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创建“清廉细胞” 推进清廉建设全领域深化

发布时间:2021-12-24 17:42 来源:清风益阳 责任编辑:张红莉 作者:刘美玲 王艳 浏览量: 【字体:

“我们结合大华村的实际,制定了清廉乡村创建实施方案,将创建责任明确到具体时间和具体人,每名村干部身上都有担子,村民都积极来创建清廉乡村……”

12月13日,桃江县清廉乡村试点村大华村组织村干部学习《桃江县关于推进“清廉乡村”建设的实施方案》,并通过屋场会、微信群、村村通广播等发动村民参与清廉乡村创建工作,这是桃江推进清廉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日,桃江县委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市委清廉益阳建设要求全力推进清廉桃江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配套制定清廉机关、企业、学校、医院、乡村、家庭建设方案。一系列具有“四梁八柱”性质文件的出台,为清廉桃江建设画出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通知聚焦“六清”目标,着力“六大建设”,列出6项重点内容、26条具体措施,以系统治理一体推进清廉建设向各领域延伸,实现全方位落实、全领域覆盖、全社会共建的工作机制,形成全社会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共同推进的浓厚氛围。

“大华村拍摄了清廉花鼓戏《修路》,从1177户家庭中选出10户清廉家庭;县档案馆挖掘党史中的廉政教育资源,打造了‘传承红色基因,共建清廉桃江’的文化长廊……”以“清廉细胞”示范创建为载体,从清廉感知度强的行业领域入手,各单位纷纷争创“县级清廉细胞示范单位”。建立县纪委机关部室联系“清廉细胞”创建工作机制,各“清廉细胞”建设牵头单位厘清了评选细则和负面清单,优中选优评选“清廉细胞年度示范单位”,在县纪委全会上予以表彰奖励。通过动态评价管理,每年年底对当年度的示范单位进行复核复查,总结推广试点经验,逐步以点带面、全面推广,推动“清廉细胞”持续创优。

在时间维度上,坚持抓当前和谋长远相结合,“清廉细胞”牵头单位明确了2025年的近期目标和2035年的长远目标,既注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又注重循序渐进、常态长效,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我们将聚焦‘清廉细胞’申报、创建、评选、公示、表彰等环节,强化日常监督和督导考评,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实际成效检验‘清廉细胞’建设,弘扬风清气正的党风、行风、教风、医风、乡风、家风。”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