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司法局2021年项目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法治建设)

索 引 号:tjxsfj/2022-1683435 发布机构:桃江县司法局 发文日期:2022-11-16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桃江县司法局2021年项目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1.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桃江县司法局是主管全县司法行政工作的政府组成部门,为财政预算全额拨款正科级行政单位,内设县委依法治县办公室秘书组普法与依法治理股、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律师工作股、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社区矫正管理、规范性文件与政府合同管理室、行政复议与应诉室、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室等股室

2.项目基本情况介绍

 行政复议与应诉室、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室、规范性文件与政府合同管理室在局党组领导的带领下,按照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强化监督的工作要求,认真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认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认真对送审规范性文件及政府合同均按照规定进行合法性审查,为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提供法律支撑。

3.项目绩效目标

2021法治建设经费设立的绩效目标为:通过多平台、多举措的法治建设管理机制,进一步探索高质高效的法治建设-行政执法经费管理机制,使行政复议与应诉室、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室、规范性文件与政府合同管理室县里各部门联动相得益彰全县各级各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不断提升,各行政执法单位的执法行为不断规范,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法治建设经费用于行政复议与应诉、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规范性文件与政府合同管理审查等项目支出,项目实际支出资金43.81万元我局设立了法治建设专项经费,报账时按照有关规定,经局财务联审会签小组审批签字同意后,在局财务室报账开支。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1.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加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力度,通过开展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点对点指导等方式强化跟踪问效。及时总结推广各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发挥好典型引领作用,带动提升行政执法整体工作水平。加强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管理,开展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着力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法治素养。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依托信息化手段,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智能化水平。加强执法监督队伍建设,推动建立与基层执法任务相匹配的行政执法监督队伍,夯实全县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根基。

2.项目管理情况

2021年,规范性文件与政府合同管理审查室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重大事项、重大项目重大事项审查规范性文件16件(其中已印发公布10件,全部按要求向人大、市局进行备案)、非规范性文件92件、政府合同20件,完成领导批示件交办件5件。并继续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湖南君见律师事务所王明飞律师团队4名律师担任县政府法律顾问,为政府重大投资、重大建设项目,直接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事项等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咨询、论证服务,为政府及其部门制定部分文件、合同提供法律意见。

2021年,行政复议与应诉室、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室共收行政复议案件10件,已办结10件,其中不予受理1件,驳回1件,撤销1件,维持7件,均无向法院起诉的情形,参与行政应诉案件4件,其中1件维持,1件败诉,2件未判决。

四、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经过综合评估,项目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等方面都达到财政绩效管理的要求。

五、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本次绩效评价主要是侧重对法治建设经费的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评价。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我们对法治建设经费项目评价进行了前期准备,对一年来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梳理和讨论。根据领导班子的安排,由行政复议与应诉室、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室、规范性文件与政府合同管理室具体组织实施并进行综合分析,从各乡镇司法所的工作特点、工作重点出发,将法制责任在之前的基础上更加细化、量化。分析认为:法治建设经费在使用上符合财政部门的要求,在资金的使用过程中不存在违纪违规问题,自评结果为优良。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后续工作计划

我们将继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法治桃江创建工作,为 法治桃江建设提供良好的后盾保障,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2021法治建设经费项目,完成了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实现了预定的绩效目标,明显提高了我县法治建设工作的水平,在全面推进法治桃江进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规范性文件审核机制有待完善、法治建设工作面广持证人员不足问题等需要进一步完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县司法局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