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有序推进学位问题专项整治,新增学位8935个

发布时间:2021-12-22 15:20 来源:清风益阳 责任编辑:张红莉 作者:李鑫 浏览量: 【字体:

“我的孩子符合入学条件,我准备下学期就带他回来念书。”12月6日,外出务工返乡的刘先生正在桃江县政务中心教育窗口咨询转学业务。“之前一直担心没有学位,现在了解到学位分配都是按政策来,清清楚楚,我也能安心返乡了。”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进城务工和置业人员随迁子女大量进入县城、外出务工人员子女纷纷返乡就读,学位如何分配、学校如何管理成了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今年9月,桃江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学位问题专项整治,以学位整治的“小切口”,回应群众关切的“大民生”。

专项整治行动坚持自查自纠在前,集中整治在后。县纪委监委以推动学位整治工作、确保学生入学公平为重点,从强化源头管理出发,督促县教育局成立学位整治领导小组,要求各中小学校建立自查自纠工作台账,确保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

同时,县纪委监委对县教育局、各中小学校等相关单位先后开展3次专项督查,对招生过程中的材料审核流程、双减政策落实情况等学位整治内容实现全覆盖、全过程监督。对督查中发现25个问题,要求学校限期整改。在做好专项监督的同时,县纪委监委还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县电视台等媒体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公布举报和监督执纪电话,畅通渠道,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画好监督同心圆。

今年以来,全县通过新增、转化、改制等方式,共新增学位8935个,有效缓解了学位紧张、化解了大班额的问题。

“下阶段,桃江县纪委监委将继续针对学位分配、‘双减’工作、‘一教一辅’、学生营养餐管理、学生食堂运营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监管,大力整治教育领域突出问题,推进学位整治常态化。”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