鲊埠回族乡:“三举措”扎实开展2023年度信息动态管理暨第二轮集中排查工作

索 引 号:tjxgx/2023-1854994 发布机构:鲊埠回族乡 发文日期:2023-11-09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做好2023年度脱贫人口收入信息动态管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连日来,鲊埠回族乡严格按照省市县部署要求,扎实开展2023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信息动态管理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集中排查工作。

 

部署培训会 李磊摄

强化业务培训,夯实工作基础。乡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部署培训会,针对本次排查的时间节点、排查内容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培训。要求各村(社区)要聚焦指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责任落实,吃透读懂各项指标,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会后,联村领导组织乡村振兴业务指导员、村“两委”干部、县直部门和乡镇结对帮扶(联系)责任人到村开展业务培训,确保培训全覆盖。

 

各村(社区)业务培训会  各村(社区)供图

聚焦重点任务,扎实走访摸排。乡村两级干部及驻村工作队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围绕务工情况、家庭收入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等重要指标情况,进行全覆盖入户走访排查,认真填写《收入信息采集表》等台账资料,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实。通过“实地看、现场问、拉家常”等方式,全面掌握了农户家庭生产生活情况,摸清了潜在的返贫致贫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入户走访摸排 各村(社区)供图

加强政策宣传,提升工作质效。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向农户积极宣传各项政策,并进行详细地讲解,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各项帮扶政策的知晓率,让政策入脑入心,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水平和成效。

 

入户走访摸排 各村(社区)供图

    下一步,我乡将强化统筹协调,紧盯时间节点,稳步高效推进信息动态管理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集中排查工作,精准识别监测对象,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实事求是消除风险,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鲊埠回族乡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