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江镇2022年工作思路

索 引 号:thjz/2022-1528544 发布机构:桃花江镇 发文日期:2022-02-25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2022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十四五规划目标,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奋力建设新时代富饶幸福美丽桃花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完成县定目标任务。

二、2022年突出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推动镇域经济取得新突破。

全力抓好招商引资。继续把财税工作作为工作重点,通过“保存量、促增量”“抓落地、促产出”“细排摸、挖税源”,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完成全年税收任务。树立“项目为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未来的工作理念,用足用活政策资源,增强招商吸引力,重点对长三角、粤港澳、长株潭等区域开展驻点招商,充分发挥在外乡友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质量和水平,力争新引进项目3个、新开工项目3个、新投产项目2个,争取株木潭村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项目尽快落地,全年完成县域外资金固定资产投资8亿元。提升产业经济质量。牢固树立三服务理念,在装备制造、建材、家居等行业领域,为投资企业搞好全程服务,大力培育一批规模以上企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健康、养老、育幼、文化、旅游、体育、家政等现代服务业。积极整合盘活镇域内闲置固定资产,争取信贷资金、撬动社会投资、激活民间“钱袋”,大力发展农家乐、垂钓、民宿康养、瓜果采摘等休闲娱乐服务业。做大做强笋竹产业。抢抓笋竹产业前所未有的政策机遇,大力推进笋用林示范基地建设,多模式发展林下经济,推广竹林下养鸡鸭家禽、种林菌林药等生态复合经营模式,提升亩均效益。新修建林业集材道路10公里,提高竹材采伐机械化水平,着力破解竹子“下山难”问题。加快推进桃花江竹凉席加工园区建设,最大化利用本地的竹材资源和劳动力,积极探索“以竹代塑”“以竹代木”等新产品应用,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二)夯实项目建设硬支撑,推动城镇发展迎来新跨越。

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围绕县城规划区内重点项目建设,保持对各类违建的高压态势,继续做好依法拆除违建、“三抢”巡查整治等工作,做到新发违建零增长。继续通过派驻施工环境维护工作组的形式,强化项目建设服务保障,确保每个项目有专人负责,随时协调解决矛盾,确保县、镇重点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和常益长高铁2022年如期通车。稳步推进城乡建设。完成县城至羞女湖湿地公园至大栗港镇、印象农业至牛剑桥至G536国道等相关路段建设。严格开展农村宅基地建房审批,建立联审联办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农村建房行为。不断充实和完善城镇功能布局,持续推进“微工程”项目,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推进周边村向社区管理转型,农民变市民、农村变社区。巩固提升创文创卫。坚持巩固和提升桃江县全国文明城市提名成果、创成国家卫生县城两个目标不变,重点培植全民文明理念、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广泛传播文明知识,积极引导卫生健康生活方式。聚焦环境卫生脏乱差、市场治理不到位、城市管理较为粗放等薄弱环节和创文创卫暗访重点,全面强化问题整治,集中力量强化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等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助推创文创卫工作落细落实,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共创文明宜居桃花江。

(三)筑牢农业农村“压舱石”,推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继续按照“四个不摘”要求,进一步抓牢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两个环节”,加强信息系统数据分析和监测,对全镇34户未消除风险监测户,全面落实“一对一”结对帮扶责任,确保早日消除风险。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提高粮食生产科技水平,抓好2个省级样本调查点的双季稻生产,严防死守耕地保护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10万亩以上。持续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污染耕地修复和抛荒撂荒治理等工作,力争新建12个双季稻千亩示范片。加快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特色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建设,力争新增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县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探索建立农户合理付费、村级组织统筹、政府适当补助的运行管护经费保障制度,引导村民树立爱护设施设备、维护村庄环境的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农村理事会、卫生协会以及党员带头作用,通过“以奖代补、先建后补、以工代赈”等多种形式,充分激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新动力。加大评比表彰力度,进一步完善奖惩机制,合理引导村组之间、群众之间“攀比”心理,激活农民群众主人翁意识和筹资筹劳的积极性,确保生态宜居美丽村庄建设取得重大进步。推进竹海片区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将桃益线的创业、崆峒、大华、石高桥、株木潭等5个村串联起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依托竹海旅游度假区、竹凉席加工园、大郁小郁竹艺以及2个淘宝村、直播大华馆,着力发展旅游业、笋竹产业、花卉苗木水果产业、农村电商产业、农耕文化产业等五大产业,全力支持大华村申报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与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通过打造示范片构建旅游发展新格局,促进产业集聚和集群,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发展。

