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桃江县司法局2020年全国“两会”特护期信访维稳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tjxsfj/2020-1313669 发布机构:桃江县司法局 发文日期:2020-12-24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确保2020年全国两会特护期我县司法行政系统领域和谐稳定,根据省、市、县安排部署,结合我县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各级信访维稳工作要求,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和群众信访问题,准确掌握系统领域内可能越级上访人员的底数和动态,采取强有力措施,严防失控上访,确保不发生跨地区串联聚访、不发生集体到省进京上访活动、不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不发生极端恶性案件和负面舆情炒作、不发生因违反工作纪律被通报批评的现象,圆满完成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各项工作任务。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抓好全国两会特护期信访维稳工作,成立桃江县司法局全国两会特护期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郭洪涛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莫劲松  党组成员、副局长

            党组成员、政工室主任

        颜小元  副局长

            党组成员、副局长

        欧阳红  党组成员、工会主任

  员:文玉玲  办公室主任

莫小军  社区矫正管理股股长

胡可佳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室主任

        张跃文  规范性文件与政府合同管理室主任

姚蘅桉  普法与依法治理股股长

        胡代辉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股长

        赵立军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股长

            律师工作股股长

    装备财务保障股副股长

习晔琳  公证处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开展及相关资料收集,由文玉玲担任办公室主任。

三、落实措施

(一)深入排查化解充分发挥县、乡镇、村三级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优势,贯彻落实《益阳市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实施意见》具体要求,对易发矛盾纠纷的重点人物、事件、领域等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准确掌握客观情况,分析研判趋势动向,提出预防化解措施和意见。对重要情况、重大问题、重大案件,要第一时间向局党组和当地党委、政府报告,坚决杜绝因调解工作不当激发矛盾。各股室要对管理领域、法律援助中心和县公证处对办理案件、各司法所对基层矛盾纠纷和管理重点人群要及时摸排回访,了解掌握具体情况,摸排重点案件和重点人员,对有可能赴省进京的上访人员及时汇报分管领导并报送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研究化解措施,落实包保责任。

(二)稳控重点人群。对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逐一排查,认真上好“入矫第一课”,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和日常管控措施。加强重点人群的日常监督管理,实行每日一报,随时掌握重点对象活动去向。对生活困难或有疾病的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进行走访慰问,帮困解难。

(三)落实信访责任。接访领导对群众来访要做到随到随访,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对能够立即解决的信访事项,现场给予解决。对不能现场解决的,根据信访事项的内容,拿出具体的工作措施和明确的办结时限,第一时间组成专人专班,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

(四)强化舆论引导。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大形势政策宣传力度,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国“两会”顺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强对本单位所属自媒体的管理,严格执行新闻宣传纪律。加强涉及司法行政舆情特别是网络舆情的管理和分析研判,健全网络信息收集、报送、处置机制,防止借机炒作,引发舆情事件。

(五)严格值班值守。全县司法行政系统要以严明的纪律、严谨的作风、严格的措施全面进入实战状态,落实好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各股、室、组、所、中心、处负责人和值班人员的移动电话要保持24小时畅通,以便突发事件的上传下达。

四、严肃追责

全系统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落实好两会特护期信访维稳工作要求,严肃工作纪律,层层压实责任,坚决防止处理问题简单化、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发生。对因稳控工作不力造成上访人员越级上访、闹访或发生重大事故影响“两会”召开的,将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县司法局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