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精准监督助推乡村产业兴旺

发布时间:2022-12-02 08:59 来源:三湘风纪网 责任编辑:张红莉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立冬时节,走进益阳市桃江县灰山港镇杨家湾村橘园产业基地,橙红的橘子挂满枝头,在绿叶的映衬下,像一盏盏红灯笼,几名果农穿梭其间,将成熟的橘子采入篮筐。

“熊大爷,这几天县里专家来了没有?橘树病虫害的防治方法指导是否到位?”“最近每天都有专家到地头讲解病虫害防治方法,还亲自给我们传授橘树田间管理技术,镇上也及时送来药品,对整个橘园进行了喷洒,今年肯定是个好收成!”面对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熊大爷一边忙着采摘,一边笑着回答。

然而就在几个月前,熊大爷还在为橘树枝叶凋萎、果实虫害而发愁。见到前来走访的灰山港镇纪委书记贺开明,他寻求帮助。

贺开明仔细查看后,第一时间将了解到的问题反馈给镇农技部门,督促其抓紧协调县农技专家进行实地调查,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病虫害问题,并指导群众科学进行田间管理。经过专家的指导培训,橘树的病虫害防治取得良好效果。

“因为一直找不到解决之法,我原本打算把树苗剪掉重新种植,是专家和镇、村干部为我挽回了损失。”熊大爷一边记录病虫害防治方法,一边感激地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桃江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紧盯产业发展,坚持线上线下两手抓,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督促农业农村等相关主责部门将项目进度、补贴资金发放等情况在“互联网+监督”平台上公开,实现对项目资金和项目实施的全周期监管。

同时,桃江县纪委监委还成立专项督查组围绕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政策执行、资金落实等情况,通过进田地、到现场、看车间等方式开展一线监督,严肃查处产业发展中失职失责、违规违纪等问题,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截至目前,桃江县纪委监委共立案审查调查2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第一种形态处理38人。

在强有力的监督推动下,桃江县培育出了一批“产品小而特、业态精而美、布局聚而合”的“一村一品”示范村。2022年,共新增国家级示范村1个、省级示范村3个。此外,通过兴建基地、厂房,深化项目合作等方式,开展“千企兴村”行动,不断提高扶贫产业质量和效益,带动产业就业人数达6000人。“我们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围绕乡村振兴总体部署和工作进度,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清除‘拦路虎’、亮剑‘微腐败’,做到乡村振兴政策资金、项目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力量’。”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