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以案为鉴 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2022-07-02 23:25 来源: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丁或 作者: 谢雨师 浏览量: 【字体:

“通报中涉及的典型案例,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案例,都是我们熟悉的领导、同事,他们作风不正,严重损害了桃江的营商环境,我们要真正从内心深处得到警醒、受到教育……”

图为会议现场

6月30日,桃江县交通运输局召开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大会,县委常委、副县长熊跃明出席。相关负责人现场宣读了2021年下半年以来该局3名原工作人员的处分决定,并逐一进行案例剖析。其中两人因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一人自2018年以来多次违纪违法,被开除公职。

看见昔日身边人沦为“案中人”,曾经身边事成为眼前活教材,这样的转变让参会党员干部零距离感受到违纪违法犯罪带来的严重后果,深受震撼和触动。

今年以来,桃江县纪委监委聚焦交通运输行业领域的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紧盯县交通运输局治党不严、执法不公、作风不正等弊病,通过类案梳理、查找病症、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地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督促县交通运输局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切实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治本效果。

县委常委、副县长熊跃明出席

具体实践中,桃江县纪委监委选取同级同类典型案例,精准制定警示教育“菜单”,通过约谈班子成员,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组织同级同类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切实以案为鉴、精准施治,有效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同时,进一步深化开展“强作风、优环境,共建清廉桃江”活动,将以案促改与转变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相结合,在交通运输系统深入开展行政综合执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以扎实的治理成效纠“四风”树新风。

在此基础上,桃江县纪委监委还把“加强‘一把手’警示教育”这一课题作为警示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一次集体廉政谈话、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向‘一把手’配偶发送一份家庭助廉倡议书、参观一次廉政教育基地、发送一批廉政提醒”的方式对全县各单位“一把手”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

“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常态化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载体。”桃江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把开展警示教育常态化工作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工作重点,紧盯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对工作成效进行跟踪督查,坚决杜绝整改重形式、摆样子、走过场等现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