加强保障机制建设。近年来,我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把建设法治政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与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时调整充实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文志军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制审核领导小组,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体实施、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

2规范行政决策制度。我镇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遵守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法遵程制定行政决策,决策落地过程中充分运用法律顾问制度,保障决策公开透明,过程合理合规,内容科学依法。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核制度,明确审核工作主体、事项范围和流程,做到合法性审核全覆盖。

3、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我镇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开展工作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每月组织学习执法专题培训,积极组织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规范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对行政执法中出现明显过错或造成较大影响后果的,严格实施责任追究。目前全镇持有执法证人数14人,参与执法员均取得镇镇综合行政执法证。

4、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优化政策环境镇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建设,力争打造优质服务窗口,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二是优化监管措施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监管、公平竞争审查,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三是优化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司法所作用,积极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优化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

5着力推进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以党委班子成员坐班接访制度重点人员五包一责任制为抓手,在矛盾纠纷处理中加强法治理念运用,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依法依规、及时有效、公开合理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全年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678共受理信访案件119起,办结119起,交办信访事项按期办结率100%

二、依法完善法治政府行政制度体系

为完善法治政府行政制度体系,我镇进一步规范文件的审查和管理,强化了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加强政府内部监督,规范决策程序。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公开政府预决算、“三公”经费等,打造阳光政务。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的监督,按时办理、办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均向代表、委员、相关政府机关部门及时反馈。

三、依法开展行政执法

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规定,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出具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推动事后公示。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明确具体操作流程,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深入推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

四、积极开展法治宣传

营造思想敬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一是加强学习,召开桃花江镇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学习会”,抓住干部“少数关键”,组织全体机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组织学法,组织了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法以及考试,全部成绩合格;三是扩大宣传。利用“宪法宣传周”、“4·15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农村法治宣传月”等契机开展线上线下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五、存在不足

近年来,本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氛围培育各村(社区)之间不平衡,存在差距,较远的村宣传力度不够二是极少数干部法治理念不足,依法行政意识有待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不够。针对上述问题,我镇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2022年度工作计划

1、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在行政权力和行政责任清单的基础上,落实好行政服务事项中行政权力类事项梳理工作。坚持政务公开,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2、规范行政决策机制,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重点工作、重大决策中的作用,不断提高“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在行政决策中的实用性、可操作性。

3、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严格依法依规执法,切实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效能,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和公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

4、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依法接受人大代表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完善舆论监督的渠道,推进政府运行机制法治化。

5、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法治意识。继续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全方位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桃花江镇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