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士手记】纪检监察干部的酸甜苦辣

发布时间:2020-05-22 00:00 来源: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责任编辑:县纪委 作者:胡向荣   浏览量: 【字体:

加入纪检监察这支队伍,不知不觉快两年了。在全面从严治党道路上,纪检监察人既是“护林员”,也是“啄木鸟”,肩负着守卫一方政治生态的重担,回顾工作点滴,我深深感受到了纪检监察干部的酸甜苦辣。

2018年,我从县政务中心调到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工作,有幸见证监察委成立,用“留置”取代“双规”,派驻纪检监察组全覆盖等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但同时也体会到了外界对纪检监察干部 “脸谱化”的评价:不苟言笑、不近人情、小题大做等等。平日的同事朋友,也许某天就成了我们的谈话对象,有问题的自然百般抵触,没有问题的也对我们敬而远之,总觉得被纪委谈话没有好事,徒增心理包袱有些可能之前还肯定过你工作,评过你先进,现在轮到你“恩将仇报”虽然是工作职责所在,他可能一时半会不能理解,以为你不近人情;有些也许会疏远冷落你。刚开始,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但事在人为,通过对监督对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他们明白了组织的良苦用心,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格监督执纪的目的是确保队伍健康成长,促进事业平稳发展。在努力当好党的忠诚卫士的同时,我也收获了他人的理解。

一次办公室来了一位不速之客,她腰上挂着心脏起搏器,情绪非常激动,我连忙笑脸相迎,倒了杯凉茶让她平静下来,经了解:她是石牛江镇九家塅村村民,其母名叫苏桐英,是县里评定的二级残疾人,反映政府未帮苏妈妈代缴20172018年养老金,现在妈妈满60岁了,无法正常领取养老待遇。苏妈妈本来就不能说话,没有收入来源,眼看每个月的社保迟迟不能到手,她女儿很着急,说找了村上和镇政府还没解决到位。群众利益无小事,我当即与县人社局社保中心主任郭宏英联系,郭主任很重视,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并明确工作人员与镇村对接,石牛江镇政府也积极作为,安排工作人员核实情况后,联合向省厅打了报告批准经多方着力,苏妈妈的养老金补缴到位待遇发放到位。后来苏妈妈女儿专程跑过来,一个劲的感谢我们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去年7月,流金似火,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片区协作联动监督检查第四片区的纪检监察干部们正如火如荼开展下乡进村入户走访调查。连续四天,我们顶着炎炎烈日,实地走访了100多户贫困户及周边群众,详细询问了贫困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驻村帮扶及结对帮扶干部履职情况,查看了贫困户实际生活状况、比对识贫标准,真实全面地掌握了几个乡镇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人民群众对扶贫干部工作作风的评价及相关问题的反映。虽然在高温酷暑下工作确实辛苦,但汗流浃背的纪检监察干部没有一个叫苦喊累大家觉得身上肩负的使命本来就要求我们必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头顶烈日走村入户,既考查了他人,也磨砺了自己。

“辣”是对自身严格要求的态度。今年我们纪检组将打造过硬队伍写入年初下发的工作要点,明确按照政治建组、业务强组、从严治组的目标要求,扎实履行工作职责努力实现工作零差错、安全零事故、人员零违纪。每次总结工作要求直面问题和不足,剖析问题要有“辣”味,一针见血、拳拳到肉。“辣”也是一种工作作风。面对纷繁复杂的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必须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监督执纪敢于亮剑,不怕丢选票,不当老好人,不做“稻草人”,争做纪律的执行者、监督者和捍卫者。 

纪检人在人民群众心目中代表着忠诚、正义、清廉,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深感责任重大,也时刻勉励自己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不负众望,不辱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