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桃江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2024-02-24 09:00 来源:竹廉桃江 责任编辑:张红莉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中国共产党桃江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2月23日中国共产党桃江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桃江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23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0人,列席295人。

  县委书记向荣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及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十二届纪委四次全会、市七届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回顾我县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钟国勋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桃江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十二届纪委四次全会、市七届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八个突出、八个深化”对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沈晓明同志的讲话,强调要把准全面从严治党的正确方向,将严的基调一贯到底,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更为坚强有力的保障。王双全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2023年工作,对全省今年纪检监察工作主要任务作出部署安排。陈竞同志的讲话指出,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聚焦重点领域发力,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高靖生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入总结2023年工作,系统部署全市今年纪检监察工作重点任务。

  全会认为,向荣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工作部署,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桃江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全会指出,2023年,县委坚定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贯彻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接受省委巡视为契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推动全县党风政风和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组织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以严的基调纯洁思想、纯洁组织,强力推进政治监督和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深入分析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实事求是指出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短板,要求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领悟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深刻领悟我们党“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深刻领悟我们党“怎样推进自我革命”,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全会提出,做好2024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以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十二届纪委四次全会、市七届纪委四次全会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职,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桃江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聚焦“两个维护”,着力做实政治监督。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紧紧围绕省委“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市委强中心城区战略、产业立市等决策部署以及县委“12345”工作思路落地见效加强政治监督,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回头看”。围绕中心大局,持续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清风行动”,深化“洞庭清波”、统计造假、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及融投资领域等专项监督。坚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以及“低级红”“高级黑”等问题。坚持常态化监督推动省委巡视,市委、县委巡察整改,持续推进“三个提升”专项行动、政治生态强基工程、县委“环境建设提升年”活动落地落实。坚持把政治监督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加强对机构改革期间纪律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第二,聚焦严的基调,着力推进高压反腐。在不敢腐的震慑上持续加压,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把严惩政商勾连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持续深化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坚决查处园区、国企、医药、教育、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坚决查处“一把手”腐败,严查“裙带腐败”“衙内腐败”,强化对行贿人的惩治力度。有力惩治“影子股东”“期权腐败”“交易型腐败”“放贷牟利”等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加强对办案工作的领导,对长期没有自办案件的重点关注、分析研判、督促指导,针对涉及乡镇、县直部门、村(社区)的重要线索、典型问题,特别是群众反复举报的问题,加大挂牌督办、提级直办力度。深化以案促改促治,加强和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工作,把深化改革作为压缩权力寻租空间的有力抓手,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减少权力寻租机会。

  第三,聚焦重点难点,着力纠治“四风”顽疾。突出整治“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等加重基层负担问题,下更大力气纠治热衷发文开会不落实、督检考过多过频、工作过度留痕、任务层层加码、APP泛滥、脱离实际搞“形象工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深化“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作风纪律大整顿”,靶向纠治“吃喝风”“打牌风”“红包风”“送礼风”等享乐奢靡之风,持续开展党员、公职人员酒后驾车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坚决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用好澄清正名、回访教育、打击诬告陷害行为等制度机制,大力营造“‘躺平’有错、诬告有责、担当有益”的浓厚氛围。

  第四,聚焦执纪为民,着力护航民生民利。持续深化“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坚决为群众切身利益保驾护航。探索建立群众“点题”监督机制,紧盯民生痛点和民心工程,督促对食品药品安全特别是中小学校园食品安全等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深化“以学谋私”专项整治,持续深入开展医德医风问题和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坚决查处非法集资、污水直排、性侵未成年人、安全生产事故等背后的腐败问题。推动加大对“村霸”“街霸”等基层黑恶势力的打击力度,严惩背后腐败和“保护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监督的若干意见》,巩固深化“基层监督提升提质提效工程”,持续整治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做实“互联网+监督”,探索开展乡镇重点基层站所负责人提级监督。持续整治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沉迷打牌赌博等顽疾。高度关注村级债务风险,不断提高信访举报办理质效,有力提升基层监督和治理效能。

  第五,聚焦政治巡察,着力发挥利剑作用。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有序推进3轮巡察,完成对7个政法系统单位省市县三级联动专项巡察,3个县直单位、5个乡镇及其108个村(社区)常规巡察,全县中小学食堂专项巡察。推进巡察信息管理不规范专项整治,以信息化促推工作规范化。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抓好省委巡视、市委提级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抓实巡察整改评估,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深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精准提出“能上能下”干部建议名单,督促抓好未巡先改、同类同改、以巡促改,推动将巡视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风险性问题整改纳入县委县政府工作计划。

  第六,聚焦固本培元,着力推进清廉建设。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有力实施“政治生态强基工程”各项举措,不断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决惩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高度警惕政治掮客、政治骗子。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在全县开展一次集中性纪律教育活动,加大对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的纪律培训力度,扎实推进纪律教育常态化。聚焦“关键少数”,不断完善对“一把手”及同级班子成员加强监督的制度措施,乡镇纪委每半年向县纪委监委报告同级党委“一把手”和班子其他成员履职尽责和廉洁自律问题情况。坚持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清廉建设融入到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等各方面。持续推进“竹廉系”“节气系”“清风系”廉洁文化作品创作和主题活动开展,培树更多体现地方特色、结合行业特征、干部群众认可的清廉标杆,持续擦亮“竹廉桃江”清廉品牌。

  第七,聚焦强基赋能,着力深化体制改革。优化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和审查调查部门设置,进一步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修订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健全党全面领导的反腐败工作格局。持续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优化审计、财政、统计等移交问题线索处置办法,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贯通衔接。落实落细案件质量评查、“走读式”谈话监督管理等制度机制。健全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其他纪检监察组织向县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工作制度,进一步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第八,聚焦自我革命,着力锻造铁军队伍。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坚决防止思想迷惘、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全面领导,重大事项、重大案件、重要工作第一时间同时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报告。持续深化县乡纪检监察干部一体化培养,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人才库,有效开展轮岗交流。健全干部选拔机制,推动多岗位锻炼、全方位发展。推动完善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考核机制,激励积极履职担当。加强对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常态化检视突出问题,坚决防止执纪违纪、执法违法。依法有序做好县监委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主动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有关工作,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桃江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