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湾村:建好用好湘妹子能量家园

索 引 号:tjxgx/2023-1882210 发布机构:鲊埠回族乡 发文日期:2023-12-2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走进鲊埠回族乡南京湾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古色古香的凉亭、一盆盆生意盎然的绿植、一面面色彩鲜艳的墙绘……整洁、干净、富有民族特色是这个村子给人的第一印象。这里公路纵横交错、楼房鳞次栉比,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村支书李惠和自豪地说:“现在的幸福美丽家园,都是我们用‘小积分’一分一分加出来的!”

  李支书口中的“小积分”指的就是“湘妹子能量家园”的志愿服务活动积分。南京湾村依托“湘妹子能量家园”平台发布志愿活动,以积分管理为激励措施,积极发动党员、妇女代表、村民群众共同参与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培育、互助帮扶、创新创业、乡村治理等实践活动,用“小积分”兑出“大能量”。

  南京湾村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活动

  南京湾村自开展“湘妹子能量家园”建设以来,设立积分兑换超市,探索建立了“公德·爱心积分制”管理,制定了积分制管理办法,对群众积极参与垃圾源头分类减量、环境卫生整治、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予以一定积分奖励,积分可在积分超市兑换牙膏、牙刷、洗衣液等日常生活物品,通过正向激励的措施来推动乡村“颜值”和“内涵”不断提升,今年来,60多户农户参与积分兑换。通过建好用好“湘妹子能量家园”,不仅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同时也为村里节省了相当一部分环境整治开支。

  南京湾村积分超市

  鲊埠回族乡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整合各方资源,持续推进“湘妹子能量家园”建设,加强宣传推广,提高群众参与热情,助推妇女群众全面参与基层治理,提升乡村治理效能,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鲊埠回族乡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