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信访局2019年信访工作情况总结及2020年工作安排

索 引 号:694041623/2019-1032250 发布机构:桃江县信访局 发文日期:2019-12-13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省、市信访部门的指导下,我局认真履行信访工作职责,认真接待处理来信来访,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妥善解决人民内部矛盾,为全县的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来信、来访、网信办理基本情况

(一)做好日常来信、来访、网信工作。1-11月份,我县到各级来访1810人次,其中到县上访527批次1347人次,到市上访43批次78人次,到省上访183批次345人次,进京上访40批次40人次,收到群众来信219件,收到网上投诉238,均已办结。

(二)做好中央扫黑除恶十六督导组交办件办理工作。45日至529日,我县共收到中央扫黑除恶十六督导组交办件110件,其中无效信访件2件,有效信访件108件。截至目前,已核实办理的108件信访件中,从诉求内容看,涉法涉诉类19件,其他89件;从诉求真实性看,反映问题属实或部分属实的11件,不属实的97件;从办结率看,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二、信访工作开展情况

(一)夯实基础,压实基层信访工作责任

一是高规格重奖,掀起信访三无创建高潮。在年初县委经济工作大会上,县委、县政府重奖三无乡镇5万元,无信访村(社区)2万元,2017年有2个乡镇和20个村(社区)获奖,2018年有2个乡镇和44个村(社区)获奖,共发放奖金98万元,极大地调动了乡镇、村(社区)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全县信访三无创建活动掀起了高潮。二是党建+信访,靠党建引领基层信访工作。将化解基层信访矛盾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衡量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与基层党建工作同部署同安排,使信访工作在基层真正实现了支部书记负总责,村委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三是健全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和细化《桃江县2019年度信访工作责任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并组织各乡镇、县直相关各部门信访分管领导专题解读考评办法,坚持奖惩结合, 传导压力,压实信访责任。

(二)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强化进京非访治理

一是开展拉网式矛盾纠纷排查。组织乡镇和部门对重点信访问题进行全面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摸排之后对重点人员全面落实五包一稳控责任及措施,做到盯死看牢,不留死角。二是县乡两级党政领导以身作则。在特护期坚持到信访接待场所坐班接访,最大限度地将上访人员吸附在当地,化解了大量信访隐患。三是强化接访劝返工作,加大非访处置力度。今年以来,共组织到市、赴省、进京接访劝返共45次,在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及我局驻长、驻京相关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未造成一例非访。对一些缠访闹访行为,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汇报,请公安机关及时介入,对信访违法行为进行现场侦查锁定证据,依法处置,依法打击,形成震慑。今年上半年,切实做好了各级两会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下发特护期情况通报共15期,做到了进京非访零登记,取得了近几年来的最好成绩,实现了无集体进京赴省到市上访,无滞留、滋事、缠访、闹访,无恶性事件发生的工作目标。在91日至108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特护期间,成立驻京维稳劝返组及驻长维稳劝返组,抽调相关人员全力以赴开展劝返维稳工作,实现了益阳市关于国庆期间安全稳定工作“七个坚决防止和三个确保”的工作总目标,实现了“北京无上访、桃江保平安”的预期目标,取得了圆满成功。

(三)坚持以群众工作为统揽,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

一是认真开展领导开门接访。坚持县级领导周一坐班接访接待群众,进一步压实有权处理信访事项责任单位的工作责任,确保群众通过各种渠道表达的诉求能得到及时受理和办理。1-11月,各县级领导在县信访接待室共接访36场次,接待群众145批次202人次,现场批示交办件18件。二是加强信访法治宣传。积极组织开展法治信访宣传,530日,在全县范围内部署安排了集中宣传活动,县乡两级联动,共展示宣传展板52块,悬挂横幅105条, 张贴宣传标语210张,利用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280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推动全县上下形成依法办事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完善基层信访法治建设,引导群众依法上访。三是提升网上信访办理质量。组织全县信访专干参加国家信访局信访业务大讲堂视频培训,提升业务能力,规范办理流程,推动网上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树立网上信访好用管用导向。

