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牛江镇增塘村齐心共建美丽庭院

索 引 号:tjsnjz/2023-1863939 发布机构:石牛江镇 发文日期:2023-11-27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石牛江镇增塘村齐心共建美丽庭院

近日,笔者走进石牛江镇增塘村的一个农家小院,只见房前屋后整洁有序,庭院绿植蓬勃生长,菜园蔬菜青翠欲滴。对比曾经杂草满地、柴火散落的农家院落,现在的增塘村,呈现出一幅水清、村净、景美、人乐的和美乡村画卷。

增塘村位于石牛江镇北大门,是桃江县城的后花园,全村有1578户、共5178人,其中党员167名。近年来,增塘村组织村支两委成员、党员、组长和群众代表前往南县和周边乡镇参观学习,共同拟定了“由村委提供建设材料、村民自愿投工投劳”的美丽庭院共建共享办法,并设计出12种建设方案供农户自主选择。同时,召开屋场会、座谈会40余次,走访农户100余次,充分征求群众意愿,做到“大家事、大家议、大家定”。

此外,该村还鼓励村民投工投劳,鼓励有条件有意愿的村民筹资、乡贤捐助、合作社支持。据统计,该村村民、社会乡贤共投工400多天,筹资20余万元,在老屋湾、安陵坪、朱家町三个村民小组开展美丽庭院创建。目前,已建设大小菜园62个,完善"六个一”示范菜园10个。

村民莫纯生谈起美丽庭院建设颇有感触,他开心地说:“儿子长期在外,家里没劳力。原来我想整修菜园,但是请工、买材料都要花大几千,现在有政府扶持,费用几乎减半,不光我修整了园子,过路人来来往往都看得到美丽风景,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石牛江镇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