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情 > 文化 > 民风民俗
天子山的山歌
发布时间:2019-05-27 15:25 信息来源:县住建局 益阳日报 作者:刘文奇 浏览量: 【字体:

  立夏日的一早,我随县住建局的扶贫干部老吴来到桃花江上游的天子山村。车进村口,刚停下,耳畔忽闻从山上飘下来的“天籁之音”:“口唱山歌采茶忙,产业帮扶贫喜洋洋。两不愁啊三保障,精准扶贫暖心房。”循声仰望,是几位采茶村姑在唱山歌。不远处,是危房改造户严爹的新居,屋顶上正冒着晨炊。此情此景,使我忽然想起一句歌词来:袅袅炊烟,小小村落,一道辙。这天,我是第四次进天子山村了。
  进村后,我向村支书刘放平提起采茶姑娘唱山歌的事。刘支书微微一笑:“去年,县住建局帮我村引山泉,架路灯,今年又有大动作。这不,袁玫局长打算介绍一个老板到村里来开辟有机茶园哩。为了感恩精准扶贫好政策,村民沿袭传统文化,自编自唱山歌,歌颂党,歌颂祖国。”碰得好不如碰得巧呀,我灵机一动,索性串村走寨采集起山歌来。这天,我听到了许多充满时代气息的歌谣:“百花不开不算春,百鸟不唱不算晨。输血不如造血强,产业帮扶才算帮。”“人要致富全靠勤,鹰要展翅才称雄,精准扶贫政策好,催开小康花万丛。”几首朗朗上口的山歌,唱出了山民盼望早日脱贫过上小康生活的期盼。
  更有趣的是山歌对唱。扣人心弦的要数青年恋人的对唱。男唱:“送妹一程又一程,相约明年再相逢,莫学黄花半路谢,要学竹子四季青。”女接唱:“妹在山外厂里忙,哥在村里养蜜蜂。当代牛郎和织女,哪时想见哪时逢。”男唱:“乘坐班车进县城,见妹一面才放心,水泥大道通城乡,往返百里好平常。”女唱:“哥搞养殖不得闲,坐车又怕费时间,哥你若是太想妹,微信视频把情传。”浓情似酒的要数夫妻对唱。妻唱:“上山放牛穿草鞋,出门赶集穿胶鞋,年底卖牛赚了钱,走亲访友穿皮鞋。”夫接:“月老红绳一线牵,夫妻恩爱本有缘。村里来了工作队,创业日子苦也甜。”妻唱:“创业培训专家忙,田间地头开课堂,夫妻双双去听讲,种啥养啥有主张。”而后还有一段夫妻合唱:“琴子有键才好弹,伞子有骨才好张,脑子有‘粮’心不慌,发家致富有希望。”一对新型农民的新夫妻观、新价值观溢于言表。沧桑变故的要数父子对唱。且听儿子唱:“喜鹊枝头叫喳喳,幸福安居暖寒门,家家用上自来水,晚上出门有路灯。”歌中洋溢着喜悦之情。再听父亲的:“精准扶贫党恩深,脱贫致富靠手勤,庭前石榴又结籽,只愁媳妇没过门。”老子赞许中略有忧虑。儿子充满自信地接唱:“鸡场建到后山上,立业之后做新郎,只等新娘进大门,携手持家奔小康。”
  临近晌午,我在邻近五美桥村的一个屋场遇见了熟人,他就是我上次进天子山认识的的汉八爷。汉八爷装着一肚子陈年往事,爱讲古。在松木塘山区,带“塘”字“带”山字的地名较多,带“桥”字的地名罕见,况且前面有“五美”两字,一下子勾起了我的好奇心。于是,我就趁机请教五美桥地名的来历,汉八爷果然肚里有“货”,娓娓而谈,引人入胜。相传,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到了益阳桃花江。一日,乾隆帝乘辇路过松木塘山区,恰巧瞅见五位村姑采茶归家。她们从一座木桥上经过,个个人面桃红,杨柳身材,步履轻盈,丰姿绰约。乾隆帝龙颜大悦,惊呼:“美哉,天仙也!”停辇歇驾。侍从连忙吩咐地方随员出面,将五位村姑请入车队,带出大山,进京当了宫女。后人为了纪念这件事,便将五位采茶姑娘经过的小桥,取名“五美桥”。听到这里,我若有所悟,咦,天子真的来过天子山啊!真没想到,一直在探询天子山村地名之源出,现在不是被汉八爷完全揭开了谜底么!
  汉八爷讲完故事后,得知我此行是来采山歌的,稍作沉吟,便哼了一首方言味浓郁的山歌:“看哒下种又转青,看哒转青又发荪;禾苗看哒看哒长,日子看哒看哒红。”这是一位老人的内心流露和真情表白。
  天子山村山歌遍野满坡,就像那玉米穗、葡萄粒,一束束,一串串,赏不尽,尝不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詹薇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