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依“势”而为,推动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基本“清零”

发布时间:2020-07-10 15:29 来源:三湘风纪 责任编辑:县纪委终审 作者:雷一龙 陈雄 浏览量: 【字体:

新年后,桃江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将500元交到了石牛江镇苏团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胡永保手里。原来,县纪委监委接到举报后,对水管站工作人员胡某毛委托农饮水工程承包方向贫困户收取入户费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在对其进行谈话提醒后督促其将共计40000元的入户费逐一退还给80个贫困户。
    这是桃江县开展决战脱贫攻坚、吹响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清零集结号的一个缩影。县纪委监委为推动扶贫领域问题线索6月份基本清零、12月份动态清零的工作目标,积极探索和落实“一县一清单”制度,对照“一张清单”落实“一督到底”。
    因势而谋,全面清查。梳理全县久拖不决的重复访、越级访、“老大难”的扶贫领域信访问题6个。对巡察监督、审计监督、信访举报等发现和受理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全面梳理台账、因案精准施策、倒排销号期限,明确监督重点、监督措施和责任单位。
    虑势而动,强化措施。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督”平台开展大数据对比,发现2个疑似问题线索,迅速按程序处理、快速办结。对今年新增的10个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单独建账、高度重视、重点管理、优先处理。充分利用村级网格化治理,及时化解扶贫领域信访问题矛盾25个,有效遏制问题线索增量,切实提升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满意度。
    迎势而上,下沉一线。充分发挥村级脱贫攻坚监督员的一线监督作用,将监督“前哨”“触角”进一步前置和下沉。今年5月份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下乡入村、进门到户走访39个贫困村、698户贫困户,召开座谈会49次,化解扶贫领域信访问题14个,发现问题线索28个,征集意见建议86条。盘活分片协作联动机制优势,形成全县纪检监察合力,交叉检查2次,协作办案3件,尽早尽好地处置重大扶贫信访问题线索。
    顺势而行,压实责任。委机关领导接访60余次,并持续将每周二领导接待信访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增强信访监督力度、扩大信访工作影响。落实领导包案制度,督促扶贫领域信访问题限时有效处理、答复与办结,对乡镇有责任的人员督促谈话23次。紧盯“关键少数”,以点带面、以面带全,传导责任、传递压力,促进县镇村三级党员干部的作风大转变,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截至6月22日,桃江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共处理涉及扶贫领域信访问题10个,信访件已基本清零。对涉及扶贫领域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全县开展纪律审查12人,组织处理14人,追缴资金6.64万元,退还群众资金159.53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