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荣主持召开2023年第1次县委巡察工作书记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3-02-17 08:42 来源:竹廉桃江 责任编辑:张红莉 作者:蔡颖 浏览量: 【字体:

2月15日下午,县委书记向荣主持召开2023年第1次县委巡察工作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并审议赫山区委派出交叉巡察和十三届县委第四轮巡察综合情况汇报。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登高,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丽,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胡志远出席。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各巡察组正、副组长及县委巡察办相关人员列席。

向荣认为,各巡察组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克服了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工作认真细致扎实,发现了很多有价值的问题,归纳出的党组织总体评价较精准,意见建议有针对性、操作性,对各被巡察党组织进行了一次很好的“政治体检”。

向荣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履行巡察光荣使命。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县委的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围绕“国之大者”加强政治监督,充分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桃江作出巡察贡献。

向荣要求,要突出工作重点,不断提高全覆盖巡察质效。一是发现问题要力求精准。要认真总结第一轮巡察村(社区)的经验和教训,进一步优化方式、流程,为今年大批量巡村做准备。要聚焦被巡察党组织职责使命,围绕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开展精准监督,着力查清问题实质,着重查找被巡察单位重点、核心问题。二是解决问题要着眼长效。要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前哨”作用,切实整合各类监督资源、信息、力量,落实与纪委监委、组织、宣传、审计等部门的协调协作,及时发现问题,推动及时整改,对具有普遍的共性问题,要全面推动自查自纠,做到及时预防、未巡先改,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另一方面,对体制机制上还有欠缺的问题,要切实推动整章建制,实现以巡促建。三是处理问题要形成震慑。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要深入分析背后的原因,对违规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要严格依纪依法深挖彻查、查深查透,该处分的要处分,该调整的要调整。要从严从快处理典型案例,达到查处一个、警醒震慑一片的效果。

向荣强调,要压实工作责任,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一是要强化主体责任。各乡镇党委和被巡察党组织都要切实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承担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整改。二是要强化成果运用。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巡察建议的办理落实,结合部门职能履行,针对性采取措施,推动突出问题解决取得实效,要坚持“当下改”和“长久治”结合起来,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三是要强化监督问责。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要切实肩负起巡察整改监督责任,加大问责力度,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县委宣传部、县委巡察办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好有关配合工作,不断推动整改工作走深、走实,确保问题真改实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