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情 > 文化 > 民风民俗
桃花江畔弄溪桥
--湮没的桃江文明之八
发布时间:2018-07-22 08:10 信息来源:县史志档案局 作者:刘万能 浏览量: 【字体:

  桃江县城从影剧院往北走,穿过桃花路直上防洪大堤,有一条南北向的小巷,叫弄溪巷。四十岁以下的人,大都不晓得这个名字的由来。他们会问:既无水,为什么叫"溪"?又为什么叫"弄"?老人们常常提起"弄溪桥",桥又在何处?

  

  回顾历史,查阅史籍,我们就能够找到答案。乾隆版《益阳县志》载:"西溪  一名弄溪,在治西桃花江市后,两水夹入为小溪。以在桃市之西,故曰西溪。一溪两岸,市廛夹峙如巷,故又曰弄溪。溪口有石桥,通东西两道来往,谓之弄溪桥。水流入桃花江。"桃江原属益阳县。"治"即指益阳县治所在地,今益阳老街区。桃花江市,即桃江老县城,明代就称桃花江市,小河里至西溪街、老新华书店至七星桥一带。那时的桃花江市,有一条小溪,在街的西边,所以叫西溪。现在还有一条街,叫西溪街,从老新华书店大楼经过居士巷到湘运车站。"市廛夹峙如巷",溪的两岸,店铺林立,好像里弄,所以又名弄溪。这个"弄",是里弄、里巷、街道的意思。"沿江数百户,圜阗鳞次,弦歌比邻。" 可见当时的热闹繁华。弄溪的出口处,在桃花江。这个桃花江,也不是今天的桃花江,而是指资江流经县城的一段。桥就在残存的东风旅社门口上堤的码头处。
  弄溪桥始建于明朝,后几经兴废。嘉庆辛未年(1811),乡绅邹良化倡议并捐资数千金,汇里人捐募,复修桥梁。癸酉(1813)秋动工,庚辰(1820)冬落成,历时七年,是旧时建桥时间最长的一座民桥。民国29年(1940)由市人集资整修,并添置花岗石围栏。桥西与市道平掌,桥东与桃花江渡口相连接,桥东头建有桃花亭,亭门立柱石,刻有清代举人萧大猷撰写的嵌"桃江"二字的著名集句联:"桃花尽日随流水,江月何年初照人。"上联集自唐张旭《桃花溪》:"桃花尽日随流水,洞在清溪何处边?"下联集自张若虚的名篇《春江花月夜》:"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弄溪桥连接市井和茶亭渡口,桥上终年行人如织,摊点林立,游人站在桥边还可饱览资江秀丽风光,是商贸繁华之地。2013年9月16日,桃江电视台《话说桃江》作过一期节目,专讲弄溪桥,可以参看。
  1996年,县城修防洪大堤,遂废。

  



  附:


  重 修 弄 溪 桥① 记
  邹良化②


  弄溪源出子良岩,即今之黄獭港,溪入桃花江③。沿江数百户。圜阗鳞次,弦歌比邻,论者拟为武陵之桃花源④。
  江之浒为八、九里分界处⑤,旧有木桥,水从市后绕出,流甚小,非由子良来者,以与弄溪相距咫尺,因即溪以名桥焉。桥不知始何时,顷从桥下得石碑,字可摩挲识,乃知为先明里民范敏父子所并创,厥后兴废莫考⑥。
  乾隆初,有壅水灌田⑦。水啮桥石,市民讼之官,判移坝放上流。数十年来,江水冲突,兼地势淤下,江水稍涨,褰裳或陷,泛舟或胶,道为之梗,行者苦之⑧。嘉庆辛未,市人始大和会而醵金焉,积二年,得千金有余⑨。复劝募于四方,乃召石工,改为桥基,掘下丈余,比松桩上铺松板⑩,然后叠石其上,经始于癸酉秋,落成于庚辰冬?。面宽二丈有四,高差倍于宽,长差倍于高,上为扶栏,以防倾跌。其上流拨岸?,以杀水势,其下流砌石磴,为泊舟所,舣舟登岸?,桥与市道平掌,非复向者彳亍维艰时也,则斯桥之利赖,岂不溥哉??
  是役也,总费金数千有奇。儒医李兰轩倡之,耆儒董之,士绅襄之?,乐捐姓氏同心而玉成?之,皆不可不书,是为记。
  【注】
  ①弄溪桥:在桃江县城弄溪巷与资江大堤交叉处。1996年县城修防洪堤时拆毁。
  ②邹良化,号古剑,桃花江市(即今桃江县城)人,道光癸巳(1833)岁贡生。善义举,清嘉庆至道光年间曾捐资修建弄溪桥,并为之撰写碑文。
  ③黄獭港:清同治《益阳县志》载:"黄獭港,治西南六十里,西溪之侧,东入桃花港,小涧在西溪之东,桃花江之西,源浅而流短。旧志不著桃花港,而以黄獭港为通名,失之。"黄獭港今无存。
  ④ 圜:圜阓,指街市。阗:喧阗,喧哗,热闹。鳞次:鳞次栉比,像鱼鳞和篦梳齿那样有次序地排列着。多用来形容房屋或船只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齐。弦歌:用琴瑟等伴奏歌唱。比邻:邻近。拟:比拟。
  ⑤浒:水边,指离水稍远的岸上平地。八、九里:原益阳县八里是今桃江县花果山、桃谷山、株木潭一带,九里为今桃花江、浮邱山、高桥、龙潭、石井头、分水坳、洪桥头一带。
  ⑥顷:刚才,最近,不久以前。摩挲:用手抚摩。先明:指已经灭亡了的明朝。厥后:其后,从那以后。
  ⑦乾隆:清高宗年号 ,公元1736年至1796年。壅水:因水流受阻而产生的水位升高现象。
  ⑧褰裳:撩起下裳。陷:下陷。泛舟:行船。胶:粘着,粘合。梗:梗塞,阻塞,妨碍。
  ⑨嘉庆:清仁宗年号。嘉庆辛未,嘉庆十六年,1811年。大和会:高兴地集会。《书·康诰》:"四方民大和会。"醵金:集资,凑钱。
  ⑩比:挨着。
  ?经始:开始营建。癸酉:1813年。落成:竣工。庚辰:1820年。
  ?拨岸:今作"驳岸",指石头垒砌的河岸,沿岸砌石墙以挡水冲刷。
  ?舣舟:船只停靠岸边。
  ?彳亍:chì chù,慢慢地走。维艰:艰难。利赖:依傍,依靠。溥:假借作"普",普遍。
  ?耆儒:德高的老儒。董:主持。襄:帮助。
  ?乐捐:自愿捐献。玉成:"玉汝于成"的缩语,帮助你有所成。敬辞,促成,成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县档案馆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