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江镇2024年工作思路

索 引 号:thjz/2024-1902655 发布机构:桃花江镇 发文日期:2024-02-02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桃花江镇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年,做好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全镇党员干部要坚定主动干、自力更生干的决心,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历史主动精神,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努力蹚出一条平稳有序、高质量发展的“桃花江”之路。

2024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县的部署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县委“12345”工作思路,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增进民生福祉,确保社会平安稳定,全方位推进桃花江镇高质量发展,在实干苦干中奋力实现富饶美丽幸福桃花江”美好愿景。

2024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5%以上,并确保完成县委、县政府及上级部门所制定的其他目标任务。

为实现以上目标,2024年将重点抓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筑牢平安建设“压舱石”,推动和谐稳定保大局

耐心细致做好信访维稳。一是突出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稳控,对苗头性、倾向性、群体性事件,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对重点问题、重点人员,分级分类开展管控,落实包保责任,严防漏管失控去市赴省进京上访。二是全面落实落细综治信访工作措施,深排细查镇域内的信访隐患,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着力突破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和化解信访积案,力求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求真务实推进社会治理。一是持之以恒推进平安桃花江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群防群治,严密防范、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着力解决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二是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按照“管行业、管风险”的要求严密防范和化解涉老涉企非法集资、扶贫小额贷款逾期等风险,强化重点项目风险防控,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不断充实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力量,推行联合办案,确保镇域和谐稳定,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严密筑牢安全生产。一是持续强化督查检查和隐患排查,严格整改销账制度;紧盯“三小场所”、道路交通、森林防灭火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持续推进自建房建筑安全排查整治,扎实做好防溺水、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范等各项工作,切实巩固安全防治成果。二是强化安全生产应急处置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大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力度,严格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持续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三是持续推进应急能力“十个一”、行政村(社区)防灾减灾救灾“十个有”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强化应急实战化演练,做好应急值班值守,提高综合处置效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做好项目攻坚“大文章”,推动提质增效稳增长

招商引资持续发力。一是通过主动上门招商、依托节会招商等方式,积极对接,主动出击,寻找大企业,发展大项目,提高招商引资的规模和档次。二是建立健全乡友信息库和项目库,重点对长三角、粤港澳、长株潭等区域开展驻点招商,争取引进县域外资金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现代服务业项目、投资500万元以上的现代农业产业化项目。三是树立亲商意识,加强招商手段,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力争2024年新引进一批产业价值大、经济效益好的项目落户在桃花江镇。

产业经济质量加速提升。一是牢固树立“三服务”理念,在装备制造、建材、家居等行业领域,为投资企业搞好全程服务,大力培育一批规模以上企业。二是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健康、养老、育幼、文化、旅游、体育、家政等服务业。三是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梳理筛选出有投资收益、有成熟基础的项目,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同时积极整合盘活镇域内闲置固定资产,争取信贷资金、激活民间“钱袋”,大力发展农家乐、垂钓、民宿康养、瓜果采摘等休闲娱乐服务业。

竹产业持续做大做强。一是抢抓笋竹产业政策机遇,全面开发利用镇域内竹产业资源,大力加强“桃江竹笋”“桃江竹叶”等农产品地标和特色品牌建设二是接续推进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建立竹旅文体康产业链重点招商项目库,努力引进1-2个竹旅文体康产业链项目并持续加强跟踪对接三是加快推进竹凉席产业园区建设,利用“直播大华”、淘宝镇、淘宝村等平台,大力推行“网店+实体店”的模式,实现竹制品加工规模化生产经营,推动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项目落地提速增效。一是树立“项目为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未来”的工作理念,做好项目包装和前期工作,积极争取省市县政府专项债券、特别国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支持,避免“资金等项目、项目等手续”,推动新建项目尽早开工、在建项目提速增量、竣工项目投产达效同时尽力引入12个农旅项目。二是坚持成立专班,积极配合县级有关部门开展牛潭河中心泵站饮水箱涵工程项目、花果山片区拱头山泵站建设、向荣泵站建设工作,对于工程建设中涉及村集体、群众等问题,尽最大力度,不折不扣、扎实细致地落实好相关政策,全力维护施工环境,协调好矛盾纠纷,避免阻工事件发生。

(三)奏好乡村振兴“协奏曲”,推动因地制宜谋发展

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一是持续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污染耕地修复和抛荒撂荒治理等工作,尝试通过镇财政补贴、谋划粮食生产奖励办法等方式,鼓励群众在原桃花江两岸栽种油菜或水稻,严防死守耕地保护红线。二是继续高标准创建桃灰线沿线、桃高线沿线及花果山片区两个双季稻高产示范片,继续打造益马高速沿线千亩高产示范片,确保双季稻种植面积,全力抓好集中育秧和办点育秧,确保产量,用好品种,加强管理,做好技术指导,力求高产稳产。三是加快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特色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建设,力争成功申报1家县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23家县级示范家庭农场。

