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文旅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tjxwtgx/2023-1809860 发布机构:桃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2023-08-22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桃江县文旅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桃江县文旅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2022年,桃江县文旅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文旅法治建设为目标,不断加强领导,强化保障,联系实际,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以优良作风、清廉形象展现桃江文旅形象。现将2022年度文旅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2023年度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主要负责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文旅领域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不断加强对文化旅游日常监管,同时积极提高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确保法治政府工作落实。一是压紧工作责任,成立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局面。同时主动将法治建设纳入2022年工作要点,与文旅工作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二是提高自身法治素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精神,以身作则。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多种渠道,加强自身在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制法规学习,努力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在法律法规学习上,注重学以致用,强调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及实际工作能力。三是定期聘请法律顾问开展法律宣讲,提高班子法治观念,今年以来,我局共开展线上+线下法治相关培训会议4次。

(二)推进依法执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

依法执政是“法治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法治建设的关键和着力点。一是健全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充分发挥局法律顾问作用,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2022年,我局开展行政处罚案件研究会议4场;二是坚持政务公开。强化行政权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对所有公共服务事项、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法律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情况、办理时限等在桃江政务网站及时公布,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本单位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执法监督,提高执政能力,今年以来,我局在桃江文旅微信微博公众号、政务网站等官方媒体平台共公示各类事项180余件,其中行政处罚10件,行政许可6件;三是坚持督查整改。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2022年以来,我局深入推动“桃花江社区”“桃花江”创建活动,以大华村为整治着力点,联合乡镇开展督查检查,共摸排全县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950余个,拆除654个;四是强化廉政建设。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加大廉政宣传力度,今年以来,我局共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5次。

(三)全面加强宣传,深入推进法制入户

坚持普法与服务有效衔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不断满足群众法治需求,组织动员单位职工深入机关、社区、乡镇、学校、企业宣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法治思维。一是坚持法治宣传与文化惠民活动相结合。通过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五进”活动,带动民法典专题宣传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全年共放映3000余场,观影人数达280000余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二是利用文艺下乡演出活动,开展法治宣传进村,全年共下乡演出30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0000份;坚持法治宣传与文化惠民工程相结合。利用我县应急广播系统平台,定期播放各类普法宣传音频,做到“喇叭响,户户晓”的宣传效果,截止目前,共播放各类宣传音频9.6万条。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2年,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法治思想、应知应会法律清单等学习内容,未做到深层次的研读,理论学习没有做到经常性,理论联系实际还有差距;二是普法方式不够丰富。普法工作未能更好的发挥主动性,导致普法活动力度不足,普法宣传投入不够,效果还不够理想;三是工作机构不健全。缺乏法制工作专职专业人员,运用法制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仍需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进一步强化法治思想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文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准确把握、全面领会精神实质,迅速统一思想和行动,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执行力,进一步用党的二十大精神规范和深化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全力以赴推动文旅依法行政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以贯彻落实文旅法律法规为主线,进一步加强“八五普法”工作。继续加强文旅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普及,切实抓好教育学习,加强培训。同时,面向社会,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文旅法律法规,形成知法、守法、依法履行职责的良好氛围,以法治护航人民幸福,保障百姓福祉。

   (三)加强监督检查,推进依法行政。继续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全面审查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合理性。落实规范性文件的定期清理制度,保证文件的严肃性。

   (四)加强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持续推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的新型监管机制建设,及时公开文旅领域重大政策举措,重要决策事项,重点民生项目和改革任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完善群众举报违法行为制度,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文旅执法工作行政行为实施监督的权利。

 

 

                                   2023年4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桃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