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情 > 文化 > 历史名人
桃江发现辛亥革命志士卢性正肖像
发布时间:2013-07-15 16:28 信息来源:县志办 作者:夏正君 浏览量: 【字体:

2009年8月,民革“湖南与辛亥革命”益阳 课题组 课题组专家一行,在桃江人文研究会负责人的陪 同下,到大栗港镇碑矶村专题调研辛亥革命志士 卢性正,意外发现卢性正肖像。

卢性正,号枕资居士,笔名世弃仙,1872年生于桃江县栗山河乡碑矶村。卢是辛亥革命时期“革命模范”夏思痛的追随者,黄兴称他为“霸才”。在星光灿烂的辛亥革命志士群体中,卢性正有如一颗划过夜空的流星。民国《益阳县志》有其简传:“卢性正,字淑雍,五里卢家村人。光绪壬寅补邑庠生。随夏寿华(思痛)赴广西,任太平府中学堂教员,暗中联络志士成立革命团体;旋赴安南、缅甸各地秘密工作,黄花岗之役,性正与马事败,与寿华黄兴等易装得脱。辛亥回县,首举义旗,以与省会响应,事定,赴省助都督焦达峰筹光复经费,多所建臼。复佐李协和练兵筹饷,以收拾长江下游,及抵南京,积劳成疾,民国元年夏六月回籍,旋卒,年甫四十,人多惜之。”

卢性正天资聪颖,十岁时就读完了四书五经,十二岁中秀才,有神童之称。后屡试不第,遂“放荡形骸,使酒骂座,人或避之,则举笔淋漓为诗歌,长篇短句多惊人语。尤善书翰,醉中往往为人书之。离奇恣肆,神韵逼真,怀素醒时不及也。”(夏思痛语) 后来,卢性正追随同乡夏思痛参加辛亥革命,遂结识黄兴并成为挚友,广州起义后卢性正曾主政益阳,大力兴办教育,颇有政声。不久去南京,与黄兴成立长江下游总司令部,黄任总司令,卢性正任副总司令,与李协和军攻取吴淞上海,作为巩固南京后盾。后黄兴出国筹措军饷器械,卢性正代理全盘军务,就在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时,卢性正因操持军务过度,积劳成疾而病入膏肓,于民国元年7月20日逝世,年仅40岁。

卢性正逝世后,大总统孙中山、陆军总长兼参谋长黄兴、老师夏思痛纷纷致电哀悼,给予极高评价。足见卢性正当时名声之响,革命功劳之大,及与他们情义之深。

孙中山挽联是:

荆楚识丹忱,感君首赞同盟会;  资阳来噩耗,令我长怀万古愁。

黄兴挽联是:

公谊不妨私,平生道合志同,肝胆至今推挚友;  一身能敌万,可惜霸才无命,死生从古困英雄。

夏思痛挽联是:

国步艰辛,百折不回君与我;  生灵涂炭,万方多难我思君。

卢性正与其老师思痛先生一样,都是头角峥嵘的旷世奇才,是辛亥革命的有功之臣,但他俩身后十分寂寞,渐渐被历史淡忘。这次民革湖南省委开展的“湖南与辛亥革命”课题研究,旨在挖掘整理辛亥革命史料,弘扬湖湘革命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在卢性正沉寂百年之后,“湖南与辛亥革命”益阳课题组组长、市政协委员、民革市直二支部主委、高级讲师陈少奇,课题组副组长、民革赫山三支部主委、金世纪公司总经理尹文俊及课题组副组长、《益阳古城》副主编周立志三人,在碑矶村冒雨考察卢性正坟墓,走访卢氏宗族老人,查阅卢氏族谱等古籍,他们刨根问底,溯流探源,发掘了不少关于卢性正的珍贵历史资料。百余年来,人们只看到过关于卢性正容貌奇俊的文字描述,从没见到过照片真容,据夏思痛所作《淑雍先生传》记载,卢性正“方面巨口,颏长二寸许”,“髭髯横张如戟”。据卢氏族人传说,卢性正儿子卢爱慈曾藏有其父与孙中山、黄兴、廖仲恺的一张合照,可惜后来丢失了。那天,课题组经过多方走访打听,终于有所斩获:在卢性正族孙、八十岁老人卢佳祥家庭相框中意外发现了一幅卢性正百年前的照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