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索 引 号:tjxzwfw/2024-1902727 发布机构:桃江县政务服务中心 发文日期:2024-02-29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为充分发挥我中心党支部核心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建设便捷高效、廉洁规范、为民务实机关,现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制定2024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如下:

一、持续深入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有关巩固学习教育活动成果要求,持续巩固和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继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为政务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持续深化理论学习。总结运用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坚持个人自学集中研学、专家授课学等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具体要求,充分利用“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集中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等方式,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筑牢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担当。

(二)持续转变工作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推动桃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清廉大厅”建设,营造“廉洁、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环境总结运用主题教育中形成的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等经验,推动形成长效管用的作风建设制度机制推动党员干职工发扬干事创业热情,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切实做到以学正风葆本色。

二、强化思想引领,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建设

强化领导干部政治意识。要持续开展对党忠诚和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党组会议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第一议题”,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重要内容。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学习教育, 引导党员干部强化自我约束,规范政治言行,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做好“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政治巡视巡察,全面抓好反馈问题的真改实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及时通报典型案例,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丰富主题党日形式和内容,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突出党性锻炼,结合党员思想工作实际,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继续深入做好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党员“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增强党员荣誉感责任感。引导党员时刻自警自省,规范工作时间之外个人言行。全年党支部组集学习研讨 12次,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1次党员轮流上“微党课”1次

)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指导实践、 推动工作, 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 忠实实践者。充分运用“三会一课”“微党课”以及“学习强国”等方式,不断丰富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方式方法,推动中心服务型、学习型机关建设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科学分析研判政务服务工作领域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把握全国“两会”“七一”“十一”等重大时间节点,有效防范处置政务服务工作领域意识形态风险隐患。开展意识形态风险点排查,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开展党务干部和党员意识形态教育。

(六)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一是以打造“党旗耀竹乡”党建品牌创建为契机,全年邀请专家授课2次,组织到红色基地和廉政基层瞻仰学习2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中下沉联点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政务大厅、联系村(社区)开展走访了解、政策宣传、志愿服务等活动,全面实施“戴党员徽章、亮党员身份”行动,多渠道抓好党员学习、教育、锻炼,努力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素质,为创造一流政务服务人才队伍打好基础。二是进一步抓党员发展严格按组织程序发展党员,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切入点,抓好入党积极分子选拔,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育,切实增强党组织生机活力,把好质量关,合格一个,发展一个,确保党员质量和水平。

三、持续正风肃纪, 建设清廉机关

(一)加强党风党纪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组定期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自觉接受县政府派驻纪检组的监督。大力开展警示教育、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用好正反面典型,及时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入开展清廉机关创建活动,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廉洁从政浓厚文化氛围。

(二)持续推进“清廉大厅”建设。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政务大厅监督管理,建立领导带班制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管,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同时畅通线上线下投诉渠道等,推进监督管理制度常态化、长效化,并充分发挥典型正面引导和惩戒警示作用,把“外强制”转化为“内自觉”,增强党员干部主动接受监督管理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县政务中心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