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牛江镇:科技赋能 助力农牧业提质增效

索 引 号:tjsnjz/2023-1795163 发布机构:石牛江镇 发文日期:2023-07-14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石牛江镇:科技赋能 助力农牧业提质增效

 

打开手机软件,利用摄像头即可实时观测塘内鱼情及作物生长情况;借助溶氧检测仪实时监测鱼塘水体含氧量并及时电话提醒,手指一点就能实现精准增氧;气象站实时监测水体温度、PH值,技术人员根据情况实时反馈作业……今年以来,在石牛江镇的剑桥渔村,各类智能设备大展身手,为农业生产注入新鲜的科技血液。

“往年每亩鱼塘黄骨鱼产量在2000斤左右,有了这些智能设备的‘帮忙’,再加上新引入的漂浮稻种植技术,预计今年黄骨鱼亩产能达到4000斤左右。”新农人刘伟边用手机操作增氧设备边说。从监控视频上看去,增氧机接收到指令后正慢慢转动工作起来,一侧连片的泡沫塑料浮板上,晚稻也已经长出了茁壮的秧苗。

据刘伟介绍,剑桥渔村渔业、种植业的发展,得益于石牛江镇带来的政策和技术支持。为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优势,做强支柱产业,石牛江镇党委、政府决定,班子成员定期到落户本镇的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委员文永来是剑桥渔村的定点联系领导,他了解到,负责人刘伟是回乡创业的90后大学生,缺乏鱼类养殖技术。镇党委书记荣凯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带队前往湖南农业大学邀请专家为其做技术指导,研究出了“智慧农业+立体农业”的多元化农业种养方案,探索不一样的“稻鱼共生”。

如今,在新型种养模式的加持下,新农人刘伟的黄骨鱼、鲈鱼养殖和水稻种植都颇具成效,鱼塘水体质量也循环向好。下一步,石牛江镇将持续探索科技赋能渔业、种植业,提升其发展质量和效益,争取让更多农业从业者、企业从技术进步中受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石牛江镇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