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歌”唱响美丽乡村

索 引 号:694041623/2019-1031702 发布机构:鸬鹚渡镇 发文日期:2019-12-06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红歌”唱响美丽乡村

 

近年来,桃江县鸬鹚渡镇张子清村充分挖掘红色故事,利用红色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

初夏的张子清及其美丽,红色鎏金纪念广场庄严,墨绿色的张子清烈士纪念馆肃穆,道路两旁整齐的路灯,悠悠的板溪河,河畔的石狮子,翠绿的茶园……一幅美丽新农村的画卷引入眼帘。

张子清村,因烈士张子清而得名,村上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有留下了张子清烈士足迹的久通矿局古码头、毛泽东同志隐居的静乐庵遗址和龙栖寨小木屋,还有福寿庵、静乐庵、仙圣庵、龙栖古寨等千年古刹遗址,石壁塘将军山将军墓等,市级文物风景寺狮子桥以及将军堤等等。2012年开始,鸬鹚渡镇开始筹建张子清烈士纪念馆,开始踏上红色旅游之路。经过县、镇、村三级的共同努力,这片红色土地发生了大变样:张子清烈士纪念馆2015年正式开馆,年接待爱国教育人士10000人以上,被评为市县爱国教育基地;红色鎏金纪念广场打造了一条红色经典知识长廊;文化大舞台的建设,为村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这些红色文化元素的兴起,让这里平添了一丝绿色生态乡村气息。

走进张子清村红色鎏金广场,一种新农村的文化气息铺面而来,广场舞队伍在台上正唱着“烈士精神美名扬”,村民曹爱平骄傲的说:“这可是村民自导自演的歌颂烈士张子清烈士的快板。”舞台下面随处可见的是玩耍的孩童,时不时指着墙上的人物问问爷爷奶奶,这画上是毛主席吗?这个我认识,这是张子清。

除了广场,热闹的还有茶园200多元每斤的毛尖远超以前的价格,笔者进村时,已过了采茶的最佳时机,听采茶的村民说,清明时分,茶的质量较好,可以生产毛尖采茶手工费就可以达到15元每斤,每天收入就将近200元。现在的手工费虽然便宜,但量多好采,收入也差不多。

改善村级面貌,环境整治是关键,为此,鸬鹚渡镇下大气力开展环境整治工作。今年张子清村,每户都有村上统一订购的垃圾桶,有6个保洁员负责打扫卫生,镇政府每天有专人统一拖到中转站。宣传标语、卫生评比也深入每家每户。全村都兴起了一股“人人爱卫生,人人搞卫生”的风潮。现在的张子清村每十天就有党员志愿者主动带头到道路、沿河打扫卫生,清理垃圾。

红色旅游的发展,更是促进了乡风文明,近年来,为了把张子清烈士的良好家风和革命精神一代代传承,县、乡、村三级组织党员群众开展了“重走伟人路”活动,又举办桃花江文化大讲堂活动等,在党员群众的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村支书张建军担任义务讲解员,立志让村里的每一个人都能讲张子清故事;张放全出资出力建门楼,修路灯等等,还有杨迪军、何鹰、何喜良等等,都在为发展家乡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这些都是党员群众在革命烈士家风和精神影响下的默默实际行动。

鸬鹚渡镇党委书记莫寿国表示:鸬鹚渡镇将继续依托张子清、张昆弟红色资源,把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以红色文化为核心,乡村休闲为辅助,打造红色文化、生态山水、乡村体验三大板块,构建红色旅游立体大交通格局,着力打造红色旅游第一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鸬鹚渡镇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