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

索 引 号:tjxwtgx/2022-1677895 发布机构:桃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2022-07-1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提出的“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根据《关于健全完善“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桃法委办发﹝2020﹞25号),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法治建设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文旅广体部门普法、依法行政工作责任,推动在法律法规实施过程中落实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塑造法治信仰的重要职责,推动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努力营造“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社会风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要求

(一)坚持执法与法治宣传相结合。牢固树立严格执法就是最好普法的理念,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利用以案释法等生动直观的方式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理念。

(二)坚持日常宣传与主题宣传相结合。在日常广泛开展普法宣传的同时,把握特殊时段和节点,及时开展回应社会关注、公众需求的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三)坚持上下联动和属地管理相结合。强化上下联动、抓实对局属单位指导督促,落实普法工作管理责任,推动形成分级负责、协作配合的工作合力。

(四)坚持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积极引导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行业从业者、社会公众有序参与执法各个环节,在互动体验中增强法治意识。

三、责任主体

“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主体包括:

(一)桃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机关各股室

(二)各二级机构。

四、主要任务

各普法责任主体要积极面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及社会公众宣传普及具体履行职能的法律法规。

(一)建立责任清单。拟定“普法责任清单”(见附件),并将在今后具体工作中不断调整完善。普法责任主体应详细梳理本单位负责执行的法律法规,细化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普法实施方案、编写普法读本,明确本单位拟普及的法律法规以及拟开展的普法工作(包括普法内容、普法对象、活动方式、实施时间等),局属各单位、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应每年按照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并报局法制科备案。

(二)健全学法制度。要健全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法治讲座、学法考试以及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加强对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情况的考核,每年组织专题法律知识学习不少于2次。

(三)坚持严格执法。要注重在具体执法过程中,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宣讲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解答有关法律问题,将普法贯穿于执法全过程,渗透于执法各环节,使人民群众从每一个具体执法案件中接受普法教育、感受公平正义。

(四)深化“法律六进”。要充分利用普法责任主体自身资源条件,组织力量送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每年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不少于2次,积极引导和帮助服务对象、管理对象、公民学法用法。

(五)开展“以案释法”。要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积极运用典型案例宣传发布、生效法律文书网上公开和查询等有效形式,主动解答公众法律疑问,传播法治精神。

(六)强化社会普法。要充分运用本单位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局属单位媒介平台等,开展普法宣传。

(七)注重主题宣传。每年结合“12·4”国家宪法日、“3·18文化市场安全日”、“安全生产月”活动和重大节日等,积极组织或参与各类面向社会公众的法治宣传活动,制作推送普法宣传资料,广泛宣传本单位执行的法律法规,引导和帮助公民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利用新闻媒体等手段扩大法治宣传效果。

(八)打造法治文艺精品。鼓励支持创作一部法治文艺作品进行文艺下乡,推荐参加第二届中国潇湘法治微小说全国征文大奖赛活动。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普法责任主体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将普法工作纳入本单位目标管理体系,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二)加强协调配合。对于涉及跨单位联动的法律法规规章,普法责任主体负责人要亲自过问,法制科要主动协调衔接,加强沟通配合,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三)加强督查考核。局机关将按照省市主管部门的有关要求,积极履行行业普法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督查职责,定期或不定期对局属各单位“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督查结果予以通报。

桃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2年3月25日

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

单位名称

桃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普法对象

1.对内:局系统工作人员和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

2.对外:针对文化旅游广电体育行业从业人员。

重点普法

内容

1.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2.行政法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文物保护法》、《著作权法》、《图书馆法》、《旅游法》、《互联网上网服务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旅行社条例》、《导游人员管理条例》、《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广播电视管理条例》、《电影管理条例》、《出版管理条例》、《印刷业管理条例》、《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

主题活动及重要节点

可以采取学习讲座、业务培训、知识竞赛等形式,在“4.23”世界图书与版权日、“5.19”中国旅游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7.1”建党节、“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开展主题活动。

普法阵地

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桃江县文旅云公开网站、“桃江县图书馆”、“桃江县文化馆”微信公众号等。

普法特色

活动

局系统干部职工法治建设能力培训、组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岗位培训、创造特色普法文艺节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桃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