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 以案释法案例

索 引 号:tjxwtgx/2023-1846691 发布机构:桃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2023-10-26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桃江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

以案释法案例

一、案例基本信息采集

    案例类型: 行政处罚案件                                     

供稿(实名,单位+姓名):桃江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夏林兴、吴兴 

审稿(实名,逐级):_桃江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刘国海、曾知方

检索主题词: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允许未成年人进入、以案释法、普法案例   

二、案例正文采集

    桃江县雷霆电竞有限公司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经营者,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管理

【案情简介】

2023年04月30日21时40分,桃江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在出示执法证件后,对桃江县大汉假日广场16栋2层2005号的桃江县雷霆电竞有限公司检查时,该场所正在营业,执法人员在38号、39号机发现当事人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八条的规定。执法人员当即责令其停止违法经营活动,并依法做出如下处理:获取了上网人员《文化行政执法证人证言笔录》、现场拍取《照片证据》,其经营负责人胡振宇全程见证本次检查,并在相关文书上签字确认。2023年05月08日,经批准立案调查;2023年05月10日,当事人前来接受调查询问,对执法人员在其经营场所的执法情况和现场取证照片(4张)予以确认。2023年05月18日调查终结,经调查查明当事人设立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允许未成年人进入,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八条的规定,经调查核实当事人违法所得40元,以上事实有以下证据证实: 1、文书编号为桃文综检(勘)字〔2023〕C-000151号的《现场检查(勘验)笔录》,证明案件来源。2、文书《文化行政执法证人证言笔录》二份、《现场检查取证照片》四份、《户籍证明》一份,认定当事人违法事实。3、当事人提供的《营业执照》、《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法人身份证的复印件,证明案件当事人的主体资格。4、当事人的《调查询问笔录》1份,证明当事人对违法事实、违法所得的认定。 以上证据执法人员已向当事人出示,并进行了质证,当事均予认可,经过客观性,关联性和合法性审查,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可作为本案依据。2023年05月22日,我局向当事人送达了文书编号为(桃)文综罚告字〔2023〕F-000001号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告知了拟做出的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和依据,告知了当事人陈述、申辩和听证的权利。截至2023年05月29日,当事人在规定的期限内未提出陈述、申辩,视为放弃陈述、申辩权。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八条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酒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经营者,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一百二十三条 相关经营者违反本法第五十八条第一款,结合《湖南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23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四项 裁量阶次:从轻处罚,适用情形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1年内首次接纳未成年人的,处罚标准: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1.5万元以下罚款,应当给予当事人行政处罚。

决定给予当事人如下行政处罚:1.警告;2.罚款:壹万元整(10000元);3.没收违法所得:肆拾元整(40)元。

【法律分析】

   网吧是公共场所,什么样的人都有,未成年人缺乏对事物的最佳判断和处理方法,容易与周遭发生矛盾冲突,未成年人缺乏对自身的控制力,网络什么样的信息都有,暴力色情反动游戏等能导致未成年人沉迷其中而不能自拔 1.未成年人自控能力差; 2.未成年人判断能力差; 3.未成年人社会经验少; 4.未成年人自制能力差等多种情况影响未成年人学习、生活,对于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坚决禁止。

    该案件属于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件。近年来,由于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广度、深度不断加大,经营者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互联网经营场所接纳未成年人的违法行为越来越少。但个别经营主体不认真核对上网消费者的身份证信息,导致个别未成年人冒用他人身份证上网消费。而本案的互联网经营场所正是带着侥幸心理,触碰了法律红线,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未成年人对网络的认知度较低,辨别能力不够,容易沉迷在网络中,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并且长时间用眼过度,易导致视力下降和其他心理疾病的发生。如果放任他们沉迷网络不仅会耽误学业、前程,还会损害身心健康。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未成年人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他们的成长不仅牵动着每个家庭的喜怒哀乐,还关系着一个国家的兴衰存亡。执法部门要按照“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理念,切实采取有力措施,齐心协力、齐抓共管,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学校与学生家长没有尽到应尽的监管责任。各级中小学校要正确引导学生上网行为与习惯;学生家长对自己的子女监管是主要责任,要教育子女不能沉迷于网络游戏,积极指导自己的子女正确利用网络。

【典型意义】

雷霆电竞有限公司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允许未成年人进入一案,是一堂生动的全民法治课。该案决定给予当事人如下行政处罚:

1、警告    壹万元整(10000元);3.没收违法所得:肆拾元整(40)元。

主要对策
1、宣传教育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各级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种宣传方法宣传未成年人上网的危害性,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二是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加强对中小学的教育。三是学生家长对自己的子女的教育和监管。
2、联动配合
    文化、公安、工商、消防等有关职能部门要形成合力制定有效的方案,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造成对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高压态势。
3、业主承诺
   各级主管部门要加强对网吧经营业主的培训,教育他们严格按法律法规合法经营,网吧经营业主要公开承诺、签订不接纳未成年人责任状,并实行严格的考核考评办法与市场退出机制挂钩。
4、社会参与
    动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工委、义工队伍、家长代表等共同参与的群众监督机制,共同参与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行为的监管,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监管氛围。
5、加大投入,全面提升监管水平。
    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对全部的网吧实行远程视频监控,并与全州社会防控体系建设相配套。同时,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对文化执法的投入,形成反应迅速、出动及时、监管有效的执法能力。

  该案典型意义在于:一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文化部门加强对网吧的日常监管。二是有针对性地运用好以案释法方式开展普法宣传,网吧经营业主守法经营,学生、家长、学校共同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桃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