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索 引 号:tjxwtgx/2024-1914123 发布机构:桃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2024-03-26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桃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3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认真贯彻实施《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桃江县开展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以推进依法行政为目标,不断规范行政行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提高行政效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健全组织领导领导机构,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亲自统筹、协调、规范、管理本部门法治工作,全面加强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党组中心组每年至少组织两次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开展专题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及省、市、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精神,讨论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本部门“八五”普法学习培训教育重要内容,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主要同志负责亲自抓法治建设,领导班子研究解决本单位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机关党员干部,尤其是对法治工作和执法人员作为重点学习内容。

(二)突出政治引领,深入学习法律法规

加强全局工作人员法治学习培训力度,结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局务会等开展普法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行动指南》,具体传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未成年保护法》《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考核方案》《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协调小组工作规则》等法律法规。全年开展各类集体学习10次,参加100余人次,组织本系统全体干职工参加普法考试合格率100%,建立了本部门学法用法制度,将法律知识列入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题目库,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参加全民网上法律知识普及竞赛,参加了全县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及考试,在岗执法人员通过率达到100%。

(三)强化普法宣传,提升法治建设工作能力

充分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18”国际文化遗产日、“12.4”宪法日、桃江文化旅游节、安全生产宣传周、全国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有关法律法规宣传;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我县的图书馆、文化馆、农家书屋等配备法律法规类图书,结合文化惠民下基层、送戏下乡专场巡演、农村公益电影放映、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等系列活动,使广大群众受到形象生动、潜移默化的法治教育。联合司法局参加了省级利用非物遗产进行法治获得优胜奖、参加全省文旅厅组织的“诗与远方·与法同行”演讲比赛获得二等奖。

)完善制度建设,强化监督管理

1. 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集体研究决策,重大事项由局党组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坚持完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决策程序制度。严格按照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进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2.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制定《桃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桃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桃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完成了对旅行社、网吧、娱乐场所、文物、文物保护单位等行业监管对象的抽查检查工作。依托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根据信息公开时限要求,向社会公开本部门权责清单、行政审批服务办事指南和办理情况、行政处罚情况、“双随机”抽查情况等信息。

)依法履行职能,规范行政执法

1.开展文旅行业专项整治活动。制定《桃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及“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桃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校园周边整治方案》、《桃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利剑护蕾行动方案等文件,重点突出对景区、旅行社、民宿、网吧、KTV、印刷企业、高危体育项目、电竞馆等经营单位的检查。每月开展2家在线旅游经营企业巡查,持续开展好文旅行业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通过日常检查、巡查、暗访和联合执法等方式对所管辖行业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口头警告、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经济处罚等方式,依法打击处罚,提高其违法成本,从而增强行业业主的守法经营意识。2023年1月份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890人(次)、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单位650家(次),全年累计办理案件16件。

2.制定涉企柔性执法“四张清单”。完成了5个不处罚清单、5个从轻处罚清单、6个减轻处罚清单,组织开展了全年自查自纠工作。

3.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一是主动在政务网站向社会主动公开规章、规范性文件、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等政务信息。二是编制权责清单,在政府网站上向社会主动公开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职权和依据。建立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及时调整权责事项。三是编制行政处罚、行政检查执法流程;在政务网站公开执法流程、监督方式和行政执法人员信息。结合工作情况,对行政处罚工作流程予以细化,并向社会公开。四是规范事中公示。行政执法人员从事行政处罚和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活动,一律佩戴或者出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出示有关执法文书,做好告知说明工作。五是根据《行政许可法》第五十条、第七十条,《娱乐场所管理办法》第十七条、第十八条,《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四十一条的规定,于2023年3月15日在桃江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为期15天,10家没有提出延续申请,现我局将依法注销10家过期行政许可证件。

4.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一是进一步明确规定执法人员要求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二是加强执法装备建设。对执法人员全部通过政府采购进行着装,外出执法必须着装执法,亮证执法,推进全过程记录执法工作。执法设备在原有基础上新配备行政执法记录仪1台,进一步加强执法过程记录工作。按照执法程序,明确了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规范、执法记录仪及其他录音录像设备录制的音像资料也应记录入卷。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5.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县文旅广体局聘请法律顾问,法规股配备专门人员,在行政处罚、行政诉讼等方面经过法律审核,强化了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二、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机制体制还不理顺。目前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与县文化市场行政综合执法大队的工作机制关系尚未完全理顺,县文化市场行政综合执法大队相对独立

)县文旅广体局市场执法队伍偏弱。不能及时补充执法人数和交流,在法律专业人员配备方面仍存在不足,一些干部职工法律法规知识不全面,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进一步充实和改善。

)综合监管机制未形成长效机制。文旅广体市场监管涉及部门包括公安、市监、交通、消防、住建等多个相关部门。

)委托下放的执法监督乡镇难以执行。我局下放乡镇执法权力有7项,每年组织乡镇进行了培训,但是到目前为止,全县15个乡镇没有办理1件执法案件。

三、2024年度打算

我局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上级的总体部署,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立足部门职责。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深化认识上功夫。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委的工作安排部署,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制度化。

(二)加强能力建设。积极推进规范执法行为建设,公开执法流程,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结合行政执法平台建设与运用,配置升级执法监管方式,强化基础建设,提高技防水平。常态化开展以案代训、以案释法的工作方式,加强横向纵向的交流协作,重点针对未成年人保护、利剑护蕾执法检查、文化市场新兴业态等,运用执法实践,组织开展探讨,强化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建设。

(三)履行行政审批职责。做好承担行政审批集中办理,审批事项标准化建设和相关审批事项的报批工作,承办审批业务信息公开工作,负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及“最多跑一次”相关工作。按规定条件、合理合法程序进行审批

(四)严格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要求。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紧密结合文旅工作实际,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教育”、“4.26”知识产权日、“5.18”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节点,在旅游景区、娱乐场所、网吧、在社区、广场等地方开展行业法律法规宣传,对新颁布、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不断拓宽普法宣传途径、平台和载体,增强普法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桃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