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情 > 文化 > 历史名人
夏立表:中共隐蔽战线上的一位传奇人物
发布时间:2013-07-15 16:28 信息来源:县志办 作者:夏正君 浏览量: 【字体:

  1927年,桃江籍中共党员夏立表,受上级党组织派遣,到浙江的东阳市和磐安县,秘密发展中共党员,帮助当地创建了第一个中共党组织。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已写进《东阳市志》和《中国共产党在磐安的创建》等史志书籍中。
  《东阳市志》卷二十四“党派社团”第一章“共产党市(县)委”第一节“党的代表”记载:“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东阳籍中共党员陈廷仪,湖南益阳人夏立表以国民党东阳县党部执行委员、组织部长、党务指导员身份到东阳发展中共党组织。经陈廷仪、夏立表介绍,在黄浦军校加入共产党的韦之骐回籍任国民党东阳县党部执行委员和秘书,胡侠民任农民干事。6月,赵济猛回东,与吴兆革、韦之骐、陈廷仪、夏立表、胡侠民创建中共东阳独立支部(简称东阳独支)。
  《中国共产党在磐安的创建》记载:1927年6月,中共东阳独立党支部成立。8月,东阳独立党支部派中共党员夏立表、韦之骐到瑞山乡,以发展国民党组织为掩护,秘密开展中共党组织的创建活动,组织农民协会,开展“二五”减租斗争。他们向广大农民宣传孙中山的新三民主义,灌输革命思想,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反动面目,号召农民起来革命。不久,东坑口村傅聪秀、傅秀娥和徐宅的徐子政等10多名积极分子被吸收入党,成为农会的骨干。
  《东阳市志》卷二十四“党派社团”第一章“共产党市(县)委”第五节“统战工作”记载:1927年6月,中共东阳独支派党员夏立表、韦之骐、陈廷仪、胡侠民发展国民党员,成立国民党分部,组织农民协会,搞“二五”减租。
  磐安县大事记《中华民国元年至民国37年》记载:民国16年(1927)8月,中共东阳独立支部派夏立表,韦之骐以国民党东阳党部指导员身份来瑞山乡(今墨林乡东川村)一带组织农民协会,宣传“二五”减租,秘密发展共产党员。
  笔者查遍《桃江党史》有关资料,根本找不到夏立表只言片字的记载,这可能是因为时局的动荡,社会的变迁,夏立表的英年早逝,才不可避免地造成了这种疏漏。
  《桃江县志》“烈士英名录”有这样一条记载:“夏松泉,武潭东流村人,陆军七十九军上校军需处长。1938年在衡阳遭日机轰炸殉职。”据查,这夏松泉就是夏立表,只是名字记载有错。据《枫田夏氏族谱》记载:夏立表,字松年,派名南鹤,1899年7月9日生于桃江县武潭镇东流村。他从湖南省湖南旅鄂中学毕业后,在益阳县第三高等学校任教三年。他以教学质量优异,深得学生敬仰,学校赞赏,同事好评。夏立表从小受族人、民主革命先驱夏思痛的影响,立志报效祖国,振兴中华。当时军阀割据,战祸连连,夏立表毅然投笔从戎,先考入云南讲武堂,继又考入国民政府政治训练班,毕业后,先后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三师政治部科长,迫击炮队指导员,陆军第六师34团少校政治训练员,陆军总司令行营政治训练部第一宣传大队第三队中校队长,1936年任98师上校军需处长,1938年5月,98师师长夏楚中因抗日战功显赫,晋升为79军军长,夏立表亦随之晋升为79军军需处处长。
  在抗日战争中,夏楚中将军所率领的98师或79军,一直坚守在抗日前线,战斗异常激烈,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艰苦卓绝的战役中,弹药和医药等军需用品十分紧缺。1938年9月初,夏立表奔波于广州香港采购军药和军需用品。9月8日返抵衡阳时,遇日寇敌机空袭,夏立表的随从催促他暂转安全处,以避其锋。夏立表严肃而镇定地说:“个人安危事小,如许物质,为千万将士生命所系,不能擅自稍离”。毅然决定亲自守车,让随从暂避,不幸为敌机炮弹击中,夏立表英勇牺牲,时年38岁,国民党国防部以夏立表为国殉职追晋一级,追认他为少将副员。
  “亦共亦国”的夏立表,立志救国救民,不幸战死沙场,为国捐躯,名添抗日英烈。而作为早期党史人物,史志记载有些“外热内冷”,浙江东阳和磐安将他作为党建创始人载入史册,而桃江党史上未见任何记载。确实,中共早期党员夏立表,还有很多“神秘”之处,他是在何时何地入党的?是在益阳当教师期间,还是在国民党政治训练班期间?他的入党介绍人又是谁?他任国军79军军需处长时,也就是他牺牲的时候,他是否还是中共隐蔽战线的一员?这些有待党史研究人员去作进一步探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网站管理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