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推行“三访”“两制”化解基层信访举报难题

发布时间:2015-12-31 09:57 来源:县电子政务办(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网站管理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针对缠访、闹访、重复访等基层信访“老大难”问题,今年以来,桃江县创新信访工作模式,推行开门接访、公开答访、跟踪回访、一月一通报、领导包案等“三访”“两制”,有效的畅通了信访渠道,维护了基层和谐稳定,拉近了党群干群距离。

一是开门接访听民声。发布桃江县《关于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有关事项的通告》,就信访事项受理范围、办理时限、信访举报渠道进行公开,张贴在284个行政村醒目位置。同时,要求各村分村民组制定干群联系卡发放到每户村民手中,包括驻村干部、纪检干部、综治办主任、派出所所长、司法所长、村支书、信访代理员、村民组长等,引导群众合理、有序表达自身述求。组织开展“民本纪检与您同行”大接访大宣传活动,每年集中一个月时间,组织纪检、信访、司法、民政等民生部门深入全县15个乡镇街头集市,把接访场所搬到乡镇闹市,把接访干部送到群众面前,实现接访干部与上访群众面对面、零距离。两年来,共接待来访群众2万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多份,发放《桃江县党风政风监督联系卡》5000份,接受群众反映问题1087个,受理信访举报206件,目前都已按程序办结。

二是公开答访化民忧。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较大的信访问题,由县纪委组织信访当事人、“两代表一委员”及所属乡镇纪检组织负责人召开公开答复会,把问题摆在桌面上,现场公开答复群众,最大程度让群众满意。今年4月,我们对大栗港镇金盆村部分党员、群众代表联名举报该村2011年至2013年村级财务开支大、前任村干部违纪的问题,组织召开了信访答复会,对该村财务清理的情况、村干部立案调查的情况向村民代表和全体党员进行了通报,并现场答复了信访当事人的提问,解决了信访当事人的疑惑,村民代表和党员对调查处理情况也比较认同,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截止目前,该县共召开公开答复会22场次,解决了松木塘镇苍家段村、大栗港镇金盆村等20多个村的重复访问题。

三是跟踪回访暖民心。对所有的实名信访举报件办理实行双向承诺,要求当事人从信访事项举报起,不越级信访,不重复信访。同时,要求所有承办单位自受理信访举报之日起3个月内调查办结,进入党纪、政纪立案审查的,自立案后6个月内办结,并将办理结果反馈给举报人。信访事项处理完毕后,县纪委通过电话、上门等方式,与投诉人、信访人、受处分人员进行谈心沟通,继续关心当事人的生产、生活,了解当事人的真实想法,用真情感动他们,确保信访问题不反复。今年来,该县组织回访40多人次,处理信访、投诉信件180余件次,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120余件,有效提高了群众满意率。

四是一月一通报制。对各单位责任区域范围内的信访举报及处置情况实行逐月统计通报,纳入全年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范围,对信访处置不力、信访量居高不下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和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适时进行约谈。同时,严格责任追究,对信访举报进行阻扰、压制或泄密的;对群众诉求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损害党群、干群关系造成不良影响的;对因工作不力造成同一信访举报事项越级,走访3次及以上的,或以其他方式反映共5次及以上的;对信访举报件不按规定处置,瞒报、漏报或调查敷衍塞责,问题没有查清查透,造成负面影响的;在化解信访举报矛盾或包案处置信访举报问题上工作不力,造成负面影响的,一律追究当事人和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直至党组织负责人的责任。今年来,共向15个单位发出信访提醒函,对1名党组织负责人和4名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进行专题约谈。

五是领导包案制。对复杂难办或缠访不休的信访举报件,实行纪委常委联系督办、乡镇主要领导逐一包案,限时解决。日前,对修山镇莲盆咀村、高桥乡小山湾村等22个重复访问题进行了发函督办,包案率达到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