(四)以推进事要解决为目标,化解突出信访问题

一是严格履行信访工作职责。今年以来,我局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相关规定,在日常信访接待中,交办、转送信访事项共123起;承办市、县领导交办重要信访事项,如刘远勋案、钟兆修案、文德军等共计12起,每起案件均组织相关单位会商,与信访人深度沟通,并妥善予以化解;协调处理重要信访事项46起,如三峡移民、三线民工、大仑山煤矿亦工亦农合同工到省集访等事项,组织召开接谈会或协调会25次;督促检查信访事项共52起,其中对个别上访较多的村(社区),及时提示乡镇党委书记12次,对涉及多部门、乡镇的信访事项,电话联系督促处理35次,下发交办件5起;研究、分析信访情况,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工作建议11次,我局每季度对上访情况进行分析通报,上访情况通报到各村(社区),对重大信访突出问题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工作建议,如县城拆迁户安置难的问题、非洲猪瘟病养猪户后续补偿问题、浮邱山林地争议问题、核电遗留问题等,提请县委、县政府对涉及面广、全局性的群众诉求合理问题尽快予以解决。二是坚持领导干部下访约访。对一些全县性的重大突出信访矛盾,坚持由县级领导约访,今年以来我局积极汇报,县级领导共约访各类信访群体7次,化解信访突出矛盾6起,推动这些全县重大突出矛盾得以及时化解和有效处置。对市级交办的四大攻坚信访问题5个及市级领导交办件,全部实行县级领导包案,我局由班子成员承办,主动下访到案发地调查了解情况,对信访对象进行走访,促使信访问题案结事了,信访人停访息诉,如市长张值恒包案张迪生工程款问题,我局与县人社局通力协作,市领导包案后仅20天便化解此案。三是持续推动上访老户化解。根据县长批示,今年130日,我局初审后,报分管副县长审定,决定补助高桥镇人民政府等七个单位专项资金275248元,共化解信访积案17件,化解上访老户18名,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

三、2020年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从源头预防和化解信访矛盾

继续推进三无乡镇、无信访问题村(社区)创建活动,完善分级推进、分级负责的工作机制,争创全市三无区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让老人回家活动和“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加强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排查,提高基层初信初访办结率和办结质量,不断增强基层化解信访矛盾的能力和水平。认真落实信访事项首接首办、联合接访、信访事项简易办理等制度,积极探索和推行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的做法,对群众信访事项马上办、简易办。

(二)进一步推动上访老户化解和信访积案清仓见底

深入开展重复信访越级访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去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确保我县信访总量持续下降、重复信访占比和越级访量大幅下降、进京非信访接待场所登记量下降,信访工作秩序持续好转。对久拖不决的重点信访矛盾,由我局或职能部门牵头开展实地督查。对涉及面广、解决难度大的疑难复杂问题,可纳入党委和政府督查工作范围。614日县委常委会议明确,桃江县人民政府今年、明年继续解决部分上访老户化解补助资金,以推动信访件清仓见底。

(三)进一步推动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地见效

614日,我局就《关于进一步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  推动解决群众信访问题的意见》为议题,在县委常委会上进行汇报。经县委常委会研究后,下段工作中,将进一步建立重大活动特别防护起县、乡两级领导干部接访机制,健全领导干部联系督导信访工作和带头领办信访问题长效机制,定期对党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情况定期通报,对重要信访问题和疑难复杂案件挂牌督办,对重复访、越级访、进京非接待场所清理人员突出的地方和单位领导进行集体约谈;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健全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每年由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牵头,对信访工作开展两次督查,对15个乡镇和10个县直重要信访部门进行上门督查,督查重点为信访工作整体情况、县级领导接访交办件落实情况、周一领导接访情况及网信办理情况,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的信访工作责任,推进更高水平的责任信访。

(四)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领办包案制度

按照省、市要求,做好市级党政领导联系督导信访工作的服务保障工作。全面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领办包案制度,采取定点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上门回访等形式,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推动信访事项按期办结和息访息诉。

(五)增强本领,进一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

突出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服务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实践中,坚守好初心、践行好使命。切实强化政治责任,严守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情况开展全面回头看,确保在信访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面提升信访干部素质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县信访局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