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多措并举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22-12-01 08:38 来源:竹廉桃江 责任编辑:张红莉 作者:詹妮薇 浏览量: 【字体:

“检查发现该镇存在重复发放补贴、资金发放不规范等问题,已督促进行整改。”“经查,存在部分‘一卡通’相关资料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近日,桃江县纪委监委深入镇村、县直部门对“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以来,桃江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着力整治党员干部利用“一卡通”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切实守好惠民惠农“钱袋子”,及时消除政策落实的“中梗阻”,为补贴资金精准发放提供监督保障。

“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不仅要从广大处着眼,更要从精微处入手。该县纪委监委采取点面结合的形式,通过查看档案材料、电话抽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对补贴项目进行全覆盖督查。为防止错漏,还组织督查组走村入户开展抽查,重点核实惠民资金是否发放到位、是否按该享受的惠民资金类别足额领取,并跟进工作进展,对发现问题及时督办。

去年7月份以来,桃江县纪委监委组织通过对补贴资金项目反复核对、督促乡镇部门自查、“互联网+监督”平台进行大数据比对等方式,发现问题142个,追缴资金17万余元,运用第一种形态81人。

此外,桃江县纪委监委还从多个角度着手全面深化专项治理,将“一卡通”专项治理与“一领域一专题”集中治理、巡察等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纳入集中治理、巡察重点。针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坚持纠建并举、标本兼治,健全完善制度规定,提升治理效能。对全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政策清单、发放标准、范围和有关政策及举报电话在县政府网站进行公示,积极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印发《桃江县财政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资金发放管理制度》,从工作职责、补贴资金发放流程、数据采集、补贴审核确认、公开公示等方面进行明确和完善。

“我们将继续紧盯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聚焦截留、挤占、挪用、虚报冒领、套取骗取、私存私分、克扣索要补贴资金等问题,对工作不力、失职失责的进行问责,不断释放监督执纪正效应,做深做实专项监督。”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