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司法局2021年项目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普法宣传)

索 引 号:tjxsfj/2022-1683440 发布机构:桃江县司法局 发文日期:2022-11-16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桃江县司法局2021年项目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1.项目单位基本情况。桃江县司法局是主管全县司法行政工作的政府组成部门,为财政预算全额拨款正科级行政单位,内设县委依法治县办公室秘书组普法与依法治理股、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律师工作股、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社区矫正管理、规范性文件与政府合同管理室、行政复议与应诉室、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室等股室

2.项目基本情况介绍。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主要担负全县法治桃江建设工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等日常工作及其相关的会务工作、法律宣传、法律培训、法治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普法与依法治理股承担了向全县各乡镇、各单位下发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考核细则、“谁执法谁普法”考核细则,并对全县64个单位发布“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清单并进行公示。将工作成效作为考核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公职人员学法考法成绩记入个人档案,作为年度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全县依法治理工作深入推进提供坚实的保障。

3.项目绩效目标。2021法治宣传教育经费设立的绩效目标为:通过多平台、多举措的法治宣传教育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全县公民的法律素质全社会的法治化管理水平,为推进法治桃江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我局2020依法治县、普法宣传经费年初预算90万元,项目实际到位资金96.78万元,已经全部用于全县普法工作,主要支出在法治宣传、普法教育、依法治理、法治建设、法治文化创作等方面。我局设立了普法经费专项,报账时按照有关规定,经局财务联审会签小组审批签字同意后,在局财务室报账开支。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1.项目组织实施情况。2021年中共桃江县委法治桃江建设领导小组统领全县法治工作的开展,县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股和依法治县秘书组负责全县的法制宣传教育及法治桃江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司法所负责辖区内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2.项目管理情况。桃江县司法局和中共桃江县委法治桃江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2021年度制定的项目管理制度办法等:制定《2021年度桃江县法治建设工作要点》,规定了全县的2021年度全县法治建设的主要内容;制定《桃江县2021年度普法依法治理考核细则》,对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出了详细的规定和考核奖惩制度;

四、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2021年,修缮了大栗港镇朱家村法治主题广场,打造了石牛江镇牛剑桥、田庄湾村法治文化阵地,投资10万余元建成龙溪村法治文化公园,目前,已完成对法治文化长廊的全面修缮及内容更新,汤家塅村、株木潭村法治文化阵地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今年10月,法治日报对我县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做了专题报道,群众抬头见法、休闲学法,真正实现了普法宣传横到边、纵到底、范围广、覆盖全的地域格局。

3·8”国际妇女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等法治宣传节点开展常规普法宣传,在元旦、春节、抗击新冠疫情专项斗争等重要时段、重大活动等治安敏感时期开展有针对性的重点普法宣传,真正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全覆盖。积极深入开展了“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项活动,发动宣传车在15个乡镇巡回宣传,印发3000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法律问题处理操作指引》,并拍摄了宣传片,为疫情防控注入“法治疫苗”专题被中国普法公众号报道。

      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的通知》等,发放民法典法治书籍6000本,宣传5000份,让法律法规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今年“6·26”国际禁毒日,协助禁毒协会开展了大型的文艺汇演及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发放数据线、指甲剪套盒、雨伞等法治奖品7000份;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发放法治教育书籍2000本,并安排人员在桃江县七彩假期暑托班给同学们上法治课,让法治为青少年成长护航;切实做到送法律、送政策、送服务到千家万户。充分利用法治一角、农家书屋、群众赶大集等有利时机,采取以案释法、集中宣讲、车随法动、悬横幅、捐书籍、印资料、“面对面、零距离”解答法律咨询等形式,为广大群众深入宣传《宪法》《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着力优化并全面释放法治效能,2021年,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00余场次,发放资料2万余份.此外广泛运用传统媒体与微信、抖音号、视频号等新媒体相结合的传播手段,联合全县240余台视频传媒机,搭建“互联网+普法”的智慧普法平台,探索推进大数据精准普法。

宪法宣传周组织开展“宪法朗读者”活动,在微信视频号平台播出,全县共有70余家单位参与到活动中,报送宪法朗读视频80余条,其中浮邱山、高桥、武潭镇的领导干部带头读宪法、学宪法,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视频点击量单个最高达5789,宣传周期间,视频累计播放量43000余次,提高了宪法宣传活动的参与度和普及面。向群众生动地传播法治理念,法治宣传实现了与时俱进,普法宣传更具实效。

经过综合评估,项目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等方面都达到财政绩效管理的要求。

五、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本次绩效评价主要是侧重对普法经费的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评价。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我们对普法经费项目评价进行了前期准备,对一年来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梳理和讨论。根据领导班子的安排,由县委依法治县办公室秘书组及普法与依法治理股具体组织实施并进行综合分析,从各乡镇、各部门的工作特点、工作重点出发,将普法责任在之前的基础上更加细化、量化。分析认为:普法经费在使用上符合财政部门的要求,在资金的使用过程中不存在违纪违规问题,自评结果为优良。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后续工作计划

我们将继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继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法治桃江创建工作,为 法治桃江建设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2021年普法经费项目,完成了2021年度普法工作,实现了预定的绩效目标,明显提高了我县普法工作的水平,在全面推进法治桃江进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普法工作业务点多面广,人员力量不强,与各行业部门在法治宣传方面的分工合作有待加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县司法局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