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与主题党日年度学习计划

索 引 号:tjxzwfw/2021-1406722 发布机构:桃江县政务服务中心 发文日期:2021-04-19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桃江的关键起步之年,加强理论武装、推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至关重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印发的2021年县委和全县乡科级以上党委(党组、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结合县政务服务中心实际和支部主题党日的有关规定,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和主题党日学习计划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和主题党日学习的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学习重点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2021年1月,已完成)

1.学习内容

1)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2)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4)1月主题党日规定学习内容。

2.学习目的

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内涵。

3.研讨要点

1)如何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角度来认识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2)如何全面准确把握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上来;

3)围绕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桃江工作实际,如何做好我县2021年各项经济工作。

(二)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中央一号文件)精神。(2021年2月,已完成)

1.学习内容

1)人民日报评论员:胸怀两个大局 做好“三农”工作——论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2)新华社评论员: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3)2月主题党日规定学习内容。

2.学习目的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我县“三农”工作,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桃江。

3.研讨要点

1)围绕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桃江工作实际,如何做好我县“三农”工作;

2)围绕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桃江实际和现状,如何做好我县乡村振兴工作。

(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开展“学史明理”专题学习研讨。(2021年3月,已完成)

1.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2)《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

3)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

4)3月主题党日规定学习内容。

2.学习目的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一百年历史,深入了解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铸就的卓著功勋。

3.研讨要点

1)通过学党史,如何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通过学党史,如何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3)通过学党史,如何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四)深入学习领会党走过的百年辉煌历程,开展“学史增信”专题学习研讨。(2021年4月)

1.学习内容

1)《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钟华论:风雨苍黄百年路,高歌奋进新征程——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

3)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

4)4月主题党日规定学习内容。

2.学习目的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更加自觉地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3.研讨要点

1)通过学党史,如何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通过学党史,如何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3)通过学党史,如何进一步坚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建设现代化新桃江的信心。

(五)深入学习百年党史中涌现出的先锋模范,开展“学史崇德”专题学习研讨。(2021年5月,学习要求另行安排)

(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根本宗旨和为民情怀,开展“学史力行”专题学习研讨。(2021年6月,学习要求另行安排)

(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7月)

1.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九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之《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3)7月主题党日规定学习内容。

2.学习目的

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勇于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不断交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3.研讨要点

1)如何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时代内涵;

2)如何做到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如何更好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及其科学思想方法、工作方法。(2021年8月)

1.学习内容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三卷);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4)8月主题党日规定学习内容。

2.学习目的

不断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各领域各方面拓展深化,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更加注重坚持系统观念,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3.研讨要点

1)如何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博大精深、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

2)如何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3)如何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蕴含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相结合,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桃江。

(九)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2021年9月)

1.学习内容

1)《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及其《实施细则》;

2)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之《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

3)中央、省委民族工作相关精神;

4)宗教工作法律法规;

5)9月主题党日规定学习内容。

2.学习目的

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自觉坚定主心骨、把准定盘星,筑牢共同思想基础,凝聚强大精神动力。深刻认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意义和规范宗教事务管理,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3.研讨要点

1)如何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2)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及其《实施细则》,强化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

3)如何更好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方案》和《湖南省宗教工作条例》,进一步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和依法管理宗教。

(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2021年10月)

1.学习内容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八章《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之《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9月3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要点);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八章《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之《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1月2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要点);

3)10月主题党日规定学习内容。

2.学习目的

深刻认识坚持斗争、不懈斗争、在斗争中前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3.研讨要点

1)如何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2)如何理解新发展阶段危和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机遇更具有战略性、可塑性,挑战更具有复杂性、全局性;

3)如何强化责任担当,科学研判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形态等领域风险挑战,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提高斗争本领。

(十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2021年11月)

1.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文件及省委贯彻落实意见、宣讲提纲;

3)11月主题党日规定学习内容。

2.学习目的

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以昂扬姿态和大无畏精神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3.研讨要点

1)如何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时代背景、历史意义、重点任务及主要精神;

2)如何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重大目标要求;

3)如何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桃江的贯彻落实,不断增强工作实效、提升发展水平。

(十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2021年12月)

1.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读本》;

2)《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要点》;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三章《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原则》;

4)12月主题党日规定学习内容。

2.学习目的

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融会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此前对湖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贯通起来,以坚定的政治态度、强烈的情感认同、高度的责任担当,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更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桃江。

3.研讨要点

1)如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战略意义、时代意义、实践意义;

2)如何在整体性、体系化学习上下更大功夫,在深化“三高四新”战略学习上下更大功夫,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发展明确的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任务;

3)如何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肯定和希望转化为前行的动力,扎实推进桃江各项重点工作。

4)如何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

三、工作要求

(一)保障学习内容。中心组学习以以上重点内容为主,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每月组织一次专题学习,确保学习重点全覆盖。在完成重点学习内容的基础上,机关党员还要每天完成“学习强国”平台25积分的学习任务,并结合上级要求和工作实际,中心组学习适当增加党内法规、党风廉政建设、统一战线、保密教育、科技前沿、国家安全、安全生产、信访工作、统计工作等方面内容的学习,确保中心组学习进一步向重大学习主题聚焦。

(二)确保学习实效。中心组学习采取扩大学习与主题党日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聚焦政治学习定位,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每次集中学习严格按照“自学、听课(领学)、发言、研讨、小结、通报”六个环节进行,落实“自己学、自己讲”要求,落实考勤、请假、签到、补学等系列制度,不以会议传达和工作部署代替集体学习研讨。同时,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本领和能力。

(三)自觉接受督促检查。理论学习中心组自觉接受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的调研督促;11月底前主动接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的同志进行1-2次巡听旁听;有关学习情况由中心组学习秘书及时上报县委宣传部,并做好相关联络工作。

 

 

                     中共桃江县政务服务中心党组

                                                2021年4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县政务中心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