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许可以案释法

索 引 号:tjxwtgx/2023-1846695 发布机构:桃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2023-10-26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桃江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

以案释法案例

一、案例基本信息采集

    案例类型:行政许可案件

供稿(实名,单位+姓名):桃江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粟杰、易磊 

审稿(实名,逐级):_桃江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刘国海、曾知方

检索主题词:高危性性体育、游泳馆 行政许可

一、许可基本案情

2022730桃江县洋泉湾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来桃江县政务服务文化窗口咨询《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怎样申报办理事宜窗口工作人员对其出示了一次告知书并进行了详细解答。202285下午,我局派行政审批人员对该场所进行了前期现场勘查和行政指导。

2022859时桃江县洋泉湾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桃江县政务中心文化窗口递交了申请报告并上传相关材料,向桃江县文旅广体局政务服务窗口提交申请。经审查,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向申请人出具《行政许可受理通知书》, 予以受理,办理许可证业务20228514时我局通知两名工作人员对该申请场所进行现场核查经现场核查,该场所符合《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经营者应当保证经营期间具有不低于规定数量的社会指导人员和救助人员”的规定,符合设定条件,我局于20228517时依法核发《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同时符合桃江县人民政府下发的2021】《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的通知》精神,每平方政府补偿200元的政策,该场所建设面积为1980平方米,县政府财政现已补偿40万元。

 许可解析

  本许可所在地为桃江县沾溪镇洋泉湾村是一个农业开发综合旅游度假区企业,用地是经过政府部门批准的建设用地和当地农户的租赁用地,符合《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第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应当向县级以上地方政府体育主管部门申请行政许可”的规定。符合县政府{2021}《桃江县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未成年人溺水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每个乡镇设立1-2个游泳池的规定要求。

  、案例启示: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为本”的重要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积极响应县政府加快建设游泳池,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事故发生的步伐,在全县15个乡镇推进游泳池建设行政审批;又加上该场所设置在以农业开发的旅游度假区内,对旅游开发增加了一个项目内容,便于对整个景区的行政管理;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一件事一次办”,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落实优化办事程序和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同时对建设游泳池的数量进行了量化安排,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和建设数量信息。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政府有指导性文件,主管部门主动,部门配合,构建县乡村三级联动,加快游泳池建设审批。帮助申请方在《营业执照》和《高危性体育经营许可证》办结后, 积极协助申请方申报享受县政府政策建设补偿款。

  (二)优化办事流程我局政务服务股主动与申办单位对接,多次到该场所按照游泳池设计规范标准要求现场进行前期行政指导,帮助他们在用地手续的报建、更衣室的设计、消毒池的大小面积、章程的制定、制度的制定、救生员和指导员的资格证申请、游泳池周围的警示标示、观察台的设计和数量、水质的检测等标准要求,前期申报资料的准备,申请办理的流程程序,从而大幅减少了申请方的办理时限,从而提高审批效率,提升企业群众改革获得感。

(三)一件事一次办我局为了开展行政许可“一件事一次办”工作,在县政务中心文化窗口配备两名一次办工作人员,全流程跟踪服务为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一站式”服务功能,还在大厅显著位置制作张贴“一次办”办事指南二维码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大幅减少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间和跑动次数,得到企业和群众的普遍认可

四、意见建议:

1、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须经县级以上体育主管部门批准,并在许可有效期限和场所地址开展经营活动。经营许可证应在游泳场所显要位置予以公示,不得擅自涂改、借用、转让。

2、经营期间(无论淡季旺季),游泳场所应根据开放泳池水面面积安排不低于规定数量的救生观察台,救生观察台必须有救生员在岗。

3、不得聘用未取得相应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人员从事技能培训和救生工作。

4、游泳救生员、游泳教员上岗时应佩戴能标明其身份的醒目标识或穿着能标明其身份的统一服装。

5、游泳救生员、教员的照片、姓名、资格证号信息应在游泳场所显要位置公示,并保持人员和信息的一致性。

6、游泳场所内参加活动的人员数量不得超出容量限制规定(人均游泳面积不小于2.5㎡/人),经营者应做好高峰时的泳客流量控制。

7、应当在经营场所中对消费者特别是未成年人、老年人参加游泳健身的特殊要求和可能危及安全的事项做出真实说明和明确警示,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危害发生。

8、珍惜信誉,诚信守法经营。对受过行政处罚、诚信守法状况差的经营者,列为重点监管对象,采取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包括夜间和节假日检查)、依法从重处罚等惩戒措施。无证经营和受到罚款以上行政处罚的,按照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列入体育市场黑名单

9、享受政府以奖代补政策必须经营5年(或5年)以上,在规定时间擅自停止经营,列入全国体育市场黑名单

10、增加了一个游乐项目,对该企业旅游整体发展做大做强,同时便于职能部门的事中事后的监督。

 

桃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3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桃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