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江镇2021年工作思路

索 引 号:thjz/2021-1406574 发布机构:桃花江镇 发文日期:2021-06-2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1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完成县定目标任务。围绕发展目标,今年要突出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把握经济增长发力点,努力增强发展后劲

全力抓好招商引资。继续把财税工作作为工作重点,积极拓展税源,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完成税收1.68亿元,不断筑牢财政基础。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的招商理念,把招商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要途径,对照工八条、竹八条、旅八条、亲八条等优惠政策,打好乡情牌,念好引企经,鼓励和支持乡贤、本地老板、外出成功人士回桃创业,力争新引进花果山老年人公寓、中药材产业链等项目3个,新开工2个,新投产2个,全年完成县域外资金固定资产投资5.3亿元。提升产业经济质量。牢固树立三服务理念,对具有一定规模、发展前景广、科技水平高的企业进行详细走访摸底,做到不仅涵盖装备制造、竹产业、建材三大百亿产业,还要发展家居、橡胶等多个行业,大力培育一批规模以上企业;不断提升投资软环境,为客商提供优质、方便、快捷的服务,积极谋划、包装、上报一批重点项目,抓好十四五项目年度调度,争取更多资金和项目落户桃花江。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统筹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污染耕地修复和治理等工作,在花果山片和桃高沿线创建2个双季稻万亩示范片,在花园洞、牛潭河创建2个双季稻千亩示范片;坚决制止乱占耕地、耕地抛荒和基本农田非粮化等现象,对散户开展代耕、代育、代收、代烘等农机社会化服务,完成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1万亩,稳定粮食播种面积10万亩,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抓好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力争新增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县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

(二)夯实项目建设立足点,全面推动城镇建设

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围绕县城规划区内重点项目建设,保持对各类违建的高压态势,继续做好依法拆除违建、三抢巡查整治等工作,做到新发违建零增长。强化项目建设服务保障,保障好居士巷、獭溪路、团山路棚改、桃花江大道两江两路开发以及獭溪路、桃花路等6条道路新建续建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每个项目有专人负责,随时提供服务,协调解决村民、村组矛盾,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全力保障长益常高铁建设。对高铁建设实施全程跟踪服务,积极协调解决建设中的各种矛盾纠纷和利益诉求,从严从快打击处理破坏项目建设的违法行为,着力营造良好施工环境,完成道关山、株木潭2个复迁安置地的房屋建设,确保高铁建设顺利推进。持续推进创文创卫。以巩固和提升全国文明城市提名成果为目标,围绕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进一步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继续开办好屋场会、网格会、户主会以及各类主题教育活动,面对面开展文明素养宣讲,正确引导志愿服务发展,重点加大创建主责任务的投入力度,积极扩展微工程惠及面,创建区退种退养专项治理实现常态化清零,省级卫生村创成率达50%,促推县城文明卫生良好环境的持续巩固,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验收,力争三年内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三)打造乡村振兴创新点,奋力打造美丽乡村

加速发展乡村旅游。围绕乡村振兴主线,充分挖掘当地本土文化内涵,开发桃花江特有的旅游产品,全力推进大华村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枫叶湖老年颐养基地、八方山户外休闲营地、果蔬农业基地、竹乡民宿、电商直播基地等项目,实现特色乡村旅游+中国竹郁之乡+莫应丰故居+民宿+养老基地的有机衔接,争创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示范村;持续推进花园洞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落地,以小规模渐进式推进村庄整治为手段,加强特色风貌挖潜与保护,打造屈原文化、兰花文化和春秋墓葬文化;持续推进崆峒村旅游景点周边精品民宿山庄建设,带动农民开办农特产品销售店或竹乡农家乐,力争基本形成以桃花江旅游度假区、桃花江竹海、黄金塘楠竹园为核心,辐射中国传统村落花园洞、美丽乡村大华等景点的综合性文化旅游圈。用好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扎实做好农村网格化管理工作和基层党建,通过以会代训、工作交流等形式,围绕网格工作人员工作职责、工作方法开展培训,有效提高网格党建工作人员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和服务管理的能力;以网格党组织作为党建宣传的微平台,通过建立网格微信群、开展评选活动、主动上门服务等措施,加强矛盾排查力度,积极培育文明乡风,增强党群、干群凝聚力,切实通过网格化管理强化综治维稳、促进乡风文明、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农村产业。做好农村集体产权迎省检工作,继续探索发展股份合作的不同形式和途径,积极推进道关山油茶种植、鹅公桥山林种养殖、打石湾高笋种植以及笋竹两用林等特色产业发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抢抓直播带货的机遇,推动农村电商人才培养与特色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充分利用大华村直播馆,对农村创业者进行直播带货培训,构建村播带货人才链,致力打造桃花江竹凉席、花果山茶油、大华竹山跑步鸡、川门湾黑斑蛙、金凤有机菜籽油以及牛潭河阳光玫瑰等本土品牌,推动更多桃花江特色农产品出去、起来。