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成果。一是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加强防返贫监测,做好帮扶、稳岗就业、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工作,推动“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问题动态清零,分层分类帮扶低收入群体,牢牢兜住返贫底线,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二是加快培育新发展笋竹专业合作社1-2家、家庭农场1-2,不断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同时开展常态化入户走访,及时了解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需求,全力跟进落实省、市、县陆续出台的各项帮扶政策,积极开展就业创业引导技术技能培训,着力增强群众“造血”能力,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三是紧扣集体经济发展要求。不断深化“三变改革”,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清理盘活山林田土楼等乡村闲置资源取每个村都能新发展1-2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拓宽产业发展空间,以乡村产业发展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狠抓人居环境整治。一是咬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总目标不放松,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厕所革命”为重要抓手,加大镇域主干道沿线整治力度,全力推动“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积极完成辖区31个村(社区)改厕问题排查整改销号、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砍青扫障、沟港渠道清理、美丽屋场建设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二是主动向上级争项目、争资金,开展垃圾收集点升级改造、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一是加强综合执法、农业、环保等部门间的联合执法,严防禁养区“反弹复养”、固废倾倒、露天焚烧秸秆,持续开展“散乱污”场所排查,持续推进桃花江流域生态治理项目,让良好生态赋能高质量发展。二是落实林长制巡林工作,扎实开展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全面压实河长制责任,严格落实重点流域“十年禁捕”工作,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管理,严格按照要求巩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成果,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以上。

(四)打好民生保障“组合拳”,推动发展成果齐共享

着力加强民生保障。一是发展社会事业。从打石湾、半稼洲社区安置小区着手,极力促推安置小区成立业委会,着力维护业主的权益。关注和改善城郊结合部居民的安全饮水问题,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自来水管网维修工程纳入桃江县专项债券工程建设。大力支持教育事业,维护好学校周边环境,认真完成好狮子山小学交通整改。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充分利用电子屏、通告、横幅、宣传车等载体,持续加大殡改政策宣传力度,全力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和相关政策解读,确保镇域内“三类人员”火化率达到100%二是统筹社会保障,持续做好特殊群体的动态管理,强化就业困难人员技能培训、创业帮扶和就业援助。更新“一站式”平台数据信息,确保困难群众大病医疗救助即时结算;认真做好社会救助审批及临时救助,及时申报打卡发放。三是提升公共服务。规划建设花果山卫生院,落实村级公共卫生服务,抓好老年人免费体检、义务献血、慢病签约等基础医疗工作,抓好传染病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筑牢公共卫生健康屏障。四是完善基础设施。继续推进乡村振兴竹海示范片区的建设。大力推进220kv桃花西线路建设;积极争取乡村振兴建设资金,激发民间投资热情,推动资水桃花江航电枢纽顺利落地,支持半边山公路道大线、大华村村民服务中西至一字墙组道路的黑化、道人公路的拓宽硬化。大力支持在各村(社区)增设一定的便民设施,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群众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全面提升精神风貌。一是健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推进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网络建设,完善和巩固农村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进一步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二是丰富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开展送花鼓戏下乡、送电影下乡等惠民活动,鼓励群众自办文化,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三是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开展“湖南好人”、“潇湘家书”、“文明村镇”“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坚持典型引领,发挥榜样作用,发掘身边好人好事,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优秀文化。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约束作用,号召广大群众践行文明风尚,将美丽桃花江建设成为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人文家园、和谐家园。

(五)握好党建引领“方向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三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强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效应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加强正面舆论引导,有效管控各类风险,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加强典型宣传、发挥榜样力量,不断提升公民精神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着力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坚持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重点从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争资引资、防疫防汛等急难险重工作一线发现培养干部。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完善干部绩效考核方案,适当拉开年终绩效奖励差距,让积极干事的干部有荣誉感,让不太积极的干部有鞭策感,着力打造一支真正为群众服务,为企业解难的镇村干部队伍。

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牢固树立支书亲自抓党建沉下身子抓党建的理念,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抓实“三会一课”等日常组织生活,推动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创新二是抓好抓实“积分制”、“三长制”,将各村社区“为民办实事”事项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着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和纪律教育,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加强公共权力、公共资金、公共资源等重点领域监管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桃花江镇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