(四)聚焦民生民利头等事,推动民生福祉实现新提升。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力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推进工厂扬尘、秸秆焚烧、餐饮油烟专项整治,守护好“一片蓝天”;持续发挥河长制作用,不断巩固禁捕退捕成果,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治理行动,打造獭溪河金花桥段3公里示范河湖,完成2个电排改扩建、5座小(二)水库标准化建设以及黑臭水体治理,守护好“一江碧水”;持续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畜禽粪污整治、农村改水改厕和田间溯源工作,完成受污染耕地治理和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守护好“一方净土”。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继续做好社保参保扩面工作,力争完成城乡居民医保征缴10万人以上,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3万人以上。积极开展就业培训,用好用活稳岗就业各项惠民政策,力争完成新增城镇就业1000人、劳动力转移就业350人。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有续开展城乡低保、特困对象复核复查工作,加快推进民政保障领域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尽快落实农村公益性公墓运行。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继续做好返桃人员摸排管控,全力以赴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加强食品、交通、消防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继续聘请不同行业安全生产专家对重点监管企业进行隐患排查和风险评估,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全面落实落细综治信访工作措施,加强信访积案化解,继续大力创建无信访村(社区)。进一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促进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行为自觉,确保重点时间节点不发生群防、越级上访事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突出抓好各类电信诈骗和黄赌毒打击治理工作,严密防范和化解涉老涉企非法集资、扶贫小额贷款逾期等风险,继续抓好桃江农商行不良贷款清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保障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发展磅礴力量。汲取建党精神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在学史知史中提高“政治三力”,切实扛起推动发展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成效中。抓紧抓牢意识形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完成依法治理宗教活动场所三年“减存量”目标任务,确保宗教活动场所稳定有序;建强用好宣传队伍、宣传阵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加强正面舆论引导,有效管控各类风险;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加强典型宣传、发挥榜样力量,不断提升公民精神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凝聚干事创业合力。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进一步加强党对政府、人大、政协、人民武装的全面领导,发挥工会、妇联、团委等群团组织和各类志愿者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一盘棋谋发展、一条心干事业、一个调抓工作的生动局面。

(二)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筑牢战斗堡垒。全力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做表率”,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工程,着力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坚持党政班子成员包村走户、党员领导干部联片包支部制度,年内对所属党支部进行1次过筛分类,集中开展整顿升级;统筹推进两新组织、城市小区党建工作,深入实施两新党建“标杆引领”计划,开展“党员干部进社区、在职党员进小区”志愿服务,让每一个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建强基层队伍。办好办实“书记论坛”,搭建起“上情下达、下情上传、解疑释惑”主阵地,提升全镇基层骨干综合素质。着力抓好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采取“理论+实践、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开展履职培训,不断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发展的能力;加大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力度,按照村主职后备力量不少于 1 人、其他“两委”成员后备力量不少于 2 人的要求配齐村级后备力量;坚持督查、现场述职评议等方式,建立定期督导和跟踪指导机制,推动党建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加强基层治理。继续做好网格化管理和志愿服务、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工作,通过创新激励机制,引导农村党员、群众自发参与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进一步丰富基层治理内容形式,形成镇党委引领全局,村、组网格、党员、农户层层细化的组织体系。

(三)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助力经济高位发展。选优配强党员干部队伍。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用人导向,重点从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争资引资、防疫防汛等急难险重工作一线发现培养干部,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成了多少事、干事效果好不好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让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有为有位”。办好“干部夜校”,帮助基层干部进一步拓宽视野、丰富知识、创新思维,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高标准落实党员发展计划,加大在产业工人、青年农民以及“两新”组织从业人员中发展党员力度,每个村(社区)今年至少发展1名青年党员、培养1名入党积极分子。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深化拓展“强作风、优环境,共建清廉桃江”活动成果,扎实开展“清廉乡村”创建工作,持续推进落实不力、执行不强,消极应付、为官不为,服务不优、效率不高,徇私枉法、执法不公,阻工闹事、法治不严,慵懒散漫、作风不正等六大专项整治,全力打通“中梗阻”。把清廉建设融入到每个村(社区)的组织建设、民主建设、社会管理等方方面面,构建“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乡风清朗、干群和合”的良好局面。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科学用好“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上持续发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镇、村(社区)纪检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提升履职能力,推动日常监督常态化、具体化。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和纪律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着力构建和谐稳定、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桃花江镇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