(四)破解民生民利重难点,聚力满足群众期盼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工厂扬尘、秸秆焚烧、餐饮油烟专项整治,全力保障空气质量;继续深入落实河长制工作,不断巩固禁捕退捕成果,铁腕整治涉河违建、非法采砂、污染水环境等行为,确保实现四清”“四无的目标,力争益阳市年度河长制十佳乡镇;建立健全土壤污染监管体制,完成农村改水改厕1万户以上,加大对污染地块的管理力度,因地制宜采取源头防控、治理修复等措施,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打好净土保卫战。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做好特困人群救助供养、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关爱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各类保险参保率,力争完成城乡居民医保征缴103266人以上,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31500人以上;积极开展就业培训,加强创业引导,推进扶贫工厂建设,转移和扩大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面,力争完成新增城镇就业800人、劳动力转移就业400人;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继续做好返桃人员摸排管控,完善卫生医疗基础设施,压实镇村两级公共卫生责任,不断提升医疗水平,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全面加强食品、交通、消防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抓好节假日时段安全生产工作以及交通顽疾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应急体系建设,打造好一队多用、一专多能的桃花江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做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治理等防灾减灾工作;全面落实落细综治信访工作措施,突出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稳控,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大力开展禁毒、非法集资、网络传销以及电信诈骗等防范宣传活动,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繁荣发展文化事业。聚集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精心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群众文化活动;建好村级文化服务中心,积极发展和培育乡土文化能人,不断壮大基层文艺宣传队力量,激活基层文艺队新细胞;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组织送戏下乡、欢乐潇湘、全民健身运动会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三、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桃花江经济实现量质齐升。

(一)强化政治引领,筑牢高质量发展思想根基。要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深入开展“学党史、两重温”主题活动,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加强党对意识形态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防线,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能力。抓好宗教场所规范化管理,强化网络舆情监控,切实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以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为抓手,增强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服务功能,将其打造成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公共文化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要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宣传典型事迹,树立榜样,不断提升公民精神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桃花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积极向上的环境氛围。

(二)抓好队伍建设,充分激发干事创业活力。要准确把握十四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等学习教育活动或平台,抓好新任村(社区)干部教育培训、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做好干部梯次配备,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党员,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注重在重大斗争、重点工作、重要项目中培养考察干部,积极主动向县委推荐提拔重用年轻干部,坚持“谁表现好推荐谁、谁贡献大推荐谁”,力争成熟一个推荐一个,让真心干事、善于干事、干净干事的干部有位有为;要坚持党建带妇联、党建带团建,推动基层妇联、团建纳入党建工作整体部署、一体考核,加强妇联执委、团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群团组织人员整体素质,更好推进基层妇联、团建工作。

(三)提振工作作风,奋力跑出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度。要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自觉把整改工作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管党治党、班子队伍建设中,驰而不息改作风、纠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3个月的集中整改取得实效,并长期持续推进巩固整改成果;要提振高质量发展精气神,面对疫情持续发展的复杂局面,更应坚守紧抓快干的良好工作作风,树立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的鲜明导向,以强烈的使命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在服务民生上多下功夫,在谋划产业上多动脑筋,做到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要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加强日常监督和管理,着力整治腐败涉黑涉恶保护伞,深化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狠刹人情歪风,推动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桃花江镇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