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廉清音】桃江:风清政廉气象新

发布时间:2022-11-19 11:02 来源:竹廉桃江 责任编辑:张红莉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我以为需要几天才能办好,没想到才7个小时就通过了审批,真是太方便了!”11月8日,桃江县三堂街镇政务服务大厅收到一条农村村民宅基地审批申请,工作人员通过备案系统登记,将勘测事项“派单”给相关勘测人员,由勘测人员在指定时间内上门完成了现场土地勘测。

这是桃江县政务服务中心深化清廉机关建设的一幕,也是桃江县全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生动体现。2021年11月,为加快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桃江县出台了《关于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着力在全县营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权力清源、作风清新、模范引领”的清廉机关建设氛围。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机关服务效能

“234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到账了,没想到这么快!有了这笔资金,我们又能够增添便民休闲设施,把更多的快乐带给大家了。”日前,桃江某置业公司的财务经理小肖在办理留抵退税款后,为桃江县税务局高效便捷的服务给出好评。

今年以来,桃江县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清风行动”为抓手之一,推动职能部门加强作风效能建设,推进权力公开规范高效运行,实现了从群众跑腿到部门、数据跑腿,从串联审批到并联审批,从数据不通、业务不通、网络不通到“一件事一次办”的转变。

“衷心感谢你们提供的优质服务,解了我们企业的燃眉之急。”刚在桃江经济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内体验了政府贴息贷款申请“一站式”服务的湖南旭显新材料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苏彪表示,以前要去各个部门多头跑,少则两三趟,多则十几趟,现在只要来一次企业服务中心就能办妥。

“我们将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机关病’,打造廉洁高效的党政服务机关,持续优化全县营商环境。”桃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强化监督制约 促进权力阳光运行

“业务部门和监管所对你们的指导服务好不好?有没有纪律作风问题?请评价。”连日来,桃江县市场监管局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随机联系走访65名特聘行风监督员、350余位企业负责人及经营业主代表,围绕队伍管理、作风建设、指导帮扶、服务市场主体等方面开展民主测评,收集意见反馈表110余份。

“我们采用‘正向测评+反向调查’‘社会监督+内部测评’机制推进‘清廉站所’建设,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督促整改,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建设清廉机关,实现对公权力的有效监督和约束是核心。桃江各级机关单位结合部门职责职能及行业特点,定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研判,找准本行业部门的廉政风险点,并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内部监督,强化对权力资源集中、廉政风险较高的部门岗位的专项监督,对问题突出、案件多发、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进行重点整治。同时,借助电视台、报刊、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对梳理的权力事项进行全方位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动清廉机关建设不断深入。


涵养廉洁文化 新风正气蔚然成风

“防患未‘燃’前,莫等‘燎原’时。”走进桃江县消防大队,一条条传递清风的标语、一幅幅充满廉意的书画、一张张彰显担当的图片让人眼前一亮,浓烈的廉洁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不仅要强化管理监督,也要靠文化阵地凝聚力量,用文化活动感染人心。桃江县纪委监委以打造廉洁文化进机关为抓手,为各机关单位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提供内容资源支持,并指导帮助各机关单位找准廉洁文化与业务部门特色文化的契合点,先后建设县档案馆、县消防大队、县税务局等一系列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同时,要求各单位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机关理论学习计划,党委(党组)书记定期上廉政党课,常态化开展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为丰富学习教育形式,还组织各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廉政家访、廉洁文化主题演讲、廉洁书画摄影比赛等活动,大力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持续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争创一批示范作用明显、教育作用突出、群众比较满意的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让新风正气在桃江蔚然成风。”桃江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