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索 引 号:tjxjyj/2022-1680792 发布机构:桃江县教育局 发文日期:2022-03-0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1年,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下,我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县相关工作,学校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依法办学行为进一步规范师生员工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

一、加强组织领导,依法治氛围不断浓厚

6月10日上午,桃江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巩固全省法治政府创建示范地区的成果,紧扣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对标中央、省、市“十四五”法治社会建设规划谋篇布局,努力开创新时代法治桃江建设新局面。切实落实县委依法治县工作要求我局成立了教育局局长任组长,其他副局长任副组长,机关股室和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615日、9月2日两次召开依法治县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定期听取依法治县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确保全面依法治工作真正得到落实。

二、完善依法行政体系,依法办学水平不断提高

依照《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相关文件精神,教育局文件送审稿都必须经法制股合法性审查通过后,才能由办公室申请主要负责人签署并发文。对于以下情况,制定股室、局二级单位不具有制定该规范性文件的法定权限,或者送审稿的主要内容不合法的应当事先请示本级人民政府同意的部门规范性文件,尚未请示的应当公布征求意见稿但尚未公布、应当听证但尚未听证、应经专家论证但尚未论证的送审稿的个别具体规定不合法的送审稿未经合法性审查的都不得提请签署并发文。按照县法建委的工作要求和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安排部署工作有时限要求的规范性文件,有效期不得超过工作时限,有效期届满,规范性文件停止执行。届满需要继续实施的,对规范性文件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在规定时间内向县法办报送了清理意见和清理情况。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对桃花江镇中心学校、灰山港镇二中、桃谷山九年一贯制学校进行整体搬迁,教育局及时拿出了建设方案,涉及学生、家长和利益密切相关的人民群众,合理安排利益代表参加了听证,并将设计方案向社会公布并公开征求意见。按照《桃江县中小学校消除大班额工作实施方案(20172020年)》(桃办发〔201715)文件要求,为合理安排镇区学生就读2021年7月上旬就桃花江镇区学生划块招生方案及时在桃江镇人民政府听取镇党组、村委干部及部分群众代表意见2021年秋季开学平稳有序

贯彻落实《桃江县法律顾问工作实施办法》,及时印发了《桃江县教育局法律顾问制度》,严格落实相关规定,聘请了湖南大民律师事务所杨向锋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以年为单位签订了服务合同,发予聘书并报县司法局进行备案。局法律顾问按合同要求对我局提出的法律咨询进行口头或书面回复,并提供法律依据。对我局与法律事务有密切往来的函件或其他重要法律文件进行审查和修改并提出相应的完善意见,根据我局工作需要,列席我局相关会议,及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的作用。

三、创新帮扶举措,保学控流工作扎实有效

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前后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开展开学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准确核定学生复学情况。对未返校学生,要及时联系沟通,启动劝返复学工作。加强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数据核查、科学评估和分类安置。全面落实残疾儿童“零辍学”政策,抓好残疾儿童入学和随班就读以及送教上门工作,确保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三类残儿入学率98%以上,适龄残疾儿童入籍率100%。严格管理随班就读生均公用经费,确保专款专用。强化资源教师专项培训与考核,提升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工作水平,切实为残疾儿童提供合适教育对家庭困难、身体残疾、随迁子女、留守儿童、返乡儿童等特殊学生群体,加强教育关爱,坚决防止辍学反弹。编制 2021年桃江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计划”“2021年桃江县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制定《关于2021年桃江县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意见》。推进一年级新生、初中七年级新生网上信息登记和报名,实施公民办学校统一登记同步报名、民办学校招生电脑随机录取,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校园开放日”活动,加强招生信息的审核和验证工作。

四、深化教育改革,依法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制定桃江县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部门工作安排和部门重点举措清单、负面清单。编制《“十四五”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规划》,已纳入省级规划。投入6600万元,实施学校建设项目18个,石牛江镇芙蓉学校县教师发展中心及附属九年一贯制学校、桃谷山学校、灰山港镇二中今年都如期投入使用。进一步树牢安全理念,强化学校安全措施。所有城镇中心学校幼儿园均设立“护学岗”,成立“护校队”173个。开展“万名教师进万家”大家访和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1万多份、横幅标语500多条、专栏300余块,应急演练300多次,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抓实安全隐患排查,坚持每月排查1次,发现隐患,立行立改。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秩序治理,发现整治隐患100多处。落实传染病防控要求,积极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全县学校传染病零感染、零病例。加强校车安全管理,退出运营校车117辆,购置新校车100辆。每月开展“人车路企”隐患排查,下发交办函13个,发现整改94处安全隐患。开展驾驶员涉毒毛发检测,未发现涉毒人员。处罚校车违法违规行为35起,打击非法接送学生车辆3台。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工作,意识形态向上向好。县级以上主流媒体上稿919篇,省委宣传部采用舆情信息9篇。 制作“沐浴灿烂阳光 献礼百年华诞”MV、“为党点赞”等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开展教师违规补课等专项整治,立案4起,政纪处分5人教育生态进一步净化。

五、弘扬法治精神,全民守法观念不断提高

一是强化宪法法律学习宣传。把《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学习宣传同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创新学习宣传载体和方式,积极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和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二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县172所学校先后开展了法治副校长法治宣讲、送课进校法制宣传展板36块巡展、优秀法治学习心得评比法治知识抢答、“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200幅优秀老少法治书画作品在全县各校巡回展出等活动教育工委投入3元用于普法宣传,确各项活动有人抓,经费有保障三是突出抓好《未成年人保护法》宣讲活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了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下简称《未保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义务教育阶段道德与法治课教师、高中阶段思想政治课教师以及法治副校长等人员撰写了法治精品课教案并上课9月27日,在长沙邀请省级专家蒋维、李婷等人,在桃江一中多媒体报告厅为全县3百多位校长和安全负责行政对《青少年犯罪成因及预防》《学生伤害事故的预防和处理》《未成年人保护法》进行了专题解读。通过举行各种法治活动,依法治和依法治校全面推进,学校管理水进一步平提高,办学行为进一步规范,促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下一阶段,我局将继续按照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统一安排部署,加强与县司法局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与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等工作结合起来,积极适应法治建设新要求,转变思维,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法治宣传,不断提高全体干职工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力争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走在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县教